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我們皆因犧牲存在─思想電影《MIB星際戰警3》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菜鳥J探員(右),在K探員(左)的帶領下,一步步成為星際戰警頂尖成員。(劇照來源:Men In Black FB)
◎徐硯美 我很喜歡一首詩歌《有人在替你禱告》,歌詞中敘述著人生在經歷苦難並且孤獨無援的時候,不要忘記有人在替我們祈禱。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覺得有一雙無形的手,成為支撐心裡的力量。 孤獨感是...

◎徐硯美

我很喜歡一首詩歌《有人在替你禱告》,歌詞中敘述著人生在經歷苦難並且孤獨無援的時候,不要忘記有人在替我們祈禱。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覺得有一雙無形的手,成為支撐心裡的力量。

孤獨感是基督徒一個非常重要的「試煉」,聖經當中無論新、舊約,都多次提及那些被上帝揀選的人都具有所謂的「曠野時刻」,也就是一個人面對危難,一個人面對靈性的低潮,一個人面對排山倒海難以承擔的問題時。

今時今日,當我們也面對到這些時刻,我們是怎麼度過的呢?很多牧者會告訴信徒「仰望上帝」,可是甚麼是「仰望上帝」?或者是「交託給神」,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除了「創造論」告訴我們,上帝是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之外,「救贖論」告訴我們,上帝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為全人類犧牲,所以,人有了超越創造論更貴重的價值,就是「我們皆因犧牲而存在」,而且因這個存在,我們也有了使命,因為耶穌在約翰福十四章12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也就是說,我們因犧牲而存在,所以我們將因為「信」耶穌犧牲所帶來的救贖,將做比他更大的事。我想透過一部2012年上映的電影,跟大家一起思考,我們的生命除了「受造」,更有「因犧牲而存在」的使命與意義。

對於浩瀚宇宙的好奇與奇想
2012年由美國導演巴里索南菲爾德所執導的《MIB星際戰警》的系列作第三集上映,故事講述帶領J探員(威爾史密斯 飾)的K探員(湯米李瓊斯 飾)已經年屆退休,然而能力超群的K探員因為年少時性格火爆,與許多他逮捕的「外星逃犯」結下樑子,其中一位就是外星怪獸「包里斯」。

包里斯企圖回到過去自己被逮捕前的時刻,殺害年輕的K探員,這樣一切故事就將被逆轉,所謂「現在」的K探員也將不復存在。

為了拯救K探員同時阻止包里斯,因此J探員也藉著時空跳躍回到了1969年。J探員漸漸發現,原來地球在1969年之後能夠維持平安,不受到外星人侵略,是因為有「天網」的科技為地球提供了強力的防護罩,而「天網」的啟動,與年輕的K探員有很深的關係。

但1969年的K探員並不認識J探員,甚至與後來觀眾所看到在第一集與第二集中,K探員那種冷酷、專業的形象差很多。這個時候的K探員,依然是一個專業、能力卓越的星際戰警,可是,他熱情許多,這讓J探員對眼前的這個人感到很陌生,同時兩人也鬧出很多笑話。

 

 

4150_我們皆因犧牲存在_2

1969年的K探員(左)並不認識J探員,兩人在外星人葛瑞芬(中)協助下聯手行動。(劇照來源:Men In Black FB)

 


他們二人得知在這個時間軸中,「天網」是在一個能夠預視未來的外星人「葛瑞芬」的手中,他們必須拿回。同時,二人還得對抗當時尚未被逮捕的包里斯,以及回到過去的包里斯聯手的狙殺,而包里斯也想要奪取天網,讓地球失守。

K探員與J探員跨時空聯手,一如第一、第二集的一拍即合,面對兩個包里斯,雖然千鈞一髮但總能臨危不亂。可是,觀眾隨著整個行動接近尾聲時,發現了K探員與J探員之間,原來不僅僅是夥伴以及伯樂千里馬之間的關係。

在故事的尾聲,出現了一個軍人愛德華茲上校,他的職責是駐守火箭發射基地,

而「天網」必須透過火箭發射至大氣層才能啟動防護。愛德華茲本來基於職責,想要阻止J探員與K探員靠近火箭發射台,但因為能夠預視未來的葛瑞芬讓他看見了「部分的」未來,說服了愛德華茲願意通融協助天網發射,可是,他卻隨即為了救K探員被包里斯殺害。

忘記不代表創傷不在
此時的J探員與K探員僅知道愛德華茲是一個軍人,卻不知道他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身分,就是一個孩子的「父親」。而這個孩子,就是J探員。

電影最讓人心酸的一幕,是陪著父親上班的小J探員(此時他還叫小詹姆士),一個人溜下車,還不知道自己的父親已經犧牲,手中拿著父親給他的懷錶,等著幫火箭發射計時。

K探員心疼變成孤兒的小詹姆士,所以拿出了資深星際戰警特有的設備「記憶消除器」,將小詹姆士的記憶消除,他告訴小詹姆士:「你唯一需要記得的,是你的父親是一個英雄。」

此時此刻,觀眾才會將第一集與第二集的劇情串起,原來優秀的警察詹姆士被MIB總部網羅,成為了菜鳥J探員,在K探員的帶領下,一步步成為星際戰警頂尖成員,直到K探員退休,一切歷史被竄改。而他,J探員回到了過去,真正得到的,不是地球危機的解除,不是星際罪犯被逮捕,而是回到自己成為孤兒的時刻,重新接受一個被刪除的記憶,去讓被遺忘卻存在的傷,能夠被這個長成大人、能夠有足夠力量承受的自己,去釋然,去接受。

最重要的是,他從父親的犧牲領取了雙份使命──一份來自他的父親,一份來自充滿良善的年輕的K探員。

回到過去明白存在的意義
很多的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是「孤身一人」,但其實我們很難知道,自己存在的每一個「當下」都是由許多「犧牲」組成。我們在辦公、在上學,坐在電腦前、走在路上,在我們「不知道」的狀態之下,其實有很多人在為我們付出。即或不然,有一位上帝,祂的犧牲成為了救贖,讓我們的生命除了受造的尊貴之外,更多了使命以及傳承使命的意義。

而對我來說,生命裡面有兩個「過去」是我們需要回去的,一是回到我們受創之處,二是回到基督的十架之前。但重要的是「順序」,若是一直留在受創之處,就很難來到十架之前了。

可是,就像是電影中的J探員一樣,他是先有了能力,才回到自己成為孤兒的歷史現場,而這個「回」,其實更是幫助他去到一個自己都未曾去過的未來,即使J探員返回電影中的「現在」時,一切好像都只是過了一晚,可是他說:「昨晚確實是很漫長的一夜。」為甚麼?因為他在回憶中,推開了自己成長與成熟的那扇門。

我們皆因他人的犧牲而存在,即或不然,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帶著這份愛,回到我們生命曾經的失落之處,未來,往往是我們用愛療了過去的傷之後,才會來的。所謂交託與仰望上帝,便是在祂犧牲的愛中獲得坦然無懼的能力,以致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將不再限制我們一切的可能性。

編按:《MIB星際戰警3》為保護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