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20》政治投機者—示巴的叛變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九章40節-廿章26節 在每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有時勢造英雄者,也有政治投機者。 時勢造英雄者是有真本事及偉大治國的理想,因為有...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九章40節-廿章26節

在每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有時勢造英雄者,也有政治投機者。

時勢造英雄者是有真本事及偉大治國的理想,因為有使命及理念,再困難也百折不撓使命必達,如國父孫中山先生歷經十次革命的挫敗終於創建中華民國。

至於政治投機者,只是懂得抓住機會做起無本生意,但本身並無治國理想或宏大的謀略,只有利益導向,像袁世凱趁亂要稱帝。

話說當以色列內戰剛結束,人心浮動不安,北方以色列與猶大支派關係緊張不睦。有一無賴匪徒名叫示巴,趁機「撿到槍」便向大衛王開槍發難,繼押沙龍之後也反叛大衛王的統治,聚眾稱王!但他可是個十足十的政治投機者,毫無領袖風範,根本不值得跟隨!

以色列與猶大支派內戰後出現緊張關係

19:40-43 王過河後,來到吉甲,金罕跟隨著他。護送王的有猶大的士兵和半數的以色列士兵。後來,所有的以色列人來見大衛,說:「為什麼我們的弟兄猶大人偷偷地送王、王的家眷和王的部下渡河?」猶大人答道:「我們這樣做是因為王是我們的親族。你們為什麼生氣呢?難道我們吃了王的供應,得了什麼禮物嗎?」以色列人說:「但我們以色列人十個支派和王有十份的情分,你們為什麼輕視我們?難道不是我們首先提出要請王回來的嗎?」 但猶大人的態度比以色列人還要強硬。

有時聖經出現「以色列」一詞是指全體以色列百姓(出4:22;賽48:12;羅10:1),但經文同時出現猶大與以色列,範圍較小,僅指以色列北方十個支派而已。

大衛自己是猶大支派出身,而且猶大支派最先膏立他在希伯崙做王,七年半後北方以色列各支派才膏立他做王,結束南北對峙的局面全國統一。由於這樣的歷史背景,大衛與猶大支派較親是非常自然。

但以色列支派未必能理解,當他們看到猶大支派護送大衛返回耶路撒冷吃味了!他們跑來見大衛,質問猶大為何偷偷護送大衛沒知會他們一起呢?猶大人也不甘示弱,反駁自己又沒拿王任何好處,純粹是因為大衛是他們的親族有此情誼使然,何必大驚小怪?但以色列認為自己未獲通知已遭輕視了!也邀功說自己比猶大支派還早提議讓大衛王返宮執政,也與王有十足十的情分!雙方言語相激互不相讓,竟弄得關係緊張彼此不睦!

聖經說:「猶大人的態度比以色列人還要強硬」。就在雙方劍拔弩張,互不相讓的情況下,有個無賴匪徒示巴出現了!他認為有機可趁,就做起一場無本生意!

有機可趁,示巴向大衛發難開槍

20:1-3有一個無賴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當時剛好在吉甲。他吹響號角,大喊:「我們與大衛毫無關係,耶西兒子的產業沒有我們的份。以色列人啊,各自回家去吧!」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了大衛,跟隨了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仍然緊緊跟隨他們的王,從約旦河一直來到耶路撒冷。大衛回到耶路撒冷的宮裡,把從前留下來看守王宮的十個妃嬪關進冷宮,供養她們,卻不再和她們同房。她們像寡婦一樣在軟禁中度過餘生。

這位示巴與掃羅王同族,同是便雅憫支派的人。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政治立場與大衛站在對立面。當他剛好在吉甲那邊看見猶大支派與以色列不睦,便見縫插針地說「我們與大衛毫無關係,耶西兒子的產業沒有我們的份。以色列人啊,各自回家去吧!」

這話非常煽動,也挺解恨的,抓住了當時大家對猶大支派的不滿轉而投射到大衛身上,眾支派紛紛離開大衛,只剩下原先猶大支派仍對大衛忠心耿耿誓死相隨。其實這也印證其他支派與大衛情感果然沒那麼深厚,隨便一個人站出來喊一喊就使大衛失去了北方十個支派的支持,轉而跟從一個無賴匪徒。

這樣一來,繼押沙龍叛變之後以色列國又分裂了,而且跟隨示巴的人有十個支派,可比大衛只有猶大支派多很多!

召集軍隊,準備作戰

4-14節:王對亞瑪撒說:「你要在三天內招聚猶大人,跟他們一起來見我。」亞瑪撒就去招聚猶大人,但他超過了王所定的期限。大衛對亞比篩說:「現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對我們帶來的危害恐怕比押沙龍還要大。你帶領我的部下去捉拿他,免得他佔據了堅固的城池,得以逃脫。」他們來到基遍的巨石旁,見亞瑪撒迎面而來。約押當時身穿戰袍,腰間佩刀,他迎上去的時候,刀從鞘中滑落出來。約押對亞瑪撒說:「兄弟,你好嗎?」他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親吻他。亞瑪撒毫無防備,被約押一刀刺入肚子,肚破腸流而死。然後,約押和他兄弟亞比篩繼續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約押的一個部下站在亞瑪撒的屍體旁邊說:「擁護約押和大衛的人來跟隨約押吧!」亞瑪撒的屍體倒在路中間的血泊中。那人見眾人駐足圍觀,便把屍體從路上拖到田裡,扔了一件衣服蓋上。屍體搬走以後,大家都跟隨約押去追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派,一直到伯瑪迦的亞比拉城。他的本族比利人都聚集起來跟隨他。

亞瑪撒原是叛軍押沙龍欽命的大將軍(撒下17:25),聖經雖然沒寫亞瑪撒為何三日之內不能完成大衛要他集結軍隊的命令,聖經學者多半說不知道,但我們依據經驗法則合理推斷,是因為軍心不服令不能行。

當過兵的都知道「帶兵要帶心」,士兵不服只憑官階領導的話軍令很難推動,只會給你擺爛讓你難堪。原來帶領猶大士兵打仗贏得重大勝利的約押,無理由被大衛撤職,反而換上叛軍的領袖亞瑪撒來取代約押指揮部隊(撒下19:13)。固然大衛是為了安撫叛軍促成國內團結,但也形成一個怪現象:「打贏的被撤職,造反的當將軍」?!

試想他們可會心服?大衛這樣的政治任命,軍隊真能夠「如心使臂、如臂使指」地聽從亞瑪撒的指揮嗎?很難!

也因此後來大衛雖然再派亞比篩率軍前去追捕示巴,結果約押也跟了去趁機暗殺亞瑪撒,無人為他的英年早逝掉一滴眼淚,大家也就踏過他的屍體,不待王命下達,便無異議擁護約押繼續做他們的元帥。因為整個軍心都在約押這裡,只有約押能指揮他們作戰,這不是大衛單方面撤他的職就可以扭轉過來!

不過,當約押重掌兵符領導軍隊後,「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派,一直到伯瑪迦的亞比拉城。他的本族比利人都聚集起來跟隨他。」可見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派,但跟隨他的人只剩下他自己本族比利人,其他支派未見跟隨,跟隨者已大幅流失,敗象已現。

15-23節:約押率大軍來到伯·瑪迦,把示巴圍困在亞比拉城內,他們修築攻城的高臺,撞擊城牆。有一個聰明的婦人從城上喊:「請聽我說!請聽我說!請約押到這邊來,我有話要對他說。」約押就走上前去,那婦人問道:「你是約押嗎?」約押答道:「我就是。」婦人說:「請聽婢女說幾句。」約押說:「你說吧!」婦人說:「古時候人們常說,『有事到亞比拉去請教,問題都會解決。』我們這座城的人在以色列素來熱愛和平、忠心耿耿,你卻要毀滅這座大城。你為什麼要吞掉耶和華的產業?」約押答道:「我根本不想吞掉或毀滅這城。以法蓮山區比基利的兒子示巴背叛大衛王,你們只要把他交出來,我就撤退。」那婦人說:「我們一定把他的首級從城上拋下來給你。」婦人把自己的良策告訴眾人,他們便把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頭割下來,拋給約押。約押就吹響號角令軍隊各自回家,自己回耶路撒冷見王。約押負責統率以色列全軍;

當約押率領大軍把示巴圍困在亞比拉城內,他們修築高臺不斷地撞擊城牆要把城牆攻破。可能這撞擊聲聲聲入耳,震耳欲聾,讓城內的百姓大為不安,心想再不想個辦法出來,一旦城牆撞破大軍揮進,早晚城毀人亡。此時示巴人在城內也不吭聲,想必是躲起來一籌莫展,真是無能!

為了生存,此時一個智慧婦人勇敢地站出來向約押喊話,說他們熱愛和平,向來對大衛王忠心耿耿,為何約押要強行攻城吞掉耶和華的產業?

「吞掉耶和華的產業」這罪名很大,約押也擔當不起,而且按照律法,攻城之前要給對方一個求和的機會,若對方寧可決一死戰這才師出有名(申20:10)。約押當即表明自己絕無為難之意,只要把反叛者示巴一人逮捕覆命即可。那婦人當下答應,很快地,示巴被斬人頭奉上,約押見叛軍已平,就收兵回去向大衛覆命。

只是不曉得大衛看到自己任命的亞瑪撒被殺,換上這個他最不願任用的約押竟以將軍姿態領功覆命,他該如何面對?要撤職查辦?還是應該獎勵他平叛有功?但他殺掉亞瑪撒取而代之,如此專斷妄為該如何處置?還是只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只有約押能領兵?就像明末崇禎皇帝知悉鎮守皮島的毛文龍被袁崇煥私自斬殺那樣,因為還得倚賴袁崇煥抗清,面對現實不得不低頭,甚至勉為其難地獎勵他有功於國家?

23節的內閣名單告訴我們大衛最後也不得不妥協:「約押負責統率以色列全軍。」

示巴的叛變不過一個禮拜即告結束,整個事件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反省:

一、示巴只是政治投機者,無人與他生死相隨。

若把大衛與示巴這兩個領導做比較,不難發現:示巴只是看見猶大與以色列之間有嫌隙便見縫插針,煽動群眾,使以色列脫離大衛的統治。但到了生死關頭,沒有人願意再繼續跟著示巴,反而把他頭砍下來以求自己活命。

可是大衛卻讓許多人願跟他生死相隨。甚至性命交關之際,還有三位勇士願意替他拼命去敵營那裏取水給大衛喝(撒下23:14-17)。相對於示巴這個政治投機者來說,大衛整體來看還是一個很優秀的領袖。

二、我們需要學習分辨真假對錯,不是什麼人講話都要聽從。

政治投機者有機可趁,也是因為他有小聰明,能摸準群眾的心理,知道大家現在想聽的是什麼,也懂得抓住了群眾一時的情緒,還有一般人很容易盲從的問題。

但是不是表示他講的話就是對的呢?以示巴當時講的話來說「我們與大衛毫無關係,耶西兒子的產業沒有我們的份。以色列人啊,各自回家去吧!」其實很有問題。

第一、大衛並沒有背棄以色列民,問題本身的癥結點只是猶大支派與以色列的不睦,卻為何要大家全部離開大衛呢?

第二、離開大衛之後跟著示巴這個無賴匪徒會比較好嗎?充其量他只是說了一些讓大家很解恨的話能宣洩一時不滿,可是他真有能力與謀略領導以色列十個支派嗎?從後來約押率軍撞擊城牆,完全看不到示巴有何辦法退敵,便知道示巴不只是無賴,而且無能,根本無法領導以色列!

每天打開電視及上網,各類的資訊真的很多,很多政治人物也講很多吸引群眾跟隨好拉抬自己的聲望及民調。但要知道:我們需要學習慎思明辨分辨真假對錯,不是什麼人講話都要聽從。我們需要求主給智慧!

三、智慧婦人挺身而出解救全城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示巴的叛變讓群眾跟隨卻幾乎招來滅城之禍,但智慧婦人有勇有謀地挺身而出,卻解救全城脫險。作為群眾,我們的確需要跟隨有智慧有膽量,肯為百姓著想的人,就像這位婦人一樣。但卻不能跟隨像示巴這樣的無賴匪徒,讓自己遭厄。

結論:政治投機者—示巴的叛變

任何一個時代都有領袖,在大衛那個時代,除了大衛,還有野心家押沙龍、政治投機者示巴都想趁勢而起做領袖,也都吸引很多人跟隨他。

但聖經說:「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12:19)。」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或許有人認為把謊話說一百次可以變成真理,所以講起謊話胡吹大氣也臉不紅氣不喘,總希望能以假亂真,但講這句話本身就是天大的謊言!

我們寧可相信「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願神給我們聰明智慧,在這百家爭鳴,各說各話的世代能分辨真假,可別糊里糊塗跟錯了領袖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