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市長vs.內政部長青少年吸毒論戰】23%未成年初次吸毒在校園 務實面對新興毒品「校園防毒從心救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新興毒品層出不窮,反毒實務工作者建議從加強識毒教育開始,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害,圖為民眾參觀「毒品危害的真相」展覽場景(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開學日(八月30日)前夕,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席「青少年吸毒者佔吸毒人口52%」,引起輿論譁然。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引用刑事局106及107年查獲的「施用毒品總人數」,未成年(18歲)以下僅各佔0.39%及0.37%予以澄清。但從內政部公佈的最新統計,106年警察機關查獲的青少年(12歲至24歲)毒品嫌疑犯佔比為15.3%,對照國家衛生研究院2019公佈的調查,12-17歲未成年族群有23%第一次接觸毒品就是在「學校」。光是2018年就有1022名學生因染毒接受輔導。衛生福利部106年的統計,首次用藥年齡在19歲以下的佔23.5%,教育部已投入上億公帑,在各級校園推動反毒宣導,毒品入侵校園值得關注。

桃園市政府毒品防制委員會委員、更生團契桃園市私立少年之家主任張進益牧師受訪時直言,據他實際投入青少年反毒宣導及吸毒後輔導戒癮的實務經驗,官方的統計數字反應的是「第一、二級毒品」的被查獲數,但現在校園的青少年多半接觸的是第三、四級毒品,甚至是連官方都還不知道是毒品,列在「毒品分級第五級」的新興毒品。再從法務部公佈的「少年輔育院新入院學生入院時罪名」統計數據,104年到106年每年都有200餘名未滿18歲的青少年因為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入院。這兩年因為監所及少輔院毒品犯人滿為患,若非「屢犯不改、情節重大」,法院多半會判決未成年者施用毒品者「罰鍰」,並責付家長帶回。但今年一至七月,仍有52名未成年因毒品案入所,這是值得學校、家長及關注的。

張進益:眾多新興毒品連官方都不知

本身就是從未成年開始接觸毒品的「過來人」的張進益表示,以前的毒品種類有限,購買的價錢亦偏高,所以若不是有「大哥」供毒,未成年的學生很難接觸到。但現在的新興毒品「多不勝數」,取得管道及費用都大幅降低,加上監獄因毒品入獄的收容人佔比已經高達6-7成,所以現在官方染毒統計數字,在未成年的部分是被低估的,正如內政部公佈的106年查獲毒品數,比105年還高6.6%。張進益說,毒品交易建立在「供需」的關係上,有人買,才會有人賣,所以台灣毒品泛濫已是存在的事實。

「毒品的問題,戒癮已是後端,前端的預防從『心』救起,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張進益說,感謝主,桃園市政府聘請他所帶領的「大改樂團」擔任年度校園反毒代言人,「大改」的成員自己就是勝過毒品誘惑的過來人,加上和校園青少年的年紀相仿,對校園的學生更有說服力。

張進益牧師和大改樂團擔任桃園反毒宣導大使(張進益牧師提供)

張進益牧師和大改樂團擔任桃園反毒宣導大使(張進益提供)



毒品成癮 心理依賴高過生理

「毒品的成癮性,心理依賴是高於生理需求的,所以這就是『福音戒毒』能提供戒癮成功率、降低再犯率的關鍵。」張進益說,對青少年來說,會接觸毒品,「原生家庭」及「同儕關係」是兩大主因。根據他多年輔導未成年毒癮者的經驗,「陪伴」及「生活在一起」是幫助未成年毒癮者找到心靈及情感寄託的關鍵,而「信仰」是幫助他們可以取代毒品,找到新的心理依賴的關鍵。

「討論毒品進入校園以及青少年染毒,不要在數據上面爭論,而要務實從需求面出發。」張進益舉例,很多接觸毒品的青少年多半都是學業成績以及自信心低落,找不到自我的存在價值後,開始不愛上學被幫派吸收。教育部要思考的是,對於這些在正規學制被「放棄」的一群,能否為他們設計一種「個別化教育」,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從才藝學習中找回自信,就像「大改樂團」的孩子一樣。另一個是,若已經是因吸毒被列管的未成年個案,張進益建議,若這些個案的原生家庭仍是失功能,個案回歸家庭後再犯率很高的情況下,不要囿於「兩年一定要結案」的限制,而是視個案的實際情況個別評估,這是他的建議。

陳進隆:推《青春特工》反毒生命教育

「降低青少年染毒,校園反毒宣導有其必要性,透過教育提升青少年對毒品的危機意識,可以懂毒、防毒,乃至拒毒。」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創辦人暨秘書長陳進隆受訪表示,彩虹愛家研發了《青春特工》反毒生命教育教材及課程,內容包括:正向信念、良好人際關係、分辨危機場所以及認識毒品等,幫助青少年面對挫折、經營關係以及學會拒絕毒品誘惑。

陳進隆引用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數據表示,有24.5%的青少年在接受民調時表示「會想要嘗試管制藥/毒品」,原因包括「遭遇挫折」、「家庭沒有溫暖」以及「紓壓」,而這與張進益牧師的實務經驗相符。陳進隆說,他從媒體報導所看到的校園吸毒情況是「吸毒年齡最小的,是國小二年級,而販毒年齡最小的,則是國小四年級」,而很多非管制的新興毒品,常以「糖果」的方式讓孩子失去戒心,而這也是「校園反毒」需要留意的。

「反毒教育和生命教育其實是密不可分的!」陳進隆說,彩虹愛家在編撰《青春特工》反毒生命教育教材時,歸納出未成年學子會染毒,主要原因有「壓力」(包括課業及人際關係)、「缺乏溫暖關係」,這多半來自在原生家庭沒有辦法滿足被愛的需求,加上自我價值低落,若結交損友時,就會在「姑且一試」的情況下接觸毒品,逐漸身陷毒海。

陳進隆也祝福學子們,在開學後不單是在課業上追求突破,在人際關係的經營及自我價值的認同上,也能發現自己獨特的價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他也鼓勵學子「每個挫折,都是更新及改變自我的機會」。

彩虹愛家辦反毒音樂會宣導家庭是給出愛幫助孩子拒絕毒品的重要場域(圖/張其嵩牧師提供)

彩虹愛家辦反毒音樂會宣導家庭是給出愛幫助孩子拒絕毒品的重要場域(圖/張其嵩牧師提供)



劉民和:公部門需務實發佈數據

基督教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則指出,現在在晨曦會的戒毒所接受福音戒毒的,10幾、20多歲的所在多有,還有很多是阿公阿嬤或是爸爸媽媽哭著帶著兒孫希望到晨曦會戒毒,因晨曦會受限政府的服務能量(專業人力)規定,很遺憾沒有辦法收容。談到青少年吸毒是否愈來愈普遍,劉民和牧師嘆了一口氣,無奈地說:「是的,而那是官方統計數字沒辦法呈現的!」

談到給政府防堵毒品進入校園的建言,劉民和直言,就是真實呈現「吸毒年齡下降,未成年吸毒人數攀升」的數字。他說,遏止吸毒不是單一面向能夠「治本」的,而是身心靈的整全關懷。他的建議是,現行的毒品分級過於寬鬆,已經無法反應新興毒品氾濫的真相,建請政府務實以對,而非做出漂亮的統計數字來粉飾太平,因為今天不去務實解決台灣吸毒年齡下降,未成年吸毒人數攀升,來日就將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

投入福音戒毒逾40年的晨曦會劉民和牧師

投入福音戒毒逾40年的晨曦會劉民和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