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學了!】108課綱即將上路 素養為導向 幫助孩子看見上帝創造自己的美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即將落幕的暑假,許多學生不僅回歸校園生活,也預備迎接影響台灣教育甚鉅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108課綱)正式實施。此次的108課綱修訂,引起家長、校方和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是「教育理念」的大改革。

108課綱的核心教育理念不再強調「知識」,而是「素養」為導向的教育,目的在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108課綱新上路,可以預見將有許多家長開始為孩子預備與過往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師同樣也忙於準備更多元化的教學模式。

改變過往「分數至上」的教育模式
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秘書長洪佳麗受訪時說,雖然108課綱將會引起很大的教育變動,但卻是帶來正面效益的教育模式,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擁有生命贏家應有的「素養」, 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教育之理想!

她說,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我們作為孩子的幫助者(家長、學校、社會),更應該要引導孩子發掘上帝創造他的美好,並幫助孩子發展內在的恩賜與才幹,找到生命的命定和目標,進而建立孩子有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與熱誠態度,相信這也是108課綱從認知轉向素養導向,改變以往過於偏重「知識」的教育模式。

當提及108課綱與舊課綱的差異讓許多家長陷入擔憂,不知如何幫助孩子提升素養,也憂慮孩子的學科能力會變弱。洪秘書長表示,素養包含了知識、態度、能力,過去父母較重視的是知識,以「分數」為中心;但108課綱的素養導向也提醒了家長,其實應該以「學習者」(孩子)為中心,除了知識之餘,更要培養孩子的態度及能力,也是幫助他們預備將來面對生活需要具備的重要條件。

需「家長、學校、社區」共同努力
面對「改變」的挑戰,家長能夠如何幫助孩子?她提議,家長需要先自我察覺,自我習慣性的價值信念,因為在素養層面給孩子帶來影響的不是補習班,而是家長本身。父母的價值觀會在無形中進入孩子的思維,在分數不再是絕對的教育制度下,父母需常自我檢視價值信念,成為孩子態度與價值信念養成的引導者。

此外,許多家長擔憂教育的改革會讓孩子失去對知識的熱誠,洪秘書長強調,實施108課綱後,父母需要擔任「陪伴者」的重要角色,幫助孩子探索自我的特質與興趣,才能引導孩子有熱誠與自發性的學習力。「家長需要拋棄過去的『說教模式』,不再是立即給予孩子標準答案,而是透過提出問題,引導孩子思考,進而養成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洪秘書長提醒。

「108課綱讓校方設立特色課程,也意味著教學課程將會更加多元性及活潑,其實當每一個領域的教材變得生活化時,相信也會讓學生喜歡到學校上課。」她笑著說,校方可以更多與社區連結,讓學生的上課模式不再只是坐在教室聽課,而是可以發展出更多豐富有趣的教學內容。

她也提及,108課綱上路,學校要特色發展,需要更多社區資源;許多教會也在積極推動學生「品格」相關的事工,其實兩者同樣關心的是學生的「素養」養成,特別是「態度」。所以她鼓勵教會,無論是幫助孩子在文化、技能、社區關懷、品格塑造等等的發展上,都能夠成為學校的資源,在家長、學校與社區的共同努力下,幫助學生看見自己的天賦潛能及成長的優勢,在適合的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