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祖母事奉回憶錄帶來震撼】第三代傳道人陳思國傳承世代美好屬靈產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思國傳道與祖母陳郭如薰師母開心合影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從小出生在牧者家庭、今年28歲的陳思國傳道,是家族中第三代的傳道人,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牧師。三歲半就跟著父母移民到菲律賓宣教,20歲那一年,他開始在台灣及海內外各宗派教會巡迴講道服事,成為牧養服事年輕世代的傳道人。

陳思國的祖父母陳連章牧師與陳郭如薰師母,在日據時代回應神的呼召成為傳道人,即便身處艱困刻苦的環境下,仍然堅定傳揚神的道,並且開拓建立許多教會,留給後代兒孫許多美好的事奉榜樣。如今,許多同輩的堂表兄弟姊妹們,也都在神國度忠心事奉。

除夕夜陳氏家族大團圓,祖母與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圖/陳思國傳道提供)

除夕夜陳氏家族大團圓,祖母與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圖/陳思國傳道提供)



祖母回憶錄 影響兒孫事奉生命
陳思國的祖母陳郭如薰師母曾在70歲時撰寫出版《豐滿生命之路》回憶錄一書,保留並傳承一生事奉傳道的記錄,成為陳氏家族美好的屬靈產業與祝福。陳思國坦言,小時候讀這本書並沒有太多感動,直到23歲開始牧養傳道之後,重新回頭來看這本書,深深震撼了他,為著祖父母過去經歷的牧養傳道之路,深感敬佩。如今,這一本書深刻影響他的事奉與生命。

陳思國的祖父陳連章牧師,出生於台南傳統家庭,身為家中的長子。祖父在28歲那一年,在路上遇到外國宣教士向他傳福音,因而受洗信主。當時,曾祖父及家族長輩都相當反對,祖父不顧反對堅定信靠主,最後走上全職傳道的道路。早期身為日據時代的傳道人,生活相當困苦,沒有固定的收入,過著相當簡樸的生活。為了服事主的緣故,需要時常搬遷沒有固定的居所。這一條事奉道路如此艱困,祖父母仍然立定心志為主傳道。

傳承祖父母事奉恩膏與熱忱
談到祖父母對自己的影響,陳思國回憶起小時候,敬虔愛主、熱愛禱告的祖父,每天早晨都會起來禱告,禱告聲相當宏亮。每次他回到祖父家住時,一早都會被阿公的禱告聲喚醒,他也從祖父身上學習「禱告生活」。在他心目中的祖母,為人相當溫柔細心、刻苦耐勞,並且樂於關懷人、幫助人,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長者。自己也從祖父母及父母身上傳承事奉的恩膏,無論是禱告、醫病、關懷與開拓等,都融合在自己的服事中。

陳思國分享,去年回台巡迴講道時,當時身體相當健朗、高齡92歲的祖母,跟著他一起到高雄服事,會後還親自為弟兄姊妹們祝福禱告。那一天,祖母在聚會中用微微顫抖著的手拿起了麥克風說:「我今年92歲了(全場一片驚呼),從22歲第一次進入教會直到現在,一生經歷了許多艱苦的時光,卻也都走過來了。我要勉勵大家緊緊的抓住耶穌,緊緊的抓住耶穌!」許多人從祖母身上看見對耶穌堅定不移的愛。

阿嬤陳郭如薰師母為人祝福禱告

阿嬤陳郭如薰師母為人祝福禱告



家族家庭祭壇 建立尊榮長輩榜樣
陳思國提到,每年除夕夜,祖父母都會召聚全家族20多人一起吃團圓飯,帶領兒孫晚輩們一起進行「家庭祭壇」,唱詩、禱告、分享神的話,並且親自按手位每位兒孫禱告祝福。父母及叔伯都會當著孩子及晚輩的面,包紅包給祖父母表達孝心,並在家族中建立尊榮長輩的好榜樣。今年高齡93歲的祖母也跟上時代的腳步,跟著小叔學習操作使用LINE,透過家族群組與分散各地服事的兒孫們聯繫互動,關心每個兒孫家庭的狀況,也為每個家庭禱告守望,保守家族成員在基督裡相愛合一。

學習體諒與感恩 跨越世代差異
陳思國說,每次回到台灣跟祖母見面團聚時,他都會給祖母一個小紅包,或是請祖母吃頓飯,享受祖孫之間的美好時光,也讓祖母感覺被重視、被尊榮、被肯定。祖母時常在禱告中鼓勵他,要活出敬虔愛主的生命,持續忠心服事主。禱告詞聽起來雖然平凡簡單,卻深深蘊藏祖母對孫子的期待與祝福。

陳思國除夕夜包紅包給阿嬤

陳思國除夕夜包紅包給阿嬤



陳思國表示,從創世記四十八章看見祖父祝福兒孫的例子,雅各不僅祝福約瑟,也為兩個孫子瑪拿西和以法蓮按手祝福。從亞伯拉罕開始傳承世代祝福,使兒孫後代成為昌盛的民族。他指出,有些年輕人會覺得祖父母不懂得變通,過於傳統與保守,甚至不願嘗試改變。然而,許多長輩出生於戰亂頻傳、動盪不安的世代,生活條件相當簡樸刻苦,不同世代之間所面對生活環境也不同;因此,身為兒孫晚輩的我們,應該要用體諒來跨越世代之間的差異。祖父母所堅持的保守與保護家庭的決心,都是為要讓父母這一代可以活得更平安健康,好讓兒孫後代能夠過更好的生活。

陳思國也提醒年輕人,不要覺得從上上一代(祖父母)或上一代(父母)所領受的一切祝福,都是理所當然的,應當要學習感恩,更多體諒長輩們的辛苦與付出,好讓這些美好的產業與祝福,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