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泰國短宣:一趟關於愛與被愛的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施舜荃(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四年級學生) 當初報名泰國短宣隊,是一顆單純想幫助當地鄉村傳福音的心。實際到了當地卻發現,上帝透過當地教會給我信仰上的幫助,遠比我付出的還要多更多。 在五月接到...
◎施舜荃(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四年級學生)

當初報名泰國短宣隊,是一顆單純想幫助當地鄉村傳福音的心。實際到了當地卻發現,上帝透過當地教會給我信仰上的幫助,遠比我付出的還要多更多。

在五月接到團長電話告知,原本在小桂河的行程,變成了曼谷,從鄉村改為進到大都市。當時的我有些不解,為什麼上帝要帶我們到信仰相對普及的曼谷,我到當地又能做些什麼?看些什麼?但帶著這份懷疑,仍然踏上這趟短宣之旅。

4147_泰國短宣_8

作者參與國防醫學院泰國Thaisweet國際志工團,進行泰國短宣行。(作者提供)



多種語言讚美同一位上帝
走進當地的教會,首先就強烈的感受到,原來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們,是如此以不同的語言跟同一位上帝禱告,唱一樣旋律的詩歌,傳講一樣的福音;他們一樣會軟弱,卻同樣靠主剛強。無論是參加主日還是禱告會,我看見泰國教會的弟兄姊妹和我們一樣的渴慕主;上帝很奇妙,當初讓福音在外邦廣傳,只為拯救世界上所有的人,這是何等奇妙偉大的愛。

在當地的短宣生活,每天都是規律的早起晨更,也以晚禱來結束一天的行程。我從團員們每天的帶領,吸收到很多上帝的話語。有一天晚禱,帶領的團員請大家思想,在這幾天當中最擔心的事情,而我毫不猶豫地寫上「與人建立關係,並且知道神差派我來泰國的目的」。經過當晚持續的禱告,隔天我就來到了佤族部落。

4147_泰國短宣_2

作者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也發現自己的恩賜。



在那裡,我看見繁華的曼谷,竟然有如此不為人知的少數民族,他們的身分還不被社會認同,生存的環境是那樣辛苦。我被眼前的景象所嚇到,但也知道神回應了我前一晚的禱告──終於知道自己能在短宣當中做些什麼。

我看見一個被大家形容為發展遲緩、有社交恐懼的小弟弟,他三歲了,卻遲遲沒有開口講話,在團體活動中也不想參與。有個帶動唱的活動,他在大家歡欣跳舞的時候,仍然坐在原地;我害怕他被踩到,就把他扶起來,帶著他手舞足蹈。他沒有拒絕,臉上還露出一個滿意的表情。

之後每個團員在前面帶活動,他都霸佔我的腿,一屁股直接坐上來,不肯離開。我一站起來,他就要我抱他。但我也好像發現他為何被說社交恐懼,因為他一想要嘗試到前排年紀較大的孩子當中,就會被揮到後面,他臉上也都會短暫冒出失望的表情。

但他一直跟著我,在我懷中的時候,他都會很有安全感的笑。我也就繼續陪著他。每當完成一個活動,大家在前面拍手,他其實也會指著台前跟著拍手,跟著笑。於是在大家帶著全部孩子一起禱告的時間,我和上帝說,希望這個孩子的光可以被更多人看見,也求主盡快讓他能夠開口,融入大家。

神好像透過這個孩子,助我看見自己的恩賜──擅長陪伴團體當中不那麼容易融入大家的個體。不是第一次在營隊、日常生活中勝任這種角色,但正好每次這樣陪伴人,我都覺得很快樂。陪伴這個孩子讓我更確定,我要以小太陽的角色,去照亮團體中站在角落的人。

欣賞泰國大學生的大方自信
在短宣的旅途中,我們也分別前往曼谷Mahidol大學和Chulalongkorn大學這兩所頂尖的大學參訪。原本抱持欣賞美麗校園,順道向樂於和外國人交朋友的泰國大學生傳福音,卻也看見很多從未在台灣經驗的事情。

當地的大學生真如我們聽到的,很樂意與人聊天;他們的英文溝通能力很好,以自己的大學為榮,很有自信地在自己的專業上努力,卻又不失在課外活動參與的機會。

以前的我,若看到眼前的景象,除了看見別人的成功,就是看見自己的不足,自卑和嫉妒的情緒必定攪擾著我。但有了上帝的眼光,我開始看見這些學生如何充滿自信在崗位上努力,這激勵我要更新自己,在自己的專業和位份上努力,成為一位有信心且盡心盡力的人。

4147_泰國短宣_3

翁瑞亨醫師夫婦(前排右一右二)帶著團員在曼谷進行短宣。(作者提供)



苦澀回憶變成感恩經驗
也許同學們常常開玩笑,覺得自己學校的資源排名不如人,自己的能力不如人;但為什麼不像上帝創造一樣,看萬物都甚好,自己學習在對的時間扮演對的角色呢?

假設換成是我們坐在台灣的學校餐廳吃飯,突然有一群外國人用英文來跟你聊天,你會答應嗎?我想很多人都不會,除了不想使用英文,對自己能力不夠有信心,我們也比較少有開放的心去與人建立關係。經過這次的聊天對談傳福音的經驗,我不只經歷突破也看見別人的接納,超有收穫!

我更感激能夠再次進入Chulalongkorn大學的大體實習室參觀。三年級上學期修過大體課,而當時被考試壓得喘不過氣,想起大體實習,就想起許多奮鬥的夜晚和不起眼的成績,留下的回憶大多是苦澀而喪志的。

但進入這個遠在曼谷的大體實習室,我再次看見「大體老師」,心中卻是充滿讚嘆,和團員討論著一些學習過的神經血管肌肉骨骼,好像當初的苦讀也不是所剩無幾,只是當下沒有感覺到而已。在這一次參觀後,留下的終於不是苦讀與不成正比成績的經驗,而是滿滿的對大體老師的感激,為著有這些學習經驗而感恩。

醫院探訪看見詩歌醫治力
短宣隊也前往曼谷基督教醫院探訪,還沒進去之前,只見門口寫著大大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在此之前我正好懷疑著,我們尚無醫治能力,僅僅能在醫院唱詩歌,是否真能為醫護人員和病患帶來幫助?抑或是病患眼中來說風涼話的人?甚至成為在醫護人員當中擋路的人?但這句經文卻成為在醫院唱詩服事的提醒。

不管在病床、復健室、洗腎室還是門診大廳區,每一次我們獻詩,病友們都會露出短暫的微笑。當我們結束唱詩,雙手合十和他們問候,他們也都很努力想要舉起手,和我們這些陌生的孩子們致意。在獻詩過程有聖靈的同工,能夠感動人,為不舒服的人們帶來喜樂,而這也就是一種良藥,就像門口經文所提醒我的。

更神奇的是,我們唱的詩歌從泰文、英文、台語、中文都有,有些語言是當地人們不熟悉的,但卻都能傳達上帝的愛給他們!我也不再懷疑在醫院唱詩的短宣行程,因為音樂確實是帶有醫治力的,尤其是傳達上帝祝福的一首首詩歌。

4147_泰國短宣_6

與泰國教會弟兄姊妹分享見證。



在唱《竭誠獻上》這首詩歌,唱到「獻我的口為你高唱,我的耳聆聽等待,竭誠為主,一生擺上」特別感動,因為很久沒發現自己其實這麼渴慕聽到神的話語,這麼全心全意的讚美上帝。尤其是和大家一起練習了這麼多個月,能在獻詩的當下完整呈現出來,真的有與團員在基督裡同心合一的感受。我想,聖靈透過詩歌,不僅感動了病患,也感動了我們自己。

上台見證從破碎得修復
在某一個禱告會開始前,團長告訴我,因為我是第一代基督徒,似乎更有經歷上帝恩典的故事,於是邀請我上台做見證,分享給團員也給泰國教會弟兄姊妹聽。

每次講見證,我都會想起過去一些黑暗面,不管多倚靠自己的努力去掙得好成績,獲得榮譽感和自我肯定,還是面對失敗就貶低自己,抱怨環境,甚至弄得身心受創,看不見自己的價值。但就在分享完上帝醫治我的故事,馬上有人回應被這個坦誠的分享感動,從破碎到修復,從黑暗到光明,而我一直以來的溫柔,也將使我能在醫療的路上與主同工,為主做光鹽。

很感謝團長給我機會,讓我能成為上帝講述信息的口,讓我能用自己的生命感動更多人,以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勇敢地寫下故事。

4147_泰國短宣_5

付出愛之前 早就感受到愛
在這短宣之旅,我感受到的愛遠比能夠付出的多更多。不管在教會被傳道人牧養和接待,還是團員們的互相關心分享,都讓我覺得被愛。因為神先愛了我們,我們便能夠付出愛,甚至可以練習包容彼此的不完美,平息一切的紛爭。

因為有很多弟兄姊妹做肢體,很多原本覺得困難的事,都讓我有勇氣嘗試。這是我第一次自己離開家出國,都是因為有神和祂的天使們陪伴,讓我可以剛強壯膽地走出去。

還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渴望與別人建立關係,但往往不是那麼勇敢和主動,彼此都在心裡想著,她怎麼不來跟我聊聊?我好想跟她聊天喔!很感謝主,我們最後能夠發現這件事,並且分享心裡很深的感受。

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故事,一個看起來很喜樂的姊妹,她總是盡心盡力地服事,也非常容易親近。但有天在大家等公車的時候,她一人背對大家躲在角落。我當時有上前關心,但她沒有多說什麼。

之後有機會深聊才知道,她說她開心的時候是真的很開心,但難過時也會很難過!這次的分享讓我看見一個看起來喜樂的人,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也要更多學習體會別人的難處。

另一位弟兄,剛認識他,就聽說他是才華洋溢的人,他也是我們獻詩的指揮,負責很重要的領導角色。短宣某天下午,我們發現譜不見了,他看起來十分緊張。於是我上前安慰他,也傳了段歌羅西書的經文,跟他說我們是為主做,盡力就好,我們大家會陪你一起同工!他雖然事後才看到訊息,但仍覺很受提醒,也很開心能跟大家一起完成獻詩。

這兩次與團員們的互動,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有難處,我們有時候會迷失自我,需要弟兄姊妹提供來自上帝的安慰。我們有時候是受到幫助,也會成為提供幫助的人。只要我們向著上帝的國度前行,就別怕偶爾像迷途的羊,也會被上帝這位有耐心的牧羊人帶回家,而回家之後,大家也都會等待著你。

最後,再次感謝所有陪伴我走過這幾天的團員們,放心讓我出國短宣的爸媽,以及一直都看顧著我們的那位偉大的上帝,讓我能靈性飽滿地回到台灣,繼續為主而活,為愛而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