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俄地理老師被詐騙淪為街友10年 上帝救了他 變成聖彼得堡最紅導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婉菁 追蹤
聖彼得堡最紅導遊拉斯納,曾為街友多年。(圖/excursionrasnerexcursionrasner@Facebook)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在有「北方威尼斯」美譽的聖彼得堡,有一位街友,如今是名聲響叮噹的當地導遊,受到當地居民和遊客的喜愛。維亞切斯拉夫.羅曼諾維奇.拉斯納(Vyacheslav Romanovich Rasner),他曾流落街頭多年,對市內大街小巷瞭如指掌,對聖彼得堡的典故如數家珍。他也因個人不尋常的經歷,成為旅客間爭相推薦的知名導遊、露宿者的勵志楷模。

去年十一月,TED還邀請他演講。現在,以他人物肖像設計的導遊手冊、月曆等相關文創商品陸續推出,但拉斯納並沒有被成功沖昏了頭,依舊平淡地與他的小貓相伴,別人採訪他時仍不忘讚美主。


拉斯納在社服人員幫他申請到的公共住宅裡與愛貓相伴。(圖/影片截圖)

 

(拉斯納拿到了導遊證。圖/excursionrasnerexcursionrasner@FB)

 

現年69歲的拉斯納原本是一名擁有穩定生活的地理及生物老師,,但因在居住的兩房公共住宅中收留了二十多隻貓狗,被當地政府提起搬家訴訟。法庭最後雖判拉斯納勝訴,但也要求他必須將動物遷至收容所,雖不情願,他還是把貓狗送走了。

被女鄰居騙走二房住宅
後來有位女性熟人自願幫助他改善住房條件,建議他把兩房的公共住宅賣掉,換成一套獨立公寓,並介紹了一位房地產經紀人給他。拉斯納因誤信此無照的房地產經紀人,與他聯名買下公寓。未料這位友人在取得他的簽名,並偽造了仲介的簽名後,騙走了那套公寓。後來法官歸還仲介一半的損失,但因為拉斯納的簽名是真的,雖告上法院卻敗訴了。

 

遊客聽他導覽時還不忘拍攝他。(圖/YouTube影片截圖)

 

2008年6月13日,拉斯納離開了他的公寓,並成為流落街頭的遊民。有時得睡在柏油路上,和陪伴他的狗互相取暖。直到多年後的某個二月,有位來自夜間收容所(Nochlezhka)的志工柯蒂娜(Sveta Kotina)向拉斯納伸出援手。

柯蒂娜回憶說:「我早上經過那裡去附近的游泳池遊泳,便開始注意到他,一個相當不尋常的無家可歸者。有一次我給他買了杯咖啡,那時天很冷。之後,我又給他帶杯咖啡,這次他開始和我聊了起來。這位靠領取養老金過活的老人還告訴我,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導遊。」

柯蒂娜工作的夜間收容所先提供了一段時間的食物和住宿,然後在法律顧問的協助下,他們為他提交了住房申請。他們並找到了一位願意為這位無家可歸的導遊提供住所的女士。有一段時間,他先住在這位退休女工家中的廚房。後來公共住房申請到了,這是一套一房的公寓,經過了9年多,現在拉斯納終於脫離街友身分,和兩隻貓同居。

 

到圖書館進修當地歷史典故。(圖//excursionrasnerexcursionrasner@FB)

 

上帝救他躲過地鐵站恐攻事件
拉斯納表示:「我流浪街頭時,上帝幫我取暖,很多人送我衣服。對我噓寒問暖。就連恐攻時,也是上帝保護了我。」原來,拉斯納日常活動範圍就在2017年4月3日聖彼得堡地鐵恐攻事件地點附近;當天有14人死亡,另外至少有45人受傷。

當技術學院(Technological Institute)站遭受攻擊時,拉斯納人只是經過該地去了教堂, 也未目擊到恐攻;直到事發隔日,他才在免費報紙上,得知自己逃過一劫。他說,這是「上帝拯救了我!」他甚至感謝上帝把他的出生城市聖彼得堡正名回來。

 

熱心協助拉斯納的柯蒂娜展示為他設計的文創商品(圖/excursionrasnerexcursionrasner@FB)(

 

其實拉斯納畢業自國立師範學院(the Pedagogical Institute)地理系,也是土生土長的聖彼得堡人。柯蒂娜透露,因拉斯納對電腦一竅不通,所以夜間收容所便幫他成立了「和拉斯納──聖彼得堡鄧不利多一起散步」(Walks with Rasner;Прогулки с Раснером, или 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Дамблдор)的網站及粉絲團,現在追蹤人數已超過2萬8千5百人。但他仍然維持非常簡樸的生活方式,晚上八點睡覺,早上起得很早。

 

(圖//excursionrasnerexcursionrasner@FB)

 

自從實現導遊夢想後,拉斯納便決定要深耕聖彼得堡的歷史知識。他努力在馬雅科夫斯基(Mayakovsky)圖書館的聖彼得堡館藏區鑽研各種資料之餘,還自己規劃了獨門的導覽路線──始於涅瓦大街(Nevsky prospekt),終於涅夫斯基最後的住所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Alexander Nevsky Lavra)。而且,拉斯納還獲選成為「聖彼得堡年度最佳青年導遊競賽」(The Best Young Tour Guide of the Year)的評審。

拉斯納表示:「來參加導覽的陌生人,有時比親友對我還好,他們不但付我導覽費,還會送我食物和衣服。」通常,報名導覽的人有時只有小貓兩三隻,偶而也會出現一大群二十幾個人。當人多的時候,拉斯納就會用當地唱片行捐贈的擴音器做解說。

拉斯納透露,他也很意外這些觀光客會捨棄專業導遊,寧可找他這個街友導覽。但他們的回答是:「你在網路上的評價很好,其他導遊的解說太制式化了,你的講解要有趣多了。」拉斯納也很訝異,自己不是藝人明星,但是大家的確會在街上認出他來,現在他的高人氣,反而讓他有些厭倦。「我向每個人解釋:『我不是亞蘭德倫』」,拉斯納嘆了口氣。

 

應邀到Ted演講(圖/TED影片截圖)

 

在觀光旺季期間,拉斯納一天提供三場導遊,每人收費已由600盧布,漲到650盧布(約9.78美元, 台幣306元)。拉斯納的朋友琉米拉(Lyudmila)退休前在聖以撒主教座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當導遊,她準備和拉斯納合作,負責解說涅夫斯基大道另一邊的行程。他們已經找到一位翻譯系的女學生,要一起合作服務外國觀光客。儘管拉斯納不愛出名,但熱愛導遊工作的他,仍表示要繼續這份工作。

 

遊客被他的解說所吸引。(圖//excursionrasnerexcursionrasner@FB)

 

現在台北的街遊也培訓了不少街友成為街頭徒步導覽員,也許市民和遊客的接納和支持,可以塑造出一位「台北拉斯納」呢!
(資料來源: Russia Beyond, Realnoe Vremya)

 

拉斯納在TED演講介紹當地風光、人文典故

 

媒體報導

 

相關新聞:

如鷹展翅勇敢前行──聖彼得堡短宣紀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