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我只能服從比我好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秋芒 年近六十的同學打電話來訴苦,讓我這個不在教會工作的傳道人大開眼界。多年前,我們一起從神學院畢業,一晃眼大家都快退休了,而當老一輩的主責者退休時,接棒人是誰,就會產生很多不同的故事。不論...

◎秋芒

年近六十的同學打電話來訴苦,讓我這個不在教會工作的傳道人大開眼界。多年前,我們一起從神學院畢業,一晃眼大家都快退休了,而當老一輩的主責者退休時,接棒人是誰,就會產生很多不同的故事。不論國家、企業都是如此,甚至教會也不例外。

教會接棒 關係變緊張
同學訴苦的由來是因老牧師忽得重病,要趕快找一位接班人,同學應該也是人選,卻因某些原因不被教會考慮,我想可能是年紀或性別吧。最後教會聘用了神學院畢業不久的年輕傳道,他也很快被按牧,很快變成我同學的頂頭上司。但這位空降部隊不懂得敬老尊賢,於是傳道人辦公室的氣氛每天都很肅殺。

我想到自己也曾不能與人同工,有過不對的態度,但生命不是一下子能成熟的,我的同學和年輕牧師雙方都有成長的空間。我勸同學與其每天不愉快,又常抱怨,就辭職換教會吧!但因離退休時間不遠,同學還是選擇待下去。於是我三不五時就會接到同學的電話。

我因此悟出一個道理,學到一個功課:當兩人的關係不好時,若沒有一方釋出善意,總有爆發的一天。我想,神其實不太在乎我們的服事效果,而在乎我們的服事態度。不論教會的組織架構如何改變,人若不改變,沒有從心中除去不滿,關係很難改善,教會也很難和諧。

其實我也曾在自己的服事中體會到,我好像只能服從比我好的人。若在上位的人講道不佳、教導無方、管理有問題,我就很難順服並愉快地同工。但難道上帝會錯置人的職位嗎?難道上帝不知道誰可以把教會帶領得更好嗎?上帝給肢體不同的恩賜,就是要彼此合作才能發揮身體的功能,若四肢老是看不順眼頭,怎會健康呢?

想幫上帝一把的誘惑
我們已經知道,是上帝在基督徒生命中產生成聖、成熟的結果,上帝透過聖道做工,基督徒的成長是按照上帝的時間表發生的。我們要小心,不要對上帝的時間表或結果沒耐心或不滿意。在與別人的交往中,或教會的服事中,我們或許看不到我們想看到的長進而對人不滿,甚至對神不滿。

於是有一種誘惑就是要試圖「幫上帝一把」。我們通常會嘗試以強迫、說教、施壓的方法,或不合作的糟糕態度,以求更快地從別人身上逼出成熟。然而這樣的努力會阻礙神做工在別人身上。我們要以福音來滋養信心,助人助己,我們不要用自以為是的律法,要求並希冀別人超速成長。

我也想到耶穌的門徒起了誰為大的爭論,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加福音廿二章24-26節)

但願主賜福教會在世代交替時,有智慧揀選合神心意的接棒人,同工彼此服事;也願資深者善待後進,年輕接棒者謙卑受教,大家平靜安穩,力量不內耗,喜樂有盼望地繼續為神國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