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亞馬遜雨林大火燒出人類私慾貪念】學者:從災難中學習一堂環境永續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從飛機上俯瞰壯觀遼闊的亞馬遜雨林,乍現的一道彩虹,提醒世人要珍惜守護上帝美好的創造(謝宜蓉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亞馬遜雨林大火延燒近月,且正以每分鐘燒燬1.5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釋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到大氣層中,並且摧毀著「地球之肺」珍貴的動、植物以及鳥、魚及爬蟲類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這給教會和社會怎樣的提醒?

人的貪婪私慾 讓大火延燒不絕
長期研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的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汪中和老師,以及曾帶團親自造訪亞馬遜雨林的戶外領導中心執行長暨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講師謝宜蓉老師受訪時皆表示,從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生態,很清楚可以知道是上帝「各從其類」的創造秩序,與對所有受造物的祝福。而今這把亞馬遜雨林延燒的大火,燒出了人們基於私慾和貪婪,追求商業及經濟利益,過度砍乏雨林去開發耕作、畜牧以及採礦用地,破壞了生態系統的平衡的後果。

空中俯瞰雨林

空中俯瞰雨林



兩人並提醒,這場亞馬遜雨林的惡火雖在千里之外的巴西、秘魯及玻利維亞等境內,但因其焚毀大面積的雨林,釋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一方面破壞原本雨林的自然造氧功能,最嚴重的是,大量的溫室氣體進入臭氧層,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引發極端氣候的產生,除了要迫切為大火早日被撲滅禱告之外,最直接讓亞馬遜雨林及其生態系統,不再遭到更嚴重的破壞的因應之道,就是「拒絕購買來自雨林的所有農、牧產品」,讓商人無「利」可圖。

汪中和老師說,亞馬遜森林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範圍橫跨南美洲八國,因具有調節全球氣溫以及天然的碳儲藏庫的功能,一向都是延緩全球暖化的重要灘頭堡。

汪老師指出,根據生態自然律,亞馬遜雨林會有正常的「自燃」現象,但今年亞馬遜雨林區已經出現超過7.5萬起的火災,是史上之最,而大部分的火災是發生在巴西境內的雨林區,對照新任巴西總統上任後力推開發熱帶雨林,來「挽救」巴西低迷經濟景氣的情況,很難不聯想到這次的綿延火勢是天災加人禍的結果。

汪老師提醒,這次亞馬遜雨林大火延燒的範圍太廣,加上雨林區的聯外交通不便,大火要完全撲滅,仍須一段時日。但根據自然律運作的經驗法則推斷,大火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及煙塵微粒到大氣環境中,不但會增加原本已經屢創新高的溫室氣體濃度,更會對臭氧層造成傷害,不單是南美洲地區,包括台灣在內,都將產生「降雨更極端」,以及「高溫熱浪」更頻繁的結果,這是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百姓,必須留意及迫切禱告的。

豐富的雨林生態

豐富的雨林生態



為雨林區的弱勢住民發聲
因為曾經親自造訪亞馬遜的雨林區,看到當地住民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原」味生活模式,謝宜蓉就這次亞馬遜雨林大火,急迫地呼籲眾人守護神所創造的雨林豐富生態。謝宜蓉在個人臉書上,貼上了巴西雨林區原住民哀哭,無助向外界哀求「救救我的家園」的影片。
謝宜蓉說,上帝不僅孕育了亞馬遜雨林區豐富的生態系統,同時給了當地豐富的礦藏,特別是石油,這讓很多經濟霸權國家深深覬覦,就像厄瓜多就把雨林區的石油開採權賣給了中國大陸,世居在當地的原住民,就被政府要求要遷村。

謝宜蓉指出,亞馬遜雨林區的土地所有權都是國家及政府的,而南美洲國家的經濟發展,多跟「石油、礦產及農業畜牧產品」有關,所以境內有熱帶雨林的國家,就很難抗拒「與雨林爭地」的瑪門的誘惑;但以她實際進入雨林的觀察,她要跟大家說,雨林區的動植物及人們都是共生、共存的,人們的吃喝來自自然的供應,動植物就算死亡,落土後也成為其他活物生長的養分,所以,這次的雨林大火,除了對氣候變遷造成衝擊外,雨林區的生態浩劫也已是在所難免了。

「上帝對教會和基督徒的託付,不單是讓我們成為管家,更要成為光和鹽!」汪中和及謝宜蓉說,這些日子,看到很多基督徒在社群傳貼圖為雨林大火禱告,這很好,但我們需要更進一步為「守護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做些事情,像是去蒐集哪些管道,是可以直接透過國際社會為亞馬遜雨林發聲的,以阻擋來自經濟持續破壞環境永續的貪婪作為,並且從亞馬遜雨林的過度超限開發,反思在台灣的土地上,是不是有相同的掠奪行為正在發生?教會和基督徒有沒有用行動去阻卻這個情形?還是我們噤聲,甚至成為幫兇,這是亞馬遜大火可以給台灣教會及社會,從災難中上的一堂「環境永續課」。

雨林原住民介紹生態

雨林原住民介紹生態



遼闊的雨林

遼闊的雨林



豐富的雨林生態

豐富的雨林生態



豐富的雨林生態

豐富的雨林生態



豐富的雨林生態

豐富的雨林生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