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中美貿易戰另類觀點:從亞伯拉罕的福再思中國崛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國際經濟上,中國賺取巨量外匯,著實也是辛苦所累積,但是中國人就業增加、經濟增長,必須同時也創造別的國家購買力和外匯的增加,如此,國際市場才能循環流通不已。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美中貿易戰持續轉型變化,大國之間必須找到長久相處之道。國力之爭此時又混淆著香港和台灣因素的糾葛和紛擾,一時間複雜難解。

中國經濟從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物質生活大幅改善,至少百分之八十的貧窮人口脫離了世界的貧窮線,人們物資大大豐裕起來,這是好消息。中國在國際上也躋身政經軍的強權,但是就在此時,整個世界包括美歐國家,對於中國崛起的恐懼和敵意為何也擴大起來了?是否為簡單的「見不得人好」所可以解釋?

我們華人過年時常彼此祝福晚輩福氣好,子孫和家長學業、事業凡事順利豐盛。通常這位被祝福的人,也如此領受。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自己和孩子最大的福份是領受到「亞伯拉罕的福」。亦即這位被祝福者—你和你的後裔「要使萬國得福」,即是這位被祝福的對象—我們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有首聖詩全名是《藉我賜恩福》(Make me a blessing to others),是說讓我使別人得福,這是最大的福。亦即是,我們領受的福氣是令所有周圍遇到、接觸我的人,包括家人、公司企業、社會、國家,都要因我得福。這個福氣比單單一個人蒙福,大過千倍、萬倍,我稱它是領受亞伯拉罕的福。這也是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成長時的福,「他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起增長!」

中美貿易戰的思索:中國崛起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沒有一邊會獲利。中方經濟飽受困惑沈悶之際,許多大師多半認為中國有五個短板,中國的問題應該會讓科技、軍事、芯片(半導體)製造技術更加進步等等。這是一個層次。

然而,這裡必須指出,中國崛起的問題是靈性的問題,亦即關鍵並不是中國如何強大再強大,而是在中國崛起時要反躬自省,如何在領受如此快速巨大增長時,成為別人、別國的祝福。請留心,中國崛起的王道和霸道只在一線之隔。

六○年代中國是以「反霸」起家的,所謂「聯合第二世界、打擊第一世界」不是嗎?中國現在還怕不崛起、不夠霸嗎?周邊國家不會懼怕新霸權嗎?

我們深信中國會繼續蒙福、繼續強大,但是這個大國必須以溫柔日照、和煦陽光來影響世界,特別是周邊國家。講更明白一點,隨時思考中國自己如何成為周圍地區的祝福,才不枉上天的託付和興盛祝福。這樣國家的福氣才會得以長久。

讓貿易對手國同樣蒙福
在國際經濟上,中國賺取巨量外匯,著實也是辛苦所累積,但是在中國人就業增加、經濟增長,必須同時也要創造貿易對手國的國家購買力和外匯的增加,如此,國際市場才能循環流通不已。否則,貿易對手國遲早會出現像川普這樣的領導人。

如果說此次貿易戰有任何正面意義,筆者相信是提醒中國要更加開放市場,讓貿易對手國同樣蒙福,特別是服務業。此等開放措施,在實質意義上,可以減少自身國內大型企業的壟斷、增加社會公平、增益中國國民消費者的選擇和福祉,讓國家經濟及企業營運政更有效率。

至於在最近對香港的政策上,中國大陸宜更加克制、柔和,面對香港社會年輕人在經濟生活的不安,外界大量資金在房地產的炒作,社會累積的許多張力情勢,都等待著化解,中國應以同理心與智慧面對香港的困惑和亂局。惟透過冷靜和克制,才會讓香港社會進一步沈澱和停止慌亂。短期而言,任何對香港的嚴厲動作,反易引起國際反中的情緒及普遍民眾的恐懼。故中國政策不可不恢宏和謹慎,吾人樂見香港社會回復理性和平靜!

在這個令人困惑的世界中,但相信已經臨到的上帝恩惠,仍然會與中國人同在。希望一個更美和諧的世界,在耶穌基督裡得著智慧和能力,這樣,中國的祝福及成為周邊國家地區的福祉,如此方能源遠流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