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從備受爭議的平權指標 再思愛與尊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金斯伯格(右二)退休,與美最高法院女性同僚合影。(來源維基)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觀後 ◎胡慧馨 聖經的新約應是歷史上最早提到夫妻相處之道的文獻之一,如「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觀後

◎胡慧馨

聖經的新約應是歷史上最早提到夫妻相處之道的文獻之一,如「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不過男女相處上,若沒有相互「尊重」的觀念,如何落實所謂的「愛」呢?

兩性平權先鋒
近廿幾年美國最高法院一位聲名鶴起、年高德劭的女性大法官,因判決上不斷挑戰男性為尊的思維,罵她是最高法院的恥辱、世界人類史上最惡毒的畜生…的話語不絕於耳。

但是新生代諸多向來不喜歡阿嬤碎碎念的女性,卻爭先恐後想聽她的金玉良言。這位兩性平權的先鋒,就是現年85歲的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也是鄉民鐵粉口中所謂的「聲名狼藉RBG」,去年美國NCC影業為她拍攝的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可以更宏觀的角度,檢視這位備受爭議的女性。談及金斯伯格大法官,歷年在男女平權上她獨排眾議的判決包括:

1973年為軍中服務的女性,爭取與男性一樣的房屋津貼。
1975年為喪偶的單親父親,爭取照顧女兒的育兒津貼。
1975年她做出反對路易斯安那州拒絕女性當陪審團的決議。
1977年她挑戰國賠條款對男女受害者,性別差異的內容。

此外,她打破維吉尼亞軍校157年只招收男性的傳統,為女性爭取就讀軍校的權利。2006年固特異輪胎員工男女同工不同酬的訴訟,她為薪資比男同事少40%的女性,贏得薪資平等的訴訟。

引發爭議的判決與論述
上述的判決對基督徒而言,應該樂觀其成。但她支持墮胎,提出:「要讓女性能公平參與全國經濟與社會生計,首先要讓女性能決定與掌握自己是否要傳宗接代」,以及2000年布希與高爾總統選舉一案的論述,卻引發很大的爭議。至於2013年大法官會議同意雇主「可以因為宗教理由拒絕給付勞工避孕健保」的決議,她亦提出反對文。

或許某些人對1993年被任命為大法官的金斯伯格的行事作風不以為然,但和大眾印象中總是義憤填膺、大聲公的民權運動人士截然不同的是,現實中的她不愛出風頭、靦腆害羞、安靜嚴肅,說話輕聲細語。在同學的印象中:她向來「不喜歡聊八卦和說客套話,更不喜歡和閨蜜聊心事,看起來傻氣卻十分精明,從學生時代就是一位深度的思考者。」

在九個大法官組成的會議上,她與保守派最大的差異是:保守派是基於維護立法者當時的原意。而她主張憲法要根據時代的改變與時俱進,必須提出新的詮釋。

有此思維,與她深刻體會許多男性菁英或法官活在專業的象牙塔,對女性在職場、生活遭遇的不平等一無所知的成長經歷有關。

求學到就業 一路面對不公
出生紐約的金斯伯格,父親因猶太人的身分無法上大學,所以父母一直很重視她的教育。大學時,她進入男女比率4:1的康乃爾大學。50年代的父母喜歡送女兒讀康乃爾,不外乎希望女兒趁機找個如意郎君,當時許多天資聰穎的女生,甚至覺得必須裝笨來討好男生。

聰明貌美的她,大一第一學期,從來沒被同樣的對象重複約會過,直到遇到唯一不把她當成花瓶,看重她的智慧,後來結成連理的馬帝。

1950年,她讀哈佛大學法學院時,女生只佔2%,教授上課提問,從不點名女生。至於她真正見識到男女差別待遇,是一次到學校圖書館查資料,才知道女生沒有進資料室的權利,而且校長還曾邀請所有的女生聚餐,問她們憑什麼佔去男生的入學名額?

不僅學校充斥男女不公的氛圍,在校成績優異的金斯伯格,畢業後沒有任何律師事務所願意聘用她。這時她才發現「性別的那條線」,並非保護和珍惜女性,而是把女性困在牢籠中,這讓堅信:「一個女性無論在家相夫教子,或在外面衝鋒陷陣,跟男人的責任都同樣重要」的她,立志在男女平權上打造司法界的全新面貌。

打破職場性別歧視
除了在司法界的表現不容小覷,她的美滿婚姻也讓人欽羨不已。她的先生馬帝天生熱情好客、活潑外向,個性截然不同卻能攜手一生,實在讓人難以想像。而她始終覺得認識丈夫是一生最幸運的事。

工作忙碌的金斯伯格不善烹飪,在家都是曾為紐約知名財稅律師的馬帝掌廚。為了支持太太的工作,他還陪同妻子搬到華盛頓DC。在兒女眼中,她對孩子的教育言簡意賅,兒子的功課跟生活指導大多由長女幫忙。

大學畢業就結婚的金斯伯格,進哈佛大學法律系就讀時,已有1歲2個月的女兒。二年級時,同校的先生罹患癌症,身兼數職的她除了幫接受高放射治療的馬帝溫習上課內容,還要準備自己的功課,照顧小孩吃喝拉撒睡,這段艱辛的過程,讓她充份了解蠟燭兩頭燒的情況。

為了讓許多不知道現實世界女性悲哀的法官,了解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她會動之以情,要求社會反省歷史上對女性的歧視,如:污名化女性為次等人、次等服侍、浪費人力資源、纏住男人不放、沒有選舉智慧等等,並要求立法單位重新檢驗以性別為考量的不公平法規,省思1937年廢奴主義者莎拉葛林克鼓吹的兩性平權理念:「我從來沒有要求特殊禮遇,我只懇求各位男性兄弟們,別在把腳硬踩在我們女性脖頸。」

被人取笑時,她會提醒自己不要動怒,而要把握這樣的時機,扭轉輕視女性者的觀念。她經常提醒孫女不要大聲對人說話,因為吼叫會讓對方感覺不舒服,拒絕進一步的溝通和協調。這種修養讓她即使在公務上經常和保守派的同儕針鋒相對,私下卻能維持「麻吉」的深切友誼。

堅持成為獨立自主的淑女
自幼深受母親要她不斷學習,要懂得關心他人,要努力不懈,要持續堅持理想影響的金斯伯格,至今仍遵循母親的叮嚀,堅持成為一位「獨立自主」的「淑女」。就她的詮釋,「淑女」就是不要被無用的情緒,例如憤怒綁架。「獨立自主」則是,即使遇到白馬王子,婚姻美滿,還是要懂得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

1999年罹患大腸癌,2009年又得胰臟癌的金斯伯格,2010 年失去相處50年的另一半,但病況和打擊,反讓她更珍惜活在世上的每一天,不只每星期做三天的健身,還不時對相左的決議提出反對文稿,希望能將「性別歧視」的議題帶到全面修法。

聖經中的愛,含括公義與尊重,對等與包容,堅信「憲政精神中自由的真諦首要之處,在於共組這個偉大國家的男女兩性的和諧之心」,並在專業上實踐「在我們社會中最弱勢和最優勢的意見都能被同時考量與採納」的金斯伯格,縱使某些見解與信仰觀點不同,但她對男女平權的努力也為我們帶來省思,勢必在歷史留下不可抹滅的典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