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慶賀祖父母節】彰化員東路教會 訂祖父母節為高齡關懷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小朋友與阿公阿嬤一起玩遊戲互動融洽。(員東路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一年一度的祖父母節即將來到,彰化員東路長老教會從今年開始將八月第4個星期日的祖父母節,訂為教會的「高齡關懷日」,於八月25日當天主日舉行「祖父母節感恩禮拜」,藉此機會尊榮長輩表達感謝之意,也為長輩們祝福禱告。會中,特別邀請長照高齡關懷班的阿公阿嬤們一起參與招待、司會、唱詩及見證分享等服事,看見不論年幼或年長都能同心合意來服事主,一同親近神的國。

彰化員東路長老教會劉德行牧師受訪表示,這些阿公阿嬤擁有人生最美的智慧,即便年紀老邁,還是可以為神所用。這些長輩傳承許多美好的生命榜樣,成為兒孫的祝福。同時,也希望藉此喚起兒孫們對家中長輩的關心與敬重,平時生活中就要活出尊榮長輩、敬重長輩的態度,學習感恩與敬畏神的生命功課。

主日學小朋友與阿公阿嬤一起互動。

主日學小朋友與阿公阿嬤一起互動。



長輩擁有人生智慧 成為兒孫祝福
劉牧師提到,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再過十年,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長輩。現今社會是以年輕人為導向的社會,老人的處境相對顯得比較困難,他們沒有職場上的同事情誼,隨著年紀老邁身體衰殘,身邊的人也一個個的離開。過去耆老是知識與智慧的傳達者,現在卻是由網路資訊來取代。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讓年輕人緊追不捨,但年長者卻連學習基本操作,都是困難重重,可見世代之間的差異愈來愈大。劉牧師強調,不論任何的年紀與背景,每個人都要活得精彩!最真實生命的故事,不是由知識取得,而是生命親自的經歷。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生命的祝福,每一個過程都是成長的故事,不論走到哪個人生階段,只要在上帝手中,都是精采可期!

長照高齡關懷班 增進代間情感
「強壯乃為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敬畏上主就有倚靠;他的家人安全穩妥。」劉牧師引用箴言廿章29節和箴言十四章26節提到,長輩就如同一個家族,當長輩健康蒙福,也成為整個家族蒙福的關鍵。教會自從推動長照高齡關懷班一年多來,已有12位社區長輩受洗成為基督徒。每隔一段時間,長照高齡關懷班都會舉辦「成果展」,邀請兒孫們一起來欣賞阿公阿嬤的演出,甚至與阿公阿嬤一起跳舞、手作才藝,增進祖孫之間的互動與情感。曾有一位90歲的阿嬤說,以前從來沒有讀過書,自從參加長照高齡關懷班之後,有機會學習寫字識字,讓她感覺回到年輕的時光,學習起來更開心、更有動力。

彰化員東路長老教會長照高齡關懷班滿有活力的長輩們。

彰化員東路長老教會長照高齡關懷班滿有活力的長輩們。



從尊榮長輩學習敬畏神
劉牧師認為,祖父母擁有祝福兒孫的權柄與力量,他們口中所說的話語能夠建造兒孫的信仰與生命。教會應鼓勵為人祖父母的長輩們,常常跟兒孫說正面肯定的言語,改善對待兒孫的態度。此外,他也鼓勵為人兒孫的晚輩們,要學習尊榮長輩、敬重長輩。「如果連看得見的長輩及家人都不去關心,如何能夠去關心身邊週遭的人?」劉牧師說,敬畏上帝最首要的一件事就是「感恩」,當我們懂得尊榮感恩祖父母,也就代表我們對上帝的敬畏。盼望兒孫晚輩們能對長輩有更多的感恩、欣賞與鼓勵,只要多一點貼心,就能少一份擔心;只要多一份愛,就能少一份礙。

母親節孫子為阿嬤洗腳謝恩。

母親節孫子為阿嬤洗腳謝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