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尼尼微平原小雞出任務】復甦當地基督徒社區經濟 福音團體助伊拉克弟兄姊妹改善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圖/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and Stand With Iraqi Christians)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養小雞救基督徒」可不是一句玩笑話,一隻5美元的小雞真的可以讓耶穌時代便存在的古老基督徒社區──尼尼微平原(Nineveh Plains)的經濟復甦,恢復昔日光彩。

尼尼微平原是古老基督徒社區
自從美軍在2003年推翻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後,當地便陷入一場為時八年的伊拉克戰爭。期間許多叛亂分子對基督徒社區施以各種恐攻手段,導致基督徒人口從戰爭初期的140萬人,銳減至今日查看文章的25萬人。2011年戰爭結束後美軍撤出,但伊斯蘭國(ISIS)羽翼漸豐,令惡劣的情況變本加厲。

「與伊拉克基督徒同行」(Stand With Iraqi Christians;簡稱SWIC)以及「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簡稱ICC)決定要恢復當年「雞市」(Chicken City)風光,建立養雞場來重振經濟。

例如,伊拉克北部城市克拉克斯(Qaraqosh)本是伊拉克最大的基督徒社區,擁有上百座養雞場,但ISIS入侵後已「雞毀人亡」。如今政局改善,SWIC和ICC在七月先成立兩座養雞場,十月底前計劃再增加四座。每座養雞場可望創造134個工作機會,包括農工、雞販、孵化工人、屠宰工人、零售業者、飼料商、獸醫與卡車司機等,估計雞隻每個生長週期,可創造4.8萬美元的收入。

伊拉克基督徒開心地在他新重建的雞舍裡。(圖/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and Stand With Iraqi Christians)

伊拉克基督徒與基督教慈善團體人員在他新重建的雞舍裡。(圖/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and Stand With Iraqi Christians)



留下的基督徒有過人勇氣、堅忍不拔
SWIC創辦人暨美國賓州聖馬汀聖公會(St. Martin’s Episcopal Church)的主任牧師克里斯多福·畢蕭普(Rev. Christopher Bishop)表示:「伊拉克的基督徒中有八成來自世上最古老的基督教社區,卻被ISIS逐出世居的家鄉;但仍有部分基督徒選擇留下來。這些擁有過人勇氣、堅忍不拔且忠心耿耿的基督徒,需要我們的友誼與協助。若不伸出援手,這些社區就會消失。這不僅是伊拉克人道主義、政治、文化與經濟上的大災難,也會對全球基督肢體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失。」

美國聖公會在中東的合作夥伴羅伯特·D·艾德蒙茲牧師(Robert D. Edmunds)認為:「當地經歷暴力破壞,SWIC的養雞場重建計畫正符合當地經濟永續發展的需求。因為與ISIS的連年征戰,該地商業基礎建設盡毀,若要創造就業機會並促進糧食生產,必須恢復昔日建設。」

SWIC成員之一巴克·布蘭查德(Buck Blanchard)表示:「這些養雞戶經驗老道,只是缺乏資金重新開始。一旦養雞場能開張,他們就有辦法經營並養活一家老小。」畢蕭普和布蘭查德於2018年十月相偕造訪伊拉克,且曾為電影製片的畢蕭普還把初訪伊拉克之行,拍成了36分鐘的紀錄片《何以立足?》(Where is Our Place?)


伊拉克的聖公會為聖公會賽普勒斯及海灣教區(Anglican Diocese of Cyprus and the Gulf)轄下14個基督教社區之一。教區主教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除了感謝SWIC的為振興當地所付出的努力,盼望這個消息能傳播能廣傳全美,讓更多的人來參與。

把迫害的故事變成復甦的故事
美國聖公會在第79屆全國大會上通過了一項支持伊拉克基督徒的決議案。為了表達大家的愛與對其宗教、文化之認同與基督徒肢體之人道主義,鼓勵各教會要與賽普勒斯及海灣教區的聖公會合作,按伊拉克基督徒的需求與願望,為其禱告、給予友誼與物資支援。

畢蕭普牧師指出:「身為英美的聖公會信徒不像伊拉克的基督徒,得忍受宗教迫害。我們有獨一無二的裝備與機會,能幫助伊拉克的弟兄姊妹大大地改變,把迫害的故事變成復甦的故事。」(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