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MASTER ACTS雲端教育平台 用「藝術媒體」為孩子未來夢想導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夢想導航說明會會前結合戲劇、舞蹈、音樂的開場演出(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孩子若對藝術、媒體有興趣,是否未來就應從事這行業?」、「藝術、媒體只是專業的技能嗎?」由藝術媒體學院建立的MASTER ACTS(馬斯特行動)雲端教育平台,透過藝術、媒體啟發式教育引導,以打破框架的學習模式,透過「學徒制」,幫助國、高中自學生或就學中對藝術媒體有興趣者,啟發潛能與創造力,對這些年輕生命的未來夢想「導航」。

八月28日晚上在康寧大學學生餐廳舉辦的「夢想導航說明會」中,藝術媒體學院主責牧師陳麗娟表示,媒體藝術學院過去只開18歲以上的課程,後來有些人提出期待能收18歲以下的孩子,因此決定另外開設「MASTER ACTS(馬斯特行動)雲端教育平台」。她強調,這個平台不是「自學團體」或「實驗學校」,是透過藝術媒體來幫助孩子探索志趣、完成夢想。

陳麗娟牧師在會中說明理念,在於「減低夢想阻力提高升力」。

陳麗娟牧師在會中說明理念,在於「減低夢想阻力提高升力」。



性向測驗「減低夢想阻力提高升力」

她提到,MASTER ACTS雲端教育平台的「夢想教育」,是為「減低夢想阻力提高升力」。每一個人都有夢想,在實現夢想過程一定會經過阻力,而所謂的「阻力」就是:一、「自己」的肉體(譬如不好的習慣)的攔阻;二、外在世界的影響。可能這世界告訴我們,這夢想是笨蛋才會做的事。

要減低阻力:一、提供自由的環境。讓他們自由選擇自己裡面想要的,且與自己所想要的東西產生進步的比較。二、壓力的調整與操練。

所以每位學生入學前,會先進行異象導航的性向測驗,讓學生先認識自己。每個學程除了透過雲端課程學習,每週還有一次實務的(劇團、樂團、舞團、影視團)等排練,去了解每門藝術、媒體的整體概念,以及需要具備的專業特色。另會透過MAPING座談,邀請資深的專業工作者分享經驗和想法,並透過小組討論,學習如何提升自己。

陳麗娟牧師表示,MASTER ACTS會要求學生每天寫「夢想日誌」(思維操練),了解自己為何不高興或是沮喪,幫助每個人從小具有自我省察的能力,在學習中「保持對的心態」來過每一天的生活,而且還有輔導老師來幫助學生。

她介紹如何落實夢想?包括:PP(PROJECT PROGRAM)驅動論壇(互動學習)、153人力網(AI性向與學習成長評測,了解外界需要的人才,幫助學生協助媒合)、MAMA HOW輔導室(協助學生選課、身心、方向)、AI知識庫雲端教育平台。

家長Paul的分享

家長Paul的分享



愈小體驗探索愈早找到志趣

「你要讓孩子出社會前先體驗,還是出社會後體驗?」本身是兩個孩子在家自學的家長Paul,為孩子先報名MASTER ACTS。他在會中表示,他的兩個孩子本身已參加樂團,他也為孩子報名舞團,讓他們學會肢體表達,之後再修戲劇,然後再修影視,希望孩子在各方面能先體驗,探索未來的方向。他說,孩子就像海棉一樣,容易吸收、探索學習,最終知道哪一個是他們的志趣,而哪些不是。

他指出,台灣的教育讓學生讀甚麼科系就一定朝甚麼科系發展嗎?目前可能畢業就失業,或畢業只領22k,也沒有時間重新探索自己的志趣。因工作壓力、加班,若是工作不合適就換工作,一直換到35歲後,很多公司也不要他們了,所以很多人畢業後,徬徨自己該怎麼辦?但MASTER ACTS學程,幫助孩子從小在探索過程中,先過濾哪些是他們合適或不合適的。另外,「夢想導航」讓孩子了解他們的性向和興趣,如喜歡聊天但個性閉俗,並不適合做公關。在MASTER ACTS雲端教育平台,並透過實際的樂團、舞團或劇團體驗,就知道自己夠不夠資格。

一般企業徵求人才,主要考量是「有沒有能力?」Paul也希望這個平台能輕鬆進來,卻不容易出去,該有的紀律、要求、人格培養都需要,為的是幫助學生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最後他提到,探索是一輩子的,自學是終身的學習,孩子愈小的時候開始探索愈好,他很感謝麗娟牧師提供這個平台,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有「看見」,且在探索的過程建立良好的品格和必有的能力。

黃曉雯分享戲劇學程內容

黃曉雯分享戲劇學程內容



負責戲劇學程的黃筱雯老師,在會中介紹三年的課程,包括有戲劇概論和實務的結合,強調團隊合作。她強調劇場的合作和倫理,以及就案例探究中去做心靈探索,並從通識課到專業連結,認知並發展團隊合作之質效,為進入藝術團隊做準備。

她也介紹九果藝術創作劇坊,以自有獨特原創的療癒性音樂劇為展演主軸,輔以小品即興創作展演,藉由戲劇療癒元素刺激觀眾感官知覺能力,從劇情堆砌中讓觀眾自我覺察與省思創造自我的新生命。劇團培訓中首重自我心靈探索並培養團隊合作與劇場倫理,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創造個人演出的生命價值。

史美玲老師分享「樂團學程」

史美玲老師分享「樂團學程」



有學科和術科 未來出路方向廣闊
史美玲老師介紹「樂團學程」的課程目標 ,為啟發學員對音樂的熱忱與能力,最重要是以陪伴學員成長為主。另藉由飛夢樂團,啟發學員對音樂學習的熱忱。她提到,樂器的練習各自在家自學,但每週在一起有合奏的練習,在練習過程發掘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最重要的是透過彼此互動引導他們的「學習態度」上,有正確的價值觀,每次收獲都有驚喜,幫助大家創造夢想並完成夢想。

陳麗娟牧師也介紹三年「影視」課程,包括從鏡頭看影視所涵蓋的領域,並了解其幕前幕後運作之概念,學習從幕後運作角度來看鏡頭與表演,另也從後製角度來預備拍片過程所需的KNOW HOW,能進行上線拍攝通告。所以,上完三年課程後,養成的人不只是一個技術人員,而是能完成作品,最重要的培養「敏感度」。

影視團學程的老師分享,希望帶出負責任的影視傳媒的概念,課程中會讓學員接觸到編劇、製作、後勤、剪輯、燈光、攝影等相關內容;每週藉由觀看很多影片和電視劇,透過不斷討論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一旦有興趣,就會有熱情,在這行業也會比較快樂。

介紹「舞團學程」的小志老師,希望不論是喜歡跳舞或動動身體的人,透過舞團的成立,皆能透過「身體」來表達、傳遞想說的情緒與想法,也將透過身體訓練去了解自己所擁有的身體特質。他期待舞團能走向事奉目標,過程中也會有很多身體的訓練。

對於學習者的出路,陳麗娟牧師表示,他們將協助學生透過同等學力評測、教育部自學證明,不論是進到國內的大學或申請國外學院皆可,目前連結的國外學校有紐西蘭AIS奧克蘭商學院、澳洲技術與管理學院奧克蘭分院和MDS媒體設計學院,以及加拿大TWU西三一大學等校。或是進到藝術媒體學院,在職生也可以進到相關的職場。課程諮詢:0920-908127陳先生。

學習出路

學習出路



MASTER ACTS(馬斯特行動)雲端教育平台說明會

MASTER ACTS(馬斯特行動)雲端教育平台說明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