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蒙恩的人:挪亞的堅定與順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六章1-22節 「一個原本美好的世界,為何演變成一個必須被毀滅、重來的世界?」追根究柢,就是罪惡的影響。因為人與罪惡妥協,罪惡阻擋了神的靈運行和充滿...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六章1-22節

「一個原本美好的世界,為何演變成一個必須被毀滅、重來的世界?」追根究柢,就是罪惡的影響。因為人與罪惡妥協,罪惡阻擋了神的靈運行和充滿在我們心裡,導致人漸漸地遠離神的靈、失去神的同在,也導致了人的壽命漸漸縮減,如聖經所說大約剩下一百二十年左右。

人們憑喜好任意而行

地上的罪惡逐漸失控與氾濫,人活在罪惡的深淵裡,萬物隨之落在混亂的罪惡影響之下,人也不再按著上帝的真理看管、治理這地,而是憑血氣治理。面對罪惡有如癌細胞擴散,聖經形容上帝的心憂愁、難過(聖經翻譯為「後悔」,其實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知、做錯事後的後悔,正確的含意乃是「為所看見的憂傷、難過」。)

上帝難過與憂愁並不是因為祂無力改變,而是因為祂賦予人類自由意志可以做選擇,原本是希望人們可以選擇聽祂的話語、選擇愛祂並遵行祂的命令,但人類卻一再選擇悖離神的吩咐和真理。

如果你有個朋友專門跟你唱反調,我相信你心裡一定會難過,並懷疑:他明明可以選擇跟你站在同一邊、可以選擇認同你的想法、跟你一起去做點什麼,但為何他卻總是跟你的想法相反?反而做出更多讓你難過、或傷害你的事情。

面對這樣的朋友,你會如何看待他所做的事情:任憑他繼續傷害與破壞?還是阻止破壞蔓延?同樣的心情,上帝在世界受到罪惡傷害與破壞的時候選擇出手,為要制止罪惡把整個世界毀滅殆盡。或許從人看來像是一種亡羊補牢的手段,但對上帝而言,卻是一種起死回生的拯救。

聖經清楚指明,人屬血氣的生命造成整個世界毀壞。人們憑著外在眼見的喜好任意而行,漸漸地就會形成一套「屬血氣的標準」,而不再以「上帝的標準」為依歸,甚至認為上帝的標準不合時宜、老古板、不進步…。

所以聖經說,當神的兒子(指原本認識神、敬畏神的人們)不再憑著上帝的眼光和真理的法則行事,看見人的女子(指不認識神、不遵行神旨意的人們),就隨意挑選為妻,人們便漸漸地脫離上帝的心意,距離真理的法則越來越遠,最終導致所思所想盡都是惡、悖離上帝話語,導致脫序的行為。

一個被罪惡影響的世代

因著罪的影響,反覆為之,以致思想習慣改變,漸漸形塑出悖逆真理的一套準則。罪性,使人們產生一系列排斥真理的思想和行為,這也是人內心抗拒規則的一種本能反應。人們宣稱想得到自由、不想受到上帝法則的束縛,但當人們脫離了上帝的法則,表面上看來是自由了,結局卻是失控、混亂、傷害和死亡。

好比火車不想被約束,不走在軌道上;當人想走自己的路,想脫離軌道得著自由,但出軌的代價卻是無法想像的。又好比風箏不想被線約束,不想被放風箏的人擺布,可是一旦風箏斷了線,結局也必然是毀壞和滅沒;人們想脫離上帝法則和標準的後果也是如此。

然而,在一個罪惡荼毒人性並影響環境的世代中,仍有人可以分別為聖、與眾不同,並非所有人都同流合汙、墮落沉淪。在挪亞的世代,挪亞就是一個在上帝面前被悅納且蒙恩的人。

聖經說,挪亞是個義人、完全人,這並非指他從不犯罪,而是顯出他的思想和生活,會盡力順服上帝的話語,竭力滿足上帝的要求,當上帝吩咐他的時候,「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世記六章22節)挪亞值得我們學習的一點,就是在惡劣的環境下,他仍然持守合神心意的生活,而不是隨波逐流,為自己的墮落、犯罪找藉口。

與神同行的關鍵

誠然,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不斷做出選擇,選擇屬上帝的這一邊,成為義人;或是選擇屬血氣的那一邊,成為惡人與毀滅的人。

挪亞之所以能在那樣一個罪惡和混亂的世代中,擺脫屬血氣的墮落和影響,在神面前成為蒙恩的人,是基於兩個關鍵的原因:

1.堅定地選擇與神同行
聖經對挪亞和以諾有同樣的描述:「與神同行」,但挪亞與神同行的方式跟以諾並不完全相同。

以諾與神同行的結果是上帝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上了;挪亞與神同行,上帝卻要他留下來做拯救的工作。他們兩人的共同點是「長時間」選擇跟上帝站在同一邊,「堅定」選擇遵行上帝的法則和真理。以諾與神同行了三百年,挪亞也至少與神同行了百年左右,那不是短時間內突然爆發的堅持,更不是一時熱情的結果,而是長時間不斷透過選擇所操練出來的堅持。

挪亞和以諾之所以能成為蒙恩的人,就是把「選擇貼近神的心意」成為生活習慣,把選擇上帝的法則成為生命的堅持,因此他們成為與神同行的人。
你我與神同行多久?不要自以為一、二年的敬虔,就是與神同行的結果。與神同行是持續不斷,乃致於到生命終點都要堅定持守的。神要透過我們這些與神同行的人,成為祂保守和使用的器皿以及蒙恩的人。讓我們也可以像挪亞一樣,成為我們所處世代的祝福。

2.順服神的話
聖經說,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要順服神的話之前,必先聽見神的話,而「與神同行」是聽見神話語的先決條件。

你與神有維持穩定的約會關係嗎?你是否透過各樣屬靈操練維持與神同行的生命和生活?雖然聽見神的話才能進而順服祂,但是要真順服上帝的話,不是靠聽見而已(因為聽見可以不順服,不去行),而是靠關係(有真實愛的關係,聽見就會想要去為對方做點什麼)。在真實的關係中,我們會建立對上帝話語的信任;在穩固的關係中,我們會經歷神話語的絕對性和可信賴度。

挪亞造方舟最起碼有六、七十年,這段期間,他必須忍受人們異樣的眼光與冷嘲熱諷,但挪亞卻堅定順服上帝的話語。若不是挪亞與上帝有真實美好的關係,幾十年都沒有看到任何神審判世界的行動,換成是我們可能早就放棄了,哪還願意順服並遵行上帝的話?

你也能成為蒙恩的人

近年來,許多國家和社會不斷地發生與上帝創造法則悖離的事情。例如,台灣政府在2019年五月修改了法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許多人對堅持聖經立場而反對同婚的人冷嘲熱諷,批評基督徒固執、堅持己見。但他們怎能知道,如同挪亞的時代,在多年之後,人們將面對因罪惡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卻為時已晚。

我們看到挪亞的順服,雖要面對環境與人群的壓力,但他仍願堅定地順服上帝所吩咐的,這是基於何等信任與親密的關係,也因此使他成為當世代唯一「蒙恩的人」。因著挪亞的蒙恩,他的家人也跟著蒙憐憫、得拯救。

你期待自己在上帝面前,成為一個蒙恩的人嗎?那麼先操練順服祂的話語吧!你期待順服祂的話嗎?那麼先讓自己聽見祂的話吧!你期望聽見祂的話嗎?那麼先讓自己保持與神同行的關係吧!期望與神同行嗎?那麼先透過穩定的屬靈生活,讓自己操練與神同行的生命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