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蘭陽行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imi 夏日的太陽躲在厚厚雲層上,車子沿東北角海岸行駛,一路只見海水由灰白轉淡藍。行經瑞芳、龍洞,午後抵頭城,當龜山島映入眼簾,但見陽光灑落蘭陽平原,農田種著各類穀物蔬果:稻米、玉米、絲瓜、...
◎Mimi

夏日的太陽躲在厚厚雲層上,車子沿東北角海岸行駛,一路只見海水由灰白轉淡藍。行經瑞芳、龍洞,午後抵頭城,當龜山島映入眼簾,但見陽光灑落蘭陽平原,農田種著各類穀物蔬果:稻米、玉米、絲瓜、火龍果,更有待熟的百香果,一顆顆晶瑩透綠懸在藤架上。

心安之處是吾鄉
沿途找小吃,走走停停,抵達冬山河畔村落時,已近黃昏。泊車在樹下,聞到一股濃郁撲鼻的花香,原來附近種滿穗花棋盤腳,正值花朵盛開季節,一串串粉色、白色垂掛在枝葉間,驚艷之際,我們要造訪的屋舍主人翁L君出現了。

L君的雙親是宜蘭人,他年輕時搬遷到西部工作、成家立業,而今,為了讓雙親返回宜蘭探親訪友有個落腳處,他在冬山河畔買屋。週間他工作、居住在中部,週末才回到宜蘭張羅這座家園。

整理房子真不簡單,粉刷、配電、擺設家具…,他一一親手打點。他還為房間編號,以便管理,他的構想是,免費提供給旅遊的親友居住,他稱此屋為「Last Formosa」(最後福爾摩沙),我笑稱,中文可叫「來思福」─來了,就知道有多幸福。曲徑湧泉、花草芬芳、鳥聲啁啾…,這裡有如桃花源。

在L君的熱情號召下,久未謀面的同學一一慕名而來。這裡有L君精心整理的「宜蘭學」看板,介紹特色景點路線、冷泉分布、鴨賞故事、宜蘭今昔…,房間裡裝飾著田園水墨畫,與屋外的鄉土風光相呼應。客廳裡有一本訪客留言簿,供住宿者簽名,有些同學自從大學畢業後,未曾見面,這些名字,掀起年輕歲月許多往事,憶及那些人、那些事。

人生,翻開是一疊疊故事,合上是一層層回憶,像三星蔥蛋捲,有甜有鹹,帶出好口感。生命歷程,也是在起伏、得失之間,醞釀出生動滋味。

這一趟宜蘭之旅,真實享受到不一樣的休憩經驗。常聽人說:「心安之處是吾鄉。」哪裡是心安之處呢?跟老友相聚,品味歲月走過的回甘。在大學階段,一起學習、同住在校園中,往事歷歷,回想之際,心中充滿感恩,若非神開路,何來老同學相聚機會?

晚間,在冬山河畔散步、聊天,不時聞到陣陣花草香味,水邊草叢中螢火蟲隱約閃爍著,晚風徐徐。友人提起,以往的農家多半以稻米為主要收入,但隨著稻米供過於求,改種蔥,這對上一代的農夫而言是沒面子的事,因為過去蔥都是賣菜時免費送給買菜者,被視為不值錢的作物;因此,蔥只種在主要農作物旁的狹小田埂處。隨著青蔥因需求量增加而身價翻轉,三星蔥成了很夯的農作物。

回想年輕歲月,當時很夯的人、事、物,今天已褪去吸引力,什麼是永不改變的呢?隱藏在主的翅膀蔭下,自有好身影。跟老友談天,從容有恩,畢德生曾言:「一個人的自我,只有在與上帝及他人的雙重關係中,才會是健康和完整。」接觸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也是一場場的心靈旅行,讓我們有更好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生活。

老友相敘 從容有恩
一邊跟L君聊天,一邊感受他對人的熱情;環顧他為了調節居住空間的濕度與加強通風,裝置的定時開關,看出他思考縝密,處理生活實務有一流的能力,提升居住空間品質是他的興趣,而他也樂於邀請親友來度假,分享成果,這份單純的心和付出的動力,很可愛。

心理學家指出:花錢購買東西遠不如累積經驗帶給人快樂,因為擁有物質的快樂,會隨著時間逝去而消失;相對地,投注心力、體驗事情,會加添我們的幸福感。L君是幸福的,他懂得把自己的擁有,延伸成美好的體驗,把第二間居所開放給親友,且不吝盡地主之誼,分享他整理家園的歷程與心境。

翌日清晨,沿著冬山河的單車道騎車兜風,河岸有不少的楓香,一片片的嫩綠葉子,偶爾夾著幾片粉紅色楓葉,彷彿預告秋天來臨,這裡將有繽紛的色彩。路旁的紫色牽牛花,迎接透明晨光,顯得精神抖擻。

單車騎到八寶村,順著公埔圳前行,這條由地底湧泉形成的水路,沿途長滿野薑花,貼近清澈水面,朵朵白花潤澤鮮麗;附近一座樸實木橋下,綠草如茵,水中的粉嫩荷花,像莫內的經典作品,跳出畫框來了。

蘭陽平原的田園景緻,令人心曠神怡;而L君的一席話,旅遊歸來之後,依稀迴盪耳際:要讓生活在一起的人,覺得跟我們在一起是幸福的。誠然,「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摩太前書六章18節)真是令人欣賞的生活態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