2019-08-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台灣在國際現實中的出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最近一段時間,台灣周邊的國際情勢非常熱鬧也帶著一些緊張,再加上台灣本身正在進行的大選暖身,使得台灣內外都呈現一股緊繃的氣氛。在這種氛圍下,有些人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有些人則認為這是台灣突破困境、再造榮景的契機。台灣下一步應當如何走?往哪個方向走?還是得以大格局眼光看清台灣的優勢與侷限,慎思未來要何去何從?

國際關係角力 台灣何去何從?
幾個國際事件受到台灣民眾和政治人物相當程度的關切,包括香港「反送中」事件、中美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同意對台出售先進戰機而引起中國抗議抨擊、中國台商受到政治因素波及而產值大減等。這幾個事件看起來似乎各自獨立,其實都有相互關聯,甚至可以用一個命題加以論述,即「美中台三角關係中的台灣定位」。

以「反送中」事件來說,從最初在香港內部的群眾抗議演變至今,已經成為牽動美中台三角關係的棘手問題。包括美國智庫和德國媒體都表示,中國的習近平如何處理「反送中」事件,對於台灣將是極重要的「弦外之音」!而台灣內部也將此事件與總統選舉掛鉤。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也警告,若中國對香港事件未能妥善處理,將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顯然,川普有意利用貿易談判,壓縮中國對香港事件的處理空間。

面對大國角力,台灣似乎無法避免要選邊站嗎?但台灣也必須認清,許多情況未必能夠「操之在我」。台灣面對的國際政治現實就是:台灣目前「以小事大」,處處都要有智慧;既不能凡事受制於人,又不能過度表態使本身陷入險境。台灣手作茶飲無端受到波及就是明顯的例子。

增強自身軟硬實力
在這樣困窘的環境中,台灣理當用盡一切方法,創造最佳的生存條件,其中一個選項就是增強本身的防衛能力,因而多年來台灣急欲向各國購買先進武器。然而,隨著中國國力和影響力的增加,願意正面出售台灣先進武器的國家愈來愈少,剩下美國仍是台灣主要的賣家。當然,美國出售台灣先進武器有其自身利益考量,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同意出售台灣價值80億美元、66架F-16V戰機就有美中較勁的意味。台灣當然樂見此軍售案順利通過;但是我們也必須誠實面對當前台灣戰鬥部隊「編現比」偏低的問題─再怎麼優良的現代化武器,仍需要優秀的人力才能發揮功用,這是台灣必須深思的課題。

固然依據地緣政治的思維,台灣可以在國際現實中打出一手好牌,但是全長5700多公里的「第一島鏈」無法成為台灣永久的護身符。同時如前所述,還有許多變化無法操之在我,因此台灣必須有更深遠的思維與籌劃。

借鏡以色列 看邦國興旺關鍵
其實,台灣的困境並非唯一的例子,以色列這個小國和台灣的處境類似,只是他們比台灣更有國際地位。在歷史上,他們這個民族從立國開始就在強敵環繞的國際處境中生存,甚至一度面臨被擄亡國的慘況;但波斯王古列卻出人意外地讓以色列百姓返回故土重建家園;又如近代知名的以阿六日戰爭,同樣讓以色列出人意表地復國至今,並在國際現實中有一定的影響力。

以色列的例子可以給台灣一些借鏡,不論歸回故土的遠古歷史或其他近代事件,以色列這個民族讓人看見他們全體一致的中心思維,促成他們一致的行動;更重要的是,他們依靠信仰的超自然力量成就了不可能的任務。

以色列的過往就是台灣現今的激勵,固然現況可能讓我們感到憂心或徬徨,因而「為國禱告嚴肅會暨40天禁食告會」積極地呼求神,已是為台灣開通生存之道!我們當然樂見教會為台灣前途訴諸禱告;但是我們更期望能夠向台灣的政經權貴們,表達一個永不改變的國際局勢準則──「耶和華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耶和華使邦國開廣而又擄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