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又」的啟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舊約歷代志上十四章記載了一件很有趣、也使我心警醒的事情。 當非利士人聽見大衛作以色列王,就來尋索大衛,布散在利乏音谷要攻擊他。大衛求問神是否可以出戰攻打,神說可以去...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舊約歷代志上十四章記載了一件很有趣、也使我心警醒的事情。

當非利士人聽見大衛作以色列王,就來尋索大衛,布散在利乏音谷要攻擊他。大衛求問神是否可以出戰攻打,神說可以去,而且會將敵人交在他手裡。大衛就遵耶和華的話而行,結果大獲勝利。神藉大衛的手攻破敵人,如同水沖去一般。

之後又有一次,非利士人又集結在利乏音谷。大衛又求問神,此時神卻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出戰,因為神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歷代志上十四章14-15節)大衛就順服,結果一路克敵;於是大衛名揚列國,耶和華使外邦都懼怕他。

同樣的困境  神有不同命令
同樣的敵人─非利士人;同樣的敵人進聚地─利乏音谷;兩個幾乎一樣的困境一前一後發生。但大衛並沒有照著他前次從神所獲得的指示,來因應他第二次所碰到的困境;他沒有依靠前次的「經驗」來處理第二次的問題,哪怕兩次的景況這般雷同。第一次發生時,他求問神;第二次發生時他仍求問神。經上說得清楚: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大衛「又」求問神(歷代志上十四章13-14節)。

兩個「又」字,領我看到大衛何等依靠神,也讓我看到自己常冒出「自作聰明」、「想當然耳」的心態。

當類似或雷同的問題出現於生活中,我們是否常不自覺就按照過去的處理經驗(哪怕這經驗是源於神對我們禱告求問的回應)來行動,而忽略或省略了為其禱告、再次求神帶領?我們會運用自己的聰明,想當然耳地認為:這次的問題跟上次一樣,當然就用同樣的方式處理。

而神的回應也著實有趣,雖然是雷同度極高的情境,神卻用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策略」,不像第一次直截了當、前進迎敵,而是採迂迴戰略,使以色列軍隊「切身」體會神為他們爭戰。

當我們帶著倚靠、謙卑、順服的心,將問題帶到神面前時,神有千萬個方式來回應祂的孩子所碰到的難題。祂的箭袋中有射達不同目標、多樣化的箭,祂的教戰手冊中有達成不同勝利、多樣化的策略;誠如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神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不要被經驗束縛
「經驗」雖好,但它畢竟只是我們處事的參考,不是依歸;我們行事的依歸在於神的帶領。唯願每一次問題臨到時,哪怕是以前發生過的,我們都能在禱告中「又」一次帶到神面前,「又」一次求問神的意思。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這個「又」可能使施助的一方醞釀出不耐、閃躲、無奈…,但在神與祂孩子的關係中,這個「又」傳達出神兒女對祂的親近、倚靠、尋求…神樂意又一次回應、又一次帶領。

人生,其實就是無數場爭戰的集結與過程,與自我爭戰、與環境爭戰…。為我們爭戰的是耶和華,我們豈不應當尋求祂的意思、按照祂的策略、跟隨祂的帶領來打每一場人生戰役。誠願我們不要被「經驗」束縛,不要被自己的「認為」捆綁,而限制或錯失了能從神所獲得活潑多樣的帶領與豐富的祝福。

走筆至此,一段經文浮現腦海:「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主啊,求祢時時提醒我們在「一切」的事上認定祢;沒有一件事大到祢無法帶領,也沒有一件事小到不需要祢的帶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