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長照3.0的競選牛肉在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自去年十一月底九合一大選落幕以來,台灣社會的選舉熱並未隨著新官上任而稍歇。反而因著2020的總統選情到底要出幾組人馬?以及香港「反送中」的劇情不斷更迭加碼,甚至主動集結民眾以百萬、二百萬、上看三百萬計的上街,中國與港府所謂「一國兩制」的治理作為,竟也同時牽動台灣的選情!

在風雨中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當台灣的百姓在美中貿易戰、科技爭奪領先戰、金融匯兌競貶戰的連續劇中;除非是身處產銷供應鏈的廠商或職場工作者,升斗小民只能隔岸觀火。因著鮭魚返鄉帶動的新就業潮,將為台灣的職場帶來一陣大風吹在所難免,對台灣的失業率降低必定有所幫助。

然而另一方面,自107年四月起,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型態已有別於過往的「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已遠超過7%門檻,超過總人口的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至107年三月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計2,357萬1,990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為331萬2,024人,占總人口之14.05%,較上(106)年同期增加16萬47人(+5.08%);其中女性老年人口179萬1,625人(占54.09%)多於男性老年人口之152萬399人(占45.91%)。老年人口在亞洲排名第3,人口老化的速度可望超英趕美。照顧老年人口的長照2.0政策,甚至加碼3.0,也成了2020年總統候選人政見牛肉麵的兵家必爭之地!

選民期待能出現賢能政府
關於照顧老人使能老有所終,絕對不是新議題!自古以來就是一個能觸動人心,每次談及都能讓庶民感覺有切身之痛的需要!不是每個凡夫俗子在退休前,都能為自己的「餘生」存個一千萬到一千五百萬新台幣當老本,保證能平安養老告終。所以,任何候選人若是願意保證奉養你到老,你豈會不把神聖的一票投給他(她)嗎?各方競選人馬,已經開始推出長照3.0的版本。

孟子就曾在《梁惠王上》發抒他為天下蒼生立命安身的大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若是在今日的台灣,即使只侷限於小小的一個鄉鎮,甚至只是一個里,能達到孟子的境界,相信在台灣的任何人都想遷到這個里,當個備受照顧疼惜的里民!

禮運大同篇是否真的有望實現
類似的夢想也曾在禮記的禮運大同篇出現:「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這真是人類共同的夢想,也是相當吻合西方世界所追尋的,托馬斯·摩爾在他書中虛構的那個大西洋上的小島,小島上的國家擁有完美的社會、政治和法制體系。這個詞用來描述一種被稱為「意向社群」的理想社會和文學虛構的烏托邦理想社會。

其實,我們所熟悉的禮運大同篇不是完整的原文!孔子在起首就先來個「喟然而歎。仲尼之歎,蓋歎魯也。」他的徒弟言偃在側乃問他:「君子何歎?」孔夫子的有感而嘆,正是針貶時政,不能苟同之意!

在原文的第二段,孔夫子批評時論:「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孔夫子坦承:今大道既隱,天下不再為公,人不再能「不獨親其親」,也不再能「不獨子其子」;反而是貨力為己,由禪讓變成世襲,城郭溝池以為固,禮義以為紀。孔夫子的結論是依照目前的禮制發展,至多止於「小康」的境界了!

聖經給人真正的盼望乃是得著永生
真正理想的大同世界,豈僅止於老有所養,而是應該滿足於神要賜給所有照祂形像所造的世人,都有得著「永生的期待」。因為神在造人之初就把永生放置在人的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參傳道書三章11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