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3000萬獎金全捐推福音戒毒!劉民和牧師今公開往事 出書感謝創始成終的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劉民和牧師感謝上帝晨曦會是團隊事奉(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本是一無所有;人生下半場何患一無所有,因耶和華早已祝福滿滿!」2017年,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獲選為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得主,雖是「個人獎項」,但劉民和牧師分文不取,將新台幣3000萬元獎金,全數捐給晨曦會做為「福音戒毒」事工發展之用。今天下午(八月26日),在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助理執行長黃意涵的與會及見證下,劉民和牧師在《典型照顏色》新書座談會中,首度公開分享這段心路歷程。

主救他罪人及不配者成為祝福

劉牧師說,他是個沒學歷,又染毒、混黑道(流氓)的更生人,若不是神的愛及救贖的大能,40多年前透過「恩師」陳保羅牧師在香港晨曦島7年的帶領,以及母親為他這個「不肖子」的持續禱告臨到他,他可能早已不在人世。又怎能在過去的41年,和晨曦會的「夥伴們」一起在包括台灣在內的7個國家/地區一起在福音戒毒的恩典之路上「主裏同工」?因此他只有感恩。

劉牧師說,書名定為《典型照顏色》,「典型」指的是晨曦會每個同工及志工,無論是不是曾經深陷「毒」海的,都要照著聖經中耶穌的「典範」行,而「照顏色」,指的是他及每個曾經吸毒的過來人,原本都是吸毒成癮,面容枯槁失去「生」機,但當耶穌的光照在我們的臉上時,我們就得著「重生」,仰臉光照時就泛著希望的色彩,這本書要頌讚的,是那位「使無變有」及「創始成終」的上帝。

「幫一個人戒毒,是降低社會成本;教育一個人戒毒成功後,又去幫助別人戒毒,是增加社會資源!」劉牧師說,他要當著堉璘基金會代表以及眾人的面宣佈,「堉璘台灣奉獻獎」那新台幣3000萬的獎金,已經用於「成立彰化芬園福音戒毒教育中心」、「台南職場門徒訓練中心」、「培育晨曦職場門徒訓練中心外展事工隊」、「培訓晨曦會戒毒輔導員」、「支持門徒訓練中心輔導戒毒過來人工作」以及「修繕、更新晨曦會全台戒毒村老舊硬體」等方面。劉牧師說,他現在到海外去從事福音戒毒工作時,都會隨身帶2-3位已經在戒毒專業及靈命都經過裝備的中壯年或年輕同工,「跟著從做中學」;這就是學習耶穌帶門徒的榜樣,傳承經驗給二(年齡50(含)以上)、三代(年齡40歲上下)的晨曦會同工,將來可以接下晨曦會團體事奉的棒子。

談到當初參加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甄選以及後來決定把新台幣3000萬元全數捐給晨曦會的心路歷程,劉牧師猶記,某天他突然接到一個小姐打電話邀請他報名,對方告訴他:「我不是基督徒,但想到推廣反毒,就想到劉民和牧師你,就好像想到反菸,就想到孫越叔叔一樣」,對方還對劉民和說:「就算沒得獎,也能讓更多社會大眾看到晨曦會的需要,要不要試試看?」

劉牧師說,晨曦會在台灣有7個戒毒村,在海外也有華人地區福音戒毒的事工,若有3000萬的獎金挹注,那是神的恩典,但他過去混流氓、吸毒,學歷又低,實在是沒有什麼好寫的,所以他商請蔡佩真老師幫他寫一封自薦信,然後就全然交託給上帝了。

2017年12月19日,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通知劉民和牧師「你,得獎了」,而且這筆3000萬的獎金「是給劉民和個人,不是晨曦會!」劉民和牧師說,35年前,他和太太帶著孩子,全身只有3000元港幣,就憑信心接受陳保羅牧師的差派來到台灣開始晨曦會,當時他們第一個落腳處,就是聖教會大專團契提供給他們全家人住的一個房間。而今晨曦會在全台灣有15個據點,今年九月21日下午2點以及九月 29日下午3點,還將分別在台北懷恩堂以及台南虹韻文創中心,各舉辦一場「看神的榮耀,人的需要」──台灣晨曦會福音戒毒35週年感恩禮拜,這都是神的恩典──「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神調度萬有祝福晨曦會福音戒毒

劉民和牧師說,當他確定自己是首獎3000萬元的得主後,「瑪門的誘惑與催逼在我心裏緩緩升起,我曾經三天三夜無法安眠」。他坦言:「我不是沒想過只捐2500萬給晨曦會,500萬留用這件事」。但當他想起耶穌在曠野40日,勝過撒但的誘惑和試探的榜樣,他便明白「如果一個邪惡的念頭起自內心,試探立刻就如飛箭闖進來」。他想起亞伯拉罕二度蒙召獻獨生子以撒的故事,心中的大石頓時放下,「這錢,不是給劉民和的,是神調度萬有,給晨曦會的!」

一天早晨,劉民和的太太麗明問他:「你要怎麼處理堉璘台灣奉獻獎的獎金?」劉民和不假思索地說:「全奉獻給晨曦會!奉獻給主,做晨曦會福音戒毒工作!」

「感謝主!你的想法跟我一樣,」劉太太這樣回應先生。當劉民和到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簽下「放棄個人權利書,把所有金額轉奉獻給晨曦會」的法律文件時,還對還不是基督徒的負責的總幹事說:「這獎金是神蹟、神的作為,得獎背後的意義是我所信的神是全人類的主、是信徒也是非信徒的主,神是掌管、調度萬有的神!」

代表基金會與會的助理執行長黃意涵說,她起初很難想像,怎會有人對3000萬「毫不動心」,但當她走訪晨曦會的苗栗戒毒村後,她看到了那裏的人,因為福音戒毒的幫助,從社會上的麻煩,人生得以重置,她知道「晨曦會所做的,不單是戒毒,更是心靈重建」,這也讓她看到劉牧師所信的耶穌「真的很不一樣」。

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助理執行長黃意涵分享感動

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助理執行長黃意涵分享感動



劉民和牧師感謝上帝

劉民和牧師感謝上帝



劉民和牧師數算3000萬獎金的恩典

劉民和牧師數算3000萬獎金的恩典(梁敬彥攝影)



現場座無虛席

現場座無虛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