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不傳愛己的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季禎(高雄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四章1-20節 我們期待人間有愛,有愛的正能量。所以,在社會或在教會,我們會以愛之名做事或行善。但我們會發現,人以愛之名去做事,所做的事未...
◎江季禎(高雄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四章1-20節

我們期待人間有愛,有愛的正能量。所以,在社會或在教會,我們會以愛之名做事或行善。但我們會發現,人以愛之名去做事,所做的事未必就會彰顯愛,反而有時候是以愛之名行傷害之實。保羅信主之前,就曾經以愛上帝之名,行傷害基督徒之實。這提醒我們,在做一件事之前,先要確認自己帶著甚麼動機,以及用怎樣的愛來做那件事,這是很重要的前提。

傳,因為愛神
保羅原本是虔誠的猶太教徒,後來遇見主,悔改信主成為基督徒。但當時有許多基督徒懷疑他是否真的信主,就不敢接待他。只有巴拿巴這位基督徒願意愛他、接納他,後來他們成為宣教雙人組合,到不同猶太會堂講道傳福音,帶領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信耶穌。從使徒行傳十三章50-51節,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傳福音的工作亦受到當地一些猶太人的阻攔和逼迫,從一個地方被趕到另一個地方去。

使徒行傳十四章1-20節提到,保羅和巴拿巴從安提阿會堂來到以哥念會堂傳福音,有許多人信耶穌。但猶太人搞破壞,叫眾人跟他們作對。最後城裡的人分為兩派,一派支持保羅和巴拿巴,另一派反對他們。

保羅和巴拿巴的傳福音策略是,如果對他們的逼迫還不到生命受威脅,他們會選擇繼續留在當地。所以,他們在以哥念住了多日,直到反對派想要凌辱和用石頭傷害他們,他們才轉到路司得和特庇(使徒行傳十四章6節)。他們到了那裏,7節說「在那裏傳福音。」對保羅和巴拿巴來說,沒有其他事比傳福音更重要,所以他們拼命傳福音,他們很清楚神是神給他們動力傳福音。

他們靠主放膽傳福音,主也讓他們行出神蹟,證明所傳的福音是真的(使徒行傳十四章3節)。保羅在路司得傳福音就行了神蹟,叫瘸子行走。他和巴拿巴皆體驗神的大能和大愛。

他們愛神,經歷主的愛,也用主的愛把福音傳開。愛神的愛成為保羅傳福音的動力,這個動力使他不怕被人逼迫、不怕被人用石頭打、被人趕出來。就算真的遭遇這些事,他心裡還滿有喜樂(使徒行傳十三章52節)。

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18節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他知道自己愛神,是為神而做,只要福音能被傳開,他就很開心。

我們傳福音會不會開心?還是覺得很有壓力?其實,神不需要我們傳福音,保羅沒有人傳福音給他,主向他顯現,他就信主了。可見,當我們說,傳福音是因為愛神時,我們也要知道,是神愛我們,願意給我們機會幫忙傳福音。我們要珍惜神給我們的機會,開心傳福音,用愛傳福音,讓人感受和體驗主的愛。

傳,非傳愛己
保羅和巴拿巴因為愛神,所以傳福音,他們知道。愛神就要高舉神,而不是愛己、高舉自己。

當保羅傳福音、行神蹟叫跛腳的可以行走時,路司得的人看見了,就把保羅和巴拿巴當作他們所信的神明,稱巴拿巴是希臘眾神之神宙斯,保羅則是宙斯那位很會說話的兒子希耳米(使徒行傳十四章11節)。根據傳說,這兩父子會化身為人,周遊各地,也曾到過路司得。這也是為何在地的人會把巴拿巴和保羅當作兩父子神明來獻祭 (13節)。

在這個關鍵時刻,保羅和巴拿巴的反應很重要。當群眾圍著他們,高舉和尊崇他們是神明。但保羅很清楚自己是人、是神的僕人的身分,所以他傳福音和行神蹟都不標榜和抬高自己。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保羅心知肚明,傳福音高舉自己,別人還是可以聽到福音,但自己就會因為高抬自己而被至高的主淘汰。

這提醒我們,熱心傳福音是神非常喜悅的事,但要避免過於在人前凸顯自己,避免造成人們看重我過於看重神。如果我們「傳」,是要傳愛己的福音,那是神不喜悅的。

傳,連於愛人
保羅二人組傳福音是因為愛神,也基於愛人如己。他們把傳福音的對象看為和自己一樣重要,甚至比自己更重要,他們領受主的愛,也要把主的愛帶給每一位聽到福音的人。

保羅為了傳福音給不同人,會花時間去了解和研究他們的文化和宗教,所以在使徒行傳第十三章,保羅向猶太人就作猶太人,引經據典地向猶太人傳福音。然後在第十四章,保羅向外邦人就作外邦人,他不用向猶太人傳福音的方法,而是用接地氣的方式向外邦人傳福音。

在使徒行傳十四章15-27節,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時,用「創造主和祂的創造」作為切入點,再連接到他們拜希臘諸神的事上。保羅先讓他們知道,之所以傳福音給他們,也因為愛他們,要他們從拜諸神轉而回到創造宇宙萬物,賜恩福給他們的創造主也是永生神的懷抱。保羅讓他們認識那位比諸神還大的萬神之神。言下之意,要拜也要拜最大和最高的神。

照理說,保羅這麼善於傳講,傳福音肯定會有很多人信耶穌。結果沒有。但是保羅沒有因此而失望,他知道即使是為了愛人而傳福音給他們,他們聽了會信或不信主,也不是因為他說的有多好,而是神在人心的工作。我們都有傳福音的經驗,即使我們自認思想敏捷、有辯才,最多只能征服人的腦袋、而不能扭轉人的心思!以致於對方常常會說:「你講的很好、很有道理,可是我還是不信!」

傳福音須付上代價
保羅做的其實是福音預工,引導他們進一步認識萬神之神。做福音預工是需要耐心等候的。而我們也要小心,不要以福音預工來取代或更改福音的內容。

教會經常強調傳福音,卻很少提到福音的內容。保羅雖然說,只要福音傳開,他就開心,不表示他就不重視福音內容。他在加拉太書一章7節說:「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然後說這樣的人「應當被咒詛。」

其實,傳正確的福音是很重要的。我們向人傳福音時,會比較常對他們說:「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告訴他們信耶穌多麼幸福。可是,一旦他們信了耶穌之後,看到保羅在使徒行傳十四章22節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或苦難。」他們會怎樣看待我們所傳的福音呢?

傳福音是要付代價的。保羅和巴拿巴為了傳福音,冒著隨時被石頭砸死,被人拒絕、被人趕逐的風險。我們還不至於像他們那樣,傳福音要冒生命的危險。但無可否認的,要傳福音,我們需要花時間與精力,而且還要為所要傳福音的人在神面前跪下來禱告。
你願意付上這樣的代價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