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林書豪離開NBA再思何謂「卓越」? 職場牧者:卓越不是看外表,是如何面對挫折失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林書豪在ig放上一張與弟弟林書緯的合照,新球季兄弟倆都將在亞洲的籃壇出賽。(圖/林書豪ig)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台裔首位美國NBA球員林書豪正式轉隊至中國CBA北京首鋼隊,林書豪在ig及微博公布消息,並放上一張與弟弟林書緯的合照,新球季兄弟倆都將在亞洲的籃壇出賽。ig留言最後不忘寫上「glorytoGod」,感謝神的帶領。

在籃球界最高殿堂的NBA聯盟,31歲的林書豪因數月來沒有找到合適的新東家,最後選擇到亞洲打球,暫時中止9年的NBA生涯。試以林書豪為一個職場案例,來談「職場上從較好的工作環境換到次好的環境,如何調適?」「現代不少教會教導追求卓越,對這樣處境的基督徒如何看『卓越』?」

福音協進會桃竹苗區職場宣教中心林金法牧師受訪指出,世人看的卓越,是外表的身分、地位、財富等,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卓越;但神的眼光不是這樣,神看我們是否卓越,是看我們對人、對事的態度。「尤其人在失敗挫折中如何回應,更能看出是否卓越?」

環境不能掌握 可掌握是態度

林金法牧師首先提到,NBA大部分球團以利益為出發點,只要選手表現不符合預期就可能被淘汰,與一般職場環境不太一樣。但也看到如籃球界的NBA、半導體的台積電等,是世人眼中最好、最頂級的職場。不過回到信仰來看,在神眼中可能沒有所謂「最好的公司職場」;神眼中的「最好」,是一個人是否能在其中發揮所長,才是最好的職場。

林書豪近期在NBA遇到的經歷,也反映出不少職場人共同的心聲:「如何面對被前一個公司拋棄、『不要我了』的困境?」以及「年輕一代進入職場取代老鳥,老鳥如何因應調適?」

林牧師認為,這樣的處境確實不容易,但從中可以再次盤點自己在職場上的技能、條件是否符合需要?也學習另類思考,或許前一個公司雖然不要我,但在另一個地方「別人認為我是寶」,可以發揮所長。

他強調,有時候職場大環境不是自己能掌握,可以掌握的是自己是否盡心、盡力去做好手中的工作,以及對工作的熱情還有沒有?專業技能是否維持?

有時候在前一個公司雖然待遇好,但壓力之大外人難以了解,也少了陪伴家人、朋友的機會;換到新環境,反而從神的眼光讓我們可以接觸更多人,去分享上帝的祝福。對有福音使命的基督徒來說,在職場轉換中,能重新回應神的呼召,成為另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對於年輕一代後浪推前浪,林牧師鼓勵前浪可以學習欣賞、成全年輕一代,並重新發揮前浪所獨有的經驗、智慧等人生歷練,成為祝福。

有時候職場大環境不是自己能掌握,可以掌握的是自己是否盡心、盡力去做好手中的工作,以及對工作的熱情還有沒有?專業技能是否維持?

有時職場大環境非自己能掌握,可掌握的是自己對工作的熱情還有沒有?專業技能是否維持?



留意被世界汙染的卓越觀

何謂「卓越」呢?林牧師提醒,世界上的卓越是「比較」的卓越,認為好還要更好、追求錢財及地位多還要更多,但這樣的卓越「更好、更多」的定義是什麼?神喜悅的卓越是什麼呢?

他強調,人不可能沒有「失敗」,一直維持在世界卓越標準的人,也會很累、很孤單。神看重的是我們對人、對事的態度,尤其身處在挫折失敗中,更能看出一個人是否真的卓越?

另一位不具名的牧者提醒,近年來教會或弟兄姊妹被要求追求卓越,若沒有先分辨,將會是很沉重的壓力,因為「我們的卓越觀,可能是被世界汙染的卓越觀」。如此影響是我們多數仍用「外表看人」,以致於困境臨到自己時,也會慌亂,自己這樣還卓越嗎?這位牧者的領受是更多悔改吧!追求的是討神喜悅的卓越——「真實的人生,讓我們體會失敗中仍靠主站立的人是何等的卓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