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八二三香港基督徒集會 高叫口號:鹽和光,為公義,誓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大會統計有一萬七千人參加,集會尾聲眾人以手掩右眼,聲援早前在尖沙咀被布袋彈擊中右眼的少女。(Sun Yeung攝)
◎採訪:林穎珮

【時代論壇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超過兩個月,籠罩著近日國泰事件的白色恐怖,還有警方在醫院對被捕長者的虐待、新屋嶺拘留中心內大批被捕者受傷送院、女被捕者被無理裸體搜身的消息,不同組織、團體、地區紛紛發起大大小小的行動。八月廿三日就迎來香港近年一次大規模的基督徒社會集會。

這場「基督徒集會」由「亂世中的基督平信徒」發起,於週二(二十日)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從廿三日晚上7時至9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與會者坐滿遮打花園及附近天橋,昃臣道、皇后像廣場都聚集了部份集會人士,大會統計參與者達一萬七千人。

除了唱詩和祈禱,主辦方邀請了不同崗位的平信徒及牧者分享,又安排默哀時間,記念早前因反送中而輕生的六位逝者及被射傷右眼的女傷者。是晚活動亦有響應網民發起的#Eye4HK 及「香港之路」的人鏈活動。

神學生:抗爭捲土歸來,堂會非另一戰場
第一位分享嘉賓是曾中催淚彈的二年級神學生Howard。由2014年開始參與雨傘運動,2019年亦未缺席的他表示,這個夏天開始,將是香港最壞亦是最精彩的時代。當6月9日晚上,政府漠視民意宣佈如期推動逃犯修訂條例;當6月12日示威者開始佔路;當老人家、街坊、中學生,社會不同身份的市民齊齊「食」催淚彈,他看見,五年前的運動已經復甦,而民主是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現真正主權的出路。Howard 認為,順服並不等於非真理的順服。他希望教牧明白,勇武抗爭已是香港的現實。

站在前線「發夢」(抗爭)時,Howard相信對立的警察不是他絕對的仇敵;回到教會,他也希望會堂不是另一個戰場,而是共融、成為基督徒盼望的地方。

最後,他分享了一段「屬於勇武派」、改寫自以弗所書的經文:「所以你要拿起神所賜的full gear,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完成了抗爭,還可以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作保鮮紙束腰,用公義當作泳鏡/War game 護鏡遮眼,用公義當作3M 6200 防煙面罩遮鼻,用平安的福音作輕便的運動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做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催淚彈,並戴上救恩的工地頭盔,拿著聖靈的長傘,就是神的道。」

Howard

Howard



網絡作家:不作「屈神氏」
一位基督徒網絡作家在台上表示,不論是2014或是2019年,她原只想過平淡的小日子。然而,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今日沉默便仿如把話語權拱手送給他人。

她分享,上帝既讓人有自由意志親自領受信仰,所有參與運動、站在不同角色的人也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教徒選擇站在一旁禱告,有信徒選擇站在街頭抗爭。在這個已沒有先知、上帝已不會向我們親自說話的世代,信徒都需親自領受、思考,用自己的方法行神的道,不能作「屈神氏」。她指出2014年循道衛理香港堂開放堂會讓示威者休息,宗教界反應兩極。但到今日已有很多教會在連串社會事件和示威活動中回應及開放會堂。她認同教會及香港的命運一脈相承。當上帝的十誡在內地有可能會刪減成九誡(刪除「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教會已無法獨善其身。

卜莎崙

卜莎崙



卜莎崙:莫蹈納粹教會覆轍
眾樂教會的卜莎崙牧師對會眾表示,今天效忠邪惡政權的教會,恍如納粹德國時期,面對整整六百萬猶太人被大屠殺仍默不作聲的教會一樣,已然失去時代責任。她問會眾:耶穌縱容暴政嗎?面對羅馬暴政耶穌沒有直接/間接的回應嗎?面對建制宗教組織,耶穌不停指摘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卜莎崙表示,暴政在前,武力在後,她質疑是否一句「政教分離」便使教會失去批判政權、反抗暴政的意志力。卜莎崙提及,昔日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計劃行刺希特拉,最後殉道;今日她希望教會也有三項回應方法:一、質詢政府的行動是否合法;二、責無旁貸地照顧社會的各個群體;三、盡教會所能剎停暴政巨輪禍害人間。

細細老師

細細老師



基督徒中醫師細細老師分享時表示,行醫時最怕看到三種病人:不承認自己有病;不肯處理問題根源;窮所有精力賺錢賺權力,漠視今日因明日果,最後報應於身體上。細細老師表示治病需標本同治,喻意香港政府亦然。秋天將至,細細老師呼籲群眾多喝水避免乾燥,Be Water。

主辦方邀請現場會眾自由分享,分享者包括8月18日與勇武派「大和解」的和理非牧師。他坦言,兩個多月的壓力和情緒在當刻的擁抱中崩堤。他引用聖法蘭西斯禱文,盼望信徒在地上作和平之子,上帝必然看顧。亦有來自加拿大的牧者到場分享,加拿大會眾以眼淚掛念、支持香港教會。

集會尾聲,主持人朗讀集會宣言,高叫口號:「鹽和光,為公義,誓同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基督徒加油」,最後集會在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的歌聲中結束,會眾和平散去。(本文摘自香港時代論壇)4148_八二三054148_八二三064148_八二三07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