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快樂人職場領袖講座】 張平康:職場如球場 團隊成員因充分信任產生戰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平康老師與全福會弟兄及其家眷合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領導,就是成全團隊的成員善盡潛能、面對挑戰,有充分發揮所長的機會!」曾任美國杜邦亞太市場行銷與技術總監及英威達台灣區總裁的東海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教授張平康老師,八月24日受邀於台灣全福會「快樂人職場領袖講座」專講時鼓勵大家:「要在所在的職場,清楚找到自己在團隊中所能扮演、發揮的角色和定位」,喜愛籃球運動的張老師舉籃球隊為例,前鋒、中鋒及後衛各有其功能性角色,能夠互為幫補,發揮「團隊戰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彼此之間充分Trust(信任),而那是千金難買的。

成功不單為自己加值 更是利他

張平康說,很多職場工作者,看待成功(Success),是不斷為自己「加值」,將上帝所賞賜的恩賜、才幹及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可以超越競爭對手。他認為這其實沒什麼不對,也沒什麼不好,但當你在職場有機會成為一個領導/管理者的時候,要追求「有意義」(Significance),勝過「成功」,而這個「有意義」,指的就是「孕育幫助他人發掘並發揮潛能的文化/環境」。

張平康老師受邀分享職場領導及管理經驗

張平康老師受邀分享職場領導及管理經驗



他並舉自己很喜歡的美國前能源部長、同時也是199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朱隸文博士說過為的一席話,共勉在座者:「追求專業上的熱情固然重要,卻不是唯一的目標。將來,等你老了,回顧這一生的成就,最大的光榮,不會來自得了什麼物質或功名,而是你影響了哪些人?帶來了哪些改變?」張平康感謝主,讓他從職場退下來後有機會進到中華大學以及東海大學等學校任教,可以跟年輕的學生及EMBA的職場人士分享經驗,他非常感恩。

職場資深員工領查經重拾信仰

張平康說,他是在金門服兵役的時候受洗,但那時的他只是偶爾陪媽媽上教會的基督徒,他真正感受到基督的愛,是在進入職場後。他記得那時候公司派他去受訓,一個禮拜三的中午,單位裏的資深員工邀請他中午一起吃飯,一方面讀聖經,也可以把在受訓以及在職場遇到的困難拿出來分享,他們會盡可能給予建議,這讓張平康覺得很「窩心」,也讓他發現職場有信仰,「信進去、活出來」的工作者是與眾不同的。張平康與神立約:「我也要成為這樣的基督徒!」從那天起,張平康成為一個「努力跟隨主」的職場工作者。

有一次,張平康和太太受邀參加由李長安及馮志梅伉儷帶領的夫妻營,不僅修復了他們夫妻原本有些緊張的關係,也讓張平康學習到,要讓員工安心為公司效力「照顧且關心員工的家庭及家人」的重要性。張平康說,在那次的夫妻營裏,他和太太看到多對結婚30、40及50年的夫妻,都因為同在主裏,婚姻歷久彌新仍「如膠似漆」的榜樣,他和太太心中油然而生「我們也要」的見賢思齊的心志。張平康笑說,他和太太認識55年,今年已經結婚39年,他鼓勵大家:「按著聖經教導寫的婚姻劇本不會錯」。

張平康分享,他2003年受派從國外回台帶領一間工廠時,首先就是舉辦「家庭日園遊會」,讓員工的眷屬可以認識他們的家人「到底在做什麼?」而他一年也會有兩次邀請公司的核心員工到家裏來聚餐,所有上桌的菜餚都是他的太太煮的,而當時已經年逾50歲的張平康,也接受工廠裏的20、30歲的工程師及主管的邀請,去參加太魯閣馬拉松;他說「領導和管理,就是和員工在一起」

工廠開查經班 遵守規定成為榜樣

張平康也分享自己過去在非基督徒企業任職時,在週間中午開聖經查經班做福音撒種的經驗,給想要在職場傳福音的基督徒參考。張平康說,當時職場裏的同仁,有學英文的需求,他就開始在星期五中午的休息時間,帶領自願參加的同仁開始中英文對照版本的查經,兩年後這個200人的公司,只要是有參加查經小組的員工,後來「全部受洗」。

但張平康也以當初週間查經班剛開始時的受挫經驗提醒:「基督徒要成為職場榜樣,才能領人認識信仰」的重要性。張平康說,當時他聽到沒有參加查經的員工反應:「明明午休時間只到1點,但參加查經的人,怎麼一點10分才回來上班?」張平康知道,這是一個破口,特別員工都知道他是「信耶穌的」,所以他要每個查經組員必須提早結束,準時返回工作崗位。果然後來不但沒有員工再在背後放小話,後來查經班從1個成長為10個查經小組,神就興起眾多職場看到基督徒好榜樣而信主的「屬靈新生兒」。

「管理著重的是表現與績效;領導則是讓團隊成員有機會發揮潛能;而無論是管理還是領導,關鍵都是讓人看到榜樣。」張平康說,當團隊的成員彼此有充分的信任感時,願為彼此兩肋插刀,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信、望、愛」就是職場基督徒最大的優勢。

台灣全福會副會長、呷七碗生技董事長李東原代表主辦單位贈禮給張平康老師。李東原也問在場的職場人士:「你/妳曾有煩惱工作到無法成眠的經驗嗎?」李東原鼓勵大家,在職場成為「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尖兵,他也鼓勵還沒信耶穌的人「來信耶穌,真正好!」

全福會總會副會長李東原贈禮講員張平康老師

全福會總會副會長李東原(右)贈禮講員張平康老師



參與職場講座的弟兄們禱告

參與職場講座的弟兄們禱告



張平康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