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共享辦公室—香港「Trial and Error Lab」】幫助年輕人嘗試錯誤中突破而建立品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港突破機構「Trial and Error Lab」共享空間,讓年輕人在嘗試錯誤中找到出路。(圖/蔡廉明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香港報導】「嘗試,直到找到出路!」在凡事追求成功,強調「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社會,香港突破機構從近年成立的「Trial and Error Lab」共享空間,讓年輕人嘗試失敗、錯誤,陪伴他們在累積錯誤經驗之後,探索未來職場路向。目前已有不少年輕伙伴參與,並且建立自己的品牌,並透過自己的故事也讓別人得到幫助。

有嘗試錯誤的空間非常重要
突破機構助理影音及數碼媒體總監蔡廉明受訪時表示,他們看見香港新一代年輕人具有創意,也對這個產業有興趣,想做各種嘗試,希望對社會有意義,「可是租金太昂貴了,哪裏有空間做創新工作呢?」很多想法便無疾而終,而突破機構在九龍剛好有一個空間,希望開放邀請他們過來一起共享。便提出做一個為期150日的空間實驗,抱著Trial and Error的心態,以低於市價的價錢出租給想做新嘗試的年輕人,看看他們會試到甚麼程度?

當時他們連如何經營共用工作空間都不知道,但既然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他們也一起做實驗,最後他們發現,「有嘗試的空間真的非常重要」!

蔡廉明說,參與的年輕人限18-35歲,手工藝要有一定的水準,不能只是當成興趣,而是要當成職業,並且要提出未來的計畫。最初僅有10多位年輕人參與,現在已有40多個單位。在追求成功的社會,他們提供嘗試錯誤的空間。為推廣「Trial and Error」,每月辦一次「Error Friday」,邀請不同背景的嘉賓分享他們過去錯誤的經驗,以及在錯誤嘗試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讓年輕人知道會有失敗和錯誤,以及如何調整再出發。

蔡廉明說,由於突破機構是非營利組織,這項規計畫嘗試半年之後,他們又提出新的三年計劃,申請資金補助,也重新裝修整個空間,讓更多年輕人伙伴進來,至今有超過40個單位(每個單位一人到三人)成為伙伴,雖然三年計畫時間已將到,「突破」仍會持續這個方案。

他說,「Trial and Error Lab」近年也成立Trial Academy(嘗試學院),透過不同課程幫助年輕伙伴建立品牌、推廣產品;另也有自己的書店,透過書店販售年輕人的產品。另外,也帶這群創作伙伴到中學分享,讓學生知道尋找職業過程可以有不同選擇;或是到不同的公司、機構舉辦工作坊,提供不同的機會給他們分享工藝及故事。Lab也安排主題展、週末市集、研習班成果展等,展示各Lab Fellow、研習班及合作伙伴過去參與的成果。

參與「Trial and Error Lab」的年輕人合影。

參與「Trial and Error Lab」的年輕人合影。



建造生命工程 找到文創出路
「突破」的使命主要為啟發香港青年探索生命,關心社會,活出積極人生,認識並跟隨耶穌基督。談到「Trial and Error Lab」與福音的連結?蔡廉明也表示,「突破」是福音機構,但「Trial and Error Lab」的服事不是直接和福音有關,主要建造的是「生命工程」,透過「Trial and Error Lab」一個結合文化創意、共同實驗、心靈對話的平台,同工們或基督徒創意工作者能與年輕人建立關係,在他們遇到困難時,能陪伴他們;帶領他們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出路。若對方對福音有興趣,也可以與他們分享。

很多人問,這些年輕伙伴來了一年、兩年,可以得到甚麼?蔡廉明觀察,他們來了之後,對自己會有更多認識,有一個地方讓他們對自己的產品找到定位,也可以分享自己品牌的故事。很多時候,別人不一定會購買產品,主要的的還是「賣他們的故事」。他也提到,在「Trial and Error Lab」讓年輕伙伴嘗試錯誤,但時間為期兩年,有的人來一年就離開,主要是他們已找到定位方向,但「突破」仍會與他們聯繫。

他說,參與Lab最年輕的有19歲,中學畢業後在進大學前,希望用一年時間嘗試自己是否可朝這方面發展。另也有參與者,過去從事社工或工程師等不同行業,希望改行能以自己有興趣的創作維生。

把垃圾變為美麗作品 見證分享眾人
有一位年輕伙伴,過去在學校成績不是很好,甚至被老師看不起說:「你是垃圾,沒有用的!」對這年輕人造成很大傷害。這位年輕女孩主要的創作是從海邊揀拾的破碎玻璃,製作成美麗的產品,也就是把海邊的垃圾變有用東西,可以拿出去賣。他常帶這位年輕女孩到中學分享,也鼓勵到許多人。她過去沒想到自己不但可以製作產品,也可以教很多人做,所以後來也開很多工作坊,教許多年輕人把海邊不用的東西變成美麗的工藝創作。她來一年半後找到方向便離開,現在建立自己的品牌,設計不同的產品。

另外,有一位年輕人在Trial and Error Lab找到專門製作婚紗頭飾的方向,找到很多不同合作方向,從一個收入不穩定到比較穩定收入,建立自己的品牌。他也沒有想到,原來在Lab其他年輕伙伴也提供他很多意見,不像過去自己單獨一個人做,透過Trial and Error Lab彼此豐富大家的經驗「這也是突破起初沒想到過」。

蔡廉明說, Trial and Error Lab不單只是提供工作空間,也幫助很多人建立自己的品牌故事,並藉由自己的故事影響很多人。他說,每位年輕人提出的計畫和目標不同,有位年輕人關心環保議題,希望產品能對社會有貢 獻;也有的人希望透過拍攝家庭照,幫助貧窮年輕人。

未來,他期望Trial Acadamy(嘗試學院)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更多人可以透過課程來學習。另外,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在香港才起步,希望未來有更多發展;今年也希望透過媒體推廣Trial and Error Lab平台,若神允許帶領他們有更大的空間,也讓更多年輕伙伴可以參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