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小平阿嬤的孫子兵法】臉書記錄孫子女故事 三胞胎教一家人學會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小平阿嬤和她的孫子孫女小時候合影。(小平阿嬤的孫子兵法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以勒出生898克,手指力弱,轉動拿捏都困難,職能治療一年,治療師建議用積木訓練手指。從大積木、中積木,現在玩到小積木樂高,總算可順手些。五歲生日奶奶送他喜歡的、七歲等級積木,他竟然在姑姑一起開頭後,自己越級挑戰,沒人敦促,獨力拼完絕大部分。」

「以琳為了治療過敏、腦麻,開始吃中藥、針灸,以及學游泳,從開始的害怕、哭泣、掙扎,甚至大噴藥,現在變勇敢了,不再逃避。別小看自己,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機會克服恐懼。」

作家溫小平在臉書「小平阿嬤的孫子兵法」裡,不時紀錄她與孫子以勒和孫女以琳互動的點滴。去年她還推出第104本書《三胞胎教我學會愛》,書寫了三胞胎中的「以愛」來到世界15天,就因為無法排尿,離開他們。以愛是為了救哥哥以勒,姊姊以琳,硬撐著,直到出生……溫小平希望以愛的愛,被更多人知道,也透過三胞胎的故事讓我們一起學習愛。
小平阿嬤說故事

透過三胞胎孫子女故事學習愛
小平阿嬤受訪時表示,孫子以勒、孫女以琳都是早產兒,從小就很難照顧,先在保溫箱住兩個多月才回家。即使回到家,醫師特別提醒要小心照顧,所以他們出生前幾個月,包括媳婦、她及先生,要輪三班照顧,萬一有突發狀況可以送急診。由於以琳有初期的腦性麻痺,晚上會常哭鬧,一定要哄,直到三、四歲,哭鬧的次數開始減少。

以勒、以琳從小每週都要到醫院去復健,接受早期療育,特別是以琳,每週要去醫院四、五次,至今五歲,雖然能走路,但上下樓梯要有人扶,仍站不穩;以勒從每周要去一、兩次,現在已經能活蹦亂跳。

一路陪伴以勒、以琳成長,特別是以琳從出生急救,到三歲仍在地上爬,現在已能走路,身為阿嬤的溫小平感到非常欣慰。醫師也提到,只要在肢體上更多訓練,以琳就會慢慢進步。

配合兒子媳婦管教 對孫子女多鼓勵
溫小平形容孫女以琳希望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沒事就在地上練習跳。她在臉書上提到:「跑跑跳跳,對一般孩子不難,會走路以後,慢慢就會跳了。一但會跳,可以上下樓梯、踢毽子、跳舞、學小兔小狗袋鼠跳。然而對以琳來說,這些卻難到極點,彷彿地上強力膠黏著她、揪著她,不放她走。她拼命練、努力跳,再累再苦也是滿臉笑容。因為她知道,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迎接藍天。」小平阿嬤欣慰地說:「鼓勵孩子繼續努力,不是用責罵,而是鼓勵與掌聲。」

雖然以琳常站不穩,手也難舉起來,她還是會鼓勵他們參加教會兒童主日學、夏令營。溫小平認為,不論他們發育如何,就以一般孩子的方式帶他們,該有的規範仍然要有。但她也提到,身為阿公阿嬤多半會寵孫子孫女,但仍要尊重兒子媳婦的教育的方法。阿公阿嬤主要是扮演配搭的角色。

譬如,孫子吃飯時會跑來跑去,她的兒子規定,離開桌子就不准吃了。她若看到孫子女吃飯時,哭鬧不聽話,她會把他們另外帶開來,教導他們,如果不哭鬧才能回去吃飯,若要哭鬧就坐這裡,不去影響別人。

她也提醒,祖父母不要覺得帶孩子很麻煩。她表示,我們不要小看小孩子,她會教兒歌、唐詩三百首,教他們背誦。有一次出去,看到山,孫子就脫口而出說:「白日依山盡」;住在隔壁的溫小平的母親、孫子女的太婆,也會就近過來教他們兒歌,教他表演。
溫小平

小平阿嬤說,從媳婦孕育了三個小生命,並且發生了一連串狀況時,她不斷被提醒,也不斷被磨練。在一連串的奇蹟中,經風暴、過黑夜,直到天明,都是因為愛,包括母子的、婆媳的、家人的、醫護的、祖孫的……。 但他們一家人用信仰的力量支撐,並在過程中有很好學習。

小平阿嬤也提到,在台灣婦女晚婚的趨勢下,高齡產婦所面對的,遠比我們所知道的還要複雜及困難,為人祖父母,可以提供適時的關愛和協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