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傳承祖父信仰】江明清以部落語言和口簧琴傳給下一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江明清牧師祖孫三代合照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當時蒙召要進神學院就讀,準備要當傳道人,祖父非常開心,把我當成寶貝一樣看待,還祝福我!」

民國99年被文資局列入「口簧琴文化遺產保存者」,也是宜蘭重要傳統藝術泰雅族口簧琴(製作及吹奏)傳承者──宜蘭四季長老教會江明清牧師談到,他的祖父生前是部落的村長,也是教會的長老,盡力在教會服事,對上帝非常忠心。父親後來也成為教會長老、擔任村長。江牧師說:「我就是跟著祖父和父親的服事榜樣學習,也影響我對信仰和維護部落傳統藝術的堅持!」
江明清對於口簧琴傳承不遺餘力,不但培訓,也教導如何吹奏。(江明清牧師提供)

江明清對於口簧琴傳承不遺餘力,不但培訓,也教導如何吹奏。(江明清牧師提供)


(江明清牧師提供)

(江明清牧師提供)



祖父和父親是他信仰榜樣
江明清是第三代基督徒,生長在武塔部落,當時部落都是基督徒,他從小跟著祖父、父母親在武塔教會聚會,從參加教會的幼兒園、主日學,國中後就參與教會的團契生活。當他和其他的孩子們長大後,分散到各地,若是沒有繼續教會生活,信仰可能面對很大的危機。

他說,由於祖母很早被上帝接走,祖父也續弦,他父親沒有和祖父住在一起,但是教會主日全家族都會到教會,祖父和父親形塑出一個信仰典範,讓他知道如何參與教會生活,透過他們服事知道如何敬畏上帝,對他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江明清是家族唯一的牧師,他記得當初被神呼召時,主要他看到原住民在各方面居於弱勢,希望他能從信仰層面關心原住民的各種議題。當他要進神學院就讀時,祖父看到自己孫子要成為傳道人,神情顯得非常開心;可惜在他婚前,祖父就已安息主懷。

江明清談到,他進玉山神學院後,受到童春發牧師教授開設「福音與文化」課程啟發,讓他多年來專研泰雅爾族語言、文化研究與傳統音樂,及傳統樂器,至今在各地獲得回響。他個人也曾於98年獲得教育部表揚推廣本土語言傑出個人貢獻獎,並榮獲101年台灣省政府績優台灣鄉土文史教育及藝術社教有功人員。

他說,過去原住民的傳統音樂或樂器,長期都是被研究,他希望從原住民自己出發,自己去研究、製作物件,由自己詮釋,也從山上很多年長者汲取經驗,好讓傳統音樂或樂器文化的生命力能延續下去。

松年長輩是家族、部落、教會的寶貝
在研究的過程中,他也發現,祖父母輩所得的智慧,是起於敬畏上帝,認識上帝之心;我們做子孫的從中領受屬靈的資產,松年長輩是我們家族、部落、教會的寶貝,是我們共同屬靈豐盛的資產,更是上帝賜給我們教會特別的祝福。

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他生命成長的過程和教會事奉之路,從祖父身上學到更加謙卑、虛心,放下身段領受這群長輩他們親自體驗到上帝而留下的「智慧之言」,從中得到造就、鼓勵、安慰、勸勉、肯定,使人聽見有益處,得到祝福及挖掘焠鍊的生命中的寶藏。

他也提到,祖父母輩將智慧與經驗傳授給後代,是我們一生學習的典範與效法的榜樣,是民族生命與傳統文化的智慧的傳遞者。他並引用約伯記十二章12節:「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箴言十六章31節:「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言廿章29節:「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江清明也期待祖父和父親傳承給他的信仰寶藏,他也能傳承下去,並透過上帝給族人美好的語言、音樂、樂器,能傳承給下一代。他更提醒文創要連結傳統文化脈絡,以及祖父母的智慧,才能不斷深根、發芽、茁壯、成長。
江明清與父親

江明清與父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