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追求聖靈充滿?聖經怎麼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倚樂(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會友)

這幾年常看到各種強調靈恩的特會,如火如荼的在台灣各地舉行,真假難辨。尤其聖經提醒我們,一切的靈不可都信,到底特會看到的靈恩現象,是真的聖靈充滿還是邪靈冒充的?從現象真的很難分辨,故我們從聖經所寫的,逐一歸納整理,檢驗這些特會的現象與教導,就能看出真偽。神是全知的神,早就知道新約聖經寫完後,一定有冒充聖靈的事情發生。所以在新約聖經有提到這些事,以及如何分辨。

聖經當中最重要的聖靈經文如:聖潔的靈(羅馬書一章4節)、真理的靈(約翰福音十四章17節)、榮耀耶穌的靈(約翰福音十六章14節)、施行救恩的靈(希伯來書十章29節)、使人重生的靈(約翰福音三章5-8節)及隨己意賜恩賜給人的靈(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節)。

聖靈充滿的生命特徵
1.生活保持聖潔。聖靈是聖潔的靈,故被聖靈充滿的人,他的生活一定常常保持聖潔。聖潔的人是常對小罪敏感的人,也是常常感到得罪神或人而悔改認罪的人。有些外國名牧講員,後來爆出私生活不聖潔,被金錢、性、權勢給纏累。這樣的人舉辦的特會,應當拒絕參加。不要因為是外國講員就隨意參加,應先查清楚講員的來歷與風評。

2.口常提到聖經真理,禱告時也常引用聖經。從一個人的禱告詞,是否常常出現聖經節的引用,可以看出他是否被聖靈充滿。因為常晝夜思想神的話,一定能把聖經逐漸背起來,在禱告時,聖靈就可以提醒這個人用這節經文禱告,因為凡出於神的話,句句都帶有能力。

3.常把榮耀歸給耶穌,保持謙卑。聖靈來是要榮耀耶穌。故被聖靈充滿的人,當他完成一個別人看似很大的屬靈成就時,這個人必會把榮耀歸給天父,並且隨時保持謙卑與神同行。面對別人的批評指教,他是虛心接受,有則改之,無則藏在神的翅膀底下。

4.喜歡做傳福音的事工。聖靈在世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感動人來信耶穌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節)。故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喜歡做傳福音的事工,常常想的都是如何把福音傳給別人。

5.尊重聖靈的主權。聖靈是主,祂在新約中不斷差遣人出去,個別引導人去完成某些事工。故被聖靈充滿的人會尊重聖靈的主權,尋求聖靈的引導,不論是哪些重大的決定,都會尋求聖靈的引導。這樣的人尋求聖靈的帶領,並且尋求印證,不會輕易就說這是聖靈給我的感動;因為有時感動根本就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故尋求印證是很重要的。

6.善用聖靈的恩賜來榮耀神造就人。聖靈給人恩賜,是要人造就、勸勉、安慰人。故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謹慎使用恩賜,不會藉著使用恩賜來榮耀自己。

7.隨著時間結出聖靈的果子。聖靈的果子是需要時間慢慢成熟的,而且在神安排的環境中,生命慢慢被天父修剪,才能逐漸成熟。

此外,對於「聖靈充滿」常見的討論有:

1.被聖靈充滿與講方言是否劃上等號?答案是不一定。方言是聖靈的恩賜,而恩賜是聖靈隨己意賜給人(哥林多前書十二章7-11節)。既然是聖靈的主權決定是否把恩賜給人,那方言就不是學來的,乃是聖靈賜的。

2.聖經中被聖靈充滿的人,都講方言嗎?耶穌與施洗約翰沒有講方言,保羅有講方言。可見被聖靈充滿,不一定就會講方言。在其他宗教中,也有方言的存在。例如廟裡的乩童,當神明附身時,當時講的沒人聽得懂,就是一種方言。可見方言是容易被模仿的,特別是撒但想要裝成聖靈時,也可以叫人講方言。所以不要把追求方言,當成是最重要的。

3.講方言與做先知講道哪個是比較需要追求的?講方言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是造就教會。所以這兩個恩賜,就受益對象來說,後者比前者範圍大多了(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5節)。方言若不翻出來,沒有人聽得懂,那就無法造就教會。保羅說,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而先知講道的恩賜是造就教會,這才是我們應當首先追求的。

4.方言可以在公眾聚會時說嗎?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3節提到,全教會聚在一處,若都說方言,會造成不信的人誤認這裡的人發瘋了。保羅的看法是,除非有人能翻譯方言,如此在聚會時才有益處。說方言的時候,至多兩、三個人,且要輪流講,且要有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27-28節)。目前常看到講方言的亂象是,在公眾場合帶領的人常常叫會眾一起講方言,這不是保羅的教導。

聖靈充滿的類型
聖靈充滿可以分成兩種,短期的瞬間充滿與長期的充滿。短期的瞬間充滿,記錄在使徒行傳很多次,有的會講方言(使徒行傳二章4節),有的勇敢講道而且大量引用聖經作為講道材料,如彼得、司提反及保羅(二章14節),有的行神蹟如彼得(三章6節),有的趕鬼如保羅(十三章9-10節)。這些短期的充滿,展現了聖靈的能力,目的都是為了傳福音。故想經歷短期充滿的人,不必到處跑特會,而是殷勤傳福音,你就會經驗到短期的聖靈充滿。

長期的聖靈充滿,可以由真理的聖靈這節聖經來理解。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翰一書五章7節),被聖靈充滿就是被真理充滿,也就是腦中被神的話充滿(歌羅西書三章16節)。故大量且長時間的讀經,與長期的充滿有關,這需要後天的努力,不是參加特會給人按手就會得到。每個基督徒應致力追求長期的充滿,唯有長期的充滿,才能看出你生命的長進,以及生命果子的成熟度。

追求聖靈充滿要小心的危機
目前教會常看到教導信徒追求短期的充滿,且以講方言作為是否充滿的標準。這會導致兩個危機,其一是太過追求特會講員的按手,有可能被冒充聖靈的邪靈,進入自己的身體。聖經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翰一書四章1節)。特會講員也有可能是假先知,被他按手你就領受邪靈進來,很危險的。其二是,沒有領受方言的,會懷疑自己的信仰,並對自己有自卑感,落入比較的試探。

所以,讓神的話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裡,叫大家看出你生命的長進,這才是教會信徒靈命成長的正確途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