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慶賀祖父母節】中村教會祖孫同歡 了解部落和傳統倫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屏東中村長老教會去年舉辦「祖孫之母語對話說唱競賽」,全教會都非常開心;今年將於八月25日再舉辦祖孫聯誼活動;除了由孫子女寫短文,感謝祖父母給他們的教導與典範之外,還有祖孫共同參與的遊戲和一起完成的才藝表演,包括母語對話、唱詩歌或完成手工藝品等等。

中村長老教會塔卡納夫.璟榕牧師表示,教會非常重視家庭倫理與親子關係的維繫,希望藉此活動增進祖父母與孫子女的親情關係。去年辦的時候,弟兄姊妹參與非常熱烈,大家都很歡喜,今年繼續再辦類似的活動;透過祖父母與孫子女活動,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以及家族的傳統是甚麼?喚起子女和孫子女知道傳統文化倫理的價值,這也是上帝所賜給他們的。

祖父母同歡,逗趣演出令人開心。(中村教會「祖孫之母語對話說唱競賽」影片截圖)

祖父母同歡,逗趣演出令人開心。(中村教會「祖孫之母語對話說唱競賽」影片截圖)



傳統重視「敬老」觀念式微
他說,排灣族非常重視「敬老」的觀念,年長者是部落的智者,也是智慧和經驗的傳承者,也是權力支配者;子女做任何決定都要徵得父母的同意,才能放手去做。例如用餐時若年長者沒有先吃喝,晚輩是不能享用。即使只有兩三個人,其中有人比我年紀大,僅有一張椅子,我也一定要讓坐;有好的事一定先讓給年長者做,困難吃重的工作,由年輕人做。祖父母會教導下一代男人如何守住部落、扶弱濟貧,敬老尊賢、培育子女;教導下一代女人應該善於管理家庭、認真工作;不僅顧好自己的家,在部落更是生命共同體。

「只要走出家門,用母語稱呼每個長輩都可以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或祖父母。」塔卡納夫說,由於教會辦的祖孫活動由每個小組推派參與,即使不一定是親祖父母,也可以一起完成表演,孫子女們也不會介意。這也讓孫子女知道,只要在社區或小組,任何長輩都是他們的長輩,「我敬重他們就像敬重我的祖父母一樣!」

他也提到,依照排灣族的傳統,有好事也不會獨享,一定透過耆老去宣布,某某人做甚麼好事,族人聚在一起高興慶祝。排灣族這樣良好的傳統倫理,自從不同的文化進來,比較重視自我,強調一個人的社會和學識地位,傳統敬老觀念逐漸被忽略,部落文化也逐漸改變,變成「有福自己享,有難大家承擔」。

部落優良文化 從教會開始教起
塔卡納夫牧師也提到,現在部落老年化,年長者逐漸失去他們的功能和存在感,年紀大了還不知道自己還能做甚麼?他們不像孫子孫女讀很多書,接受好的教育,覺得自己好像跟不上時代。

現在逐漸走向小家庭,子女工作或結婚後離開原生家庭,就很少和父母互動,甚至是祖父母互動就變更少,孩子們比較重視個人的時間、玩樂和學習。根據統計,阿公阿嬤和孫子孫女相處的時間至少26年,但對阿公阿嬤而言,他們常是孤獨的。到底阿公阿嬤和孫子孫女有多少機會相處,可以更多認識自己的孫子孫女?事實上,透過活動安排,讓祖父母和孫子女可以一起完成,讓祖父母可以用上帝所賜的傳統智慧、文化與語言,傳承給孫子女。

中村教會祖孫節演出。

中村教會祖孫節演出。



塔卡納夫牧師說,很多教育不是現在學校教育所能學到的。譬如,教會在上個月想教導青少年鋸木砍材、捆綁木頭,就帶他們到樹林裡,告訴他們木頭的知識,包括樹要怎麼砍?鋸子要如何鋸?鋸完後如何捆才會牢固?青少年學習後都說,這是學校都學不到的原住民傳統生活智慧。

辦祖父母節活動一方面是要維繫家庭祖孫關係,另一方面,讓祖父母覺得有存在感,覺得還能貢獻家庭,也能教導子孫家庭倫理,子孫也可以和祖父母分享新知,一起共學;譬如玩桌遊、滑手機等,讓祖父母得到安慰,不會感到孤獨寂寞,找到在家庭的存在感和自信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