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灣牧者參訪祝福新加坡 新神接待盼兩地合作「一起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新馬教會交流訪問團首站參訪新加坡神學院,與謝木水院長伉儷合影。(圖/蔡明憲攝影)
新馬教會交流訪問團啟程

【記者蔡明憲新加坡報導】由台灣34位跨宗派、族群牧者與弟兄姊妹組成的「新馬教會交流訪問團」,八月21-26日將參訪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多所教會與福音機構,盼望連結東南亞華人教會,一起參與完成主的大使命。21日啟程抵達新加坡,隨即拜訪有67年歷史的新加坡神學院(新神),由院長謝木水牧師親自接待,台灣訪問團10多位牧者則一同祝福新神及新加坡這個國家。

謝木水院長分享提到,今年正好是新加坡開埠200週年,回顧這200年來,上帝帶領許多海內外基督徒來到新加坡辦學或投入許多事工,都有共同一個目的是栽培訓練更多宣教士出現,「宣教」成為新加坡很特別的DNA。因此,新神也秉持這樣的精神,希望結合全世界華人的力量一起來宣教!「如果(華人)動得起來的話,未來100年,會是華人宣教史的100年!」

訪問團10多位傳道人一起為新加坡神學院禱告

訪問團10多位傳道人一起為新加坡神學院禱告



宣教,新加坡特別的DNA

連續多年,上帝使用桃園揚名基督教會龔建誠牧師與新竹峨眉教會范秉添牧師籌組訪問團,除了每年參訪中國各省教會外,近三年也開始連結東南亞教會,包括2017年菲律賓、2018年泰國,今年則是新馬兩國,透過交流讓福音新南向,也看上帝怎麼繼續帶領。

團長龔建誠牧師向新神同工們介紹,訪問團成員來自台灣北中南東各地,涵蓋包括客家、原住民等多元族群,預計22、23日在馬來西亞有兩場佈道會,24日分組參與馬來西亞的年輕人聚會,25日則在不同教會有講台服事。成員包括有93歲的吳恩光牧師及80歲的黃啟淵牧師,大家不分年紀有個共同異象是「福音千里馬,為主跑天下,GOGOGO!」

21日天未亮,團員們在桃園機場集合出發,雖然班機延遲,仍不減大家為新馬祝福的心,抵達新加坡後由龔牧師帶領的第一個禱告,就是為這個國家祝福。雖然比預定時間晚到新神,謝院長帶領同工仍熱情接待,主裡一家人。

由右至左為謝木水院長、龔建誠牧師、范秉添牧師

由右至左為謝木水院長、龔建誠牧師、范秉添牧師



台灣教會文字供應普世華人

謝院長介紹,新神自1952年設立至今,已栽培超過3300位校友,分散在全球60多個國家服事,目前台灣的校友約有40位。今年剛開始的新學期共有114位新生,全校495位學生來自21個國家,老師則來自8個國家,這些師生聚集在一起有超過50種語言。「新神雖然沒有設宣教部,不過師生每天的生活即是宣教體驗。」他也邀請台灣弟兄姊妹有機會前來新神受裝備。

談到華人與宣教,謝院長指出,新加坡的華人佔多數,但若放在整個東南亞區域來看,華人仍佔少數。新加坡很獨特的地方是有百多個族群,流通語言是華語和英語,優勢是用這兩種語言打通了東西方的交流,所以東西方文化的交會就在這地。因此,當地華人教會善用語言優勢進行更多宣教工作,包括栽培海外來的留學生、工作者、移工等等,當他們回到母國時,就開始當地的宣教工作。「新加坡可說是為宣教而生!」

如何看台、新教會之間的交流?謝院長說,台灣教會與新加坡教會有很多可以彼此學習。從歷史角度來看,新加坡華人教會從二戰後依賴的文字資源,無論是各年齡層的主日學及靈修教材,或是講台供應、解經方面的資料,都是依賴台灣及香港。直到如今,全球華人教會在文字資源上仍是依賴台灣及香港。

不過,97回歸後,香港在基督教方面的文字量有減少,但台灣的文字量不斷提高,對台灣是可喜的事。他認為,新加坡與台灣教會可以在「宣教」上配搭,讓台灣供應中文世界的「文字」資源;另一方面,在整個普世禾場的「動員」可以配合新加坡,因為新加坡有很強的動員力。「我多麼期待,我們可以在宣教上合作,阿們!」他如此說。

謝木水院長分享

謝木水院長分享




22日前進馬來西亞

93歲的吳恩光牧師帶領訪問團為新神祝福,曾在新加坡三一神學院受裝備的吳老牧師,禱告中細數紀念新神歷任的院長等信仰前輩,讓大家在主裡有更深一層的連結。

21日下午則參訪新加坡小印度區,感受這個多元族群特色的國家,透過導遊介紹也更認識新加坡的文化。訪問團22日上午參訪新加坡哈該領袖訓練學院(該院院長同時為新加坡聖經公會領袖),之後即轉往馬來西亞柔佛新山、馬六甲等地。請為行程平安代禱。

相關新聞
在馬國第一名私大、馬六甲最大教會音樂佈道 台馬連結見證「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週末兩天服事吉隆坡10間教會 台馬等眾海島一起「在東方榮耀耶和華」

93歲吳恩光牧師(左二)為新加坡神學院禱告祝福

93歲吳恩光牧師(左二)為新加坡神學院禱告祝福



台、新教會肢體QA交流

台、新教會肢體QA交流



新馬教會交流訪問團抵達新加坡機場留影

新馬教會交流訪問團抵達新加坡機場留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