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香港831衝突升溫 全港教會為動盪時刻迫切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八月31日下午香港發起遊行活動(圖/撐傘落區運動臉書)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香港反《逃犯條例》持續升溫,「831」決定五週年,由網民發起的「十萬基督徒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另有YouTuber在港島多區舉辦見面會,還有各種名義進行「逛街」、「深度遊」、「看展覽」等活動,於31日登場。到了傍晚,警方指出,由於激進暴力示威者佔據金鐘夏愨道,破壞立法會大樓,多次投擲汽油彈、腐蝕性液體及磚頭。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為無效,已使用最低武力,包括顏色水及催淚煙驅散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為,要求立即離開。

由於遊行活動是自發聚集的宗教活動,按《公安條例》可豁免向警方辦理不反對通知書,但因時機敏感,警方嚴陣以待,部署大量警力,以及水炮車戒備;同時地鐵為因應群眾遊行活動,多個車站也關閉。

警嚴陣以待布署 陸續逮捕八人

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原先申請八月31日訴求雙普選的遊行,警方以維護公共安全為由拒絕,活動宣布取消。香港前學運領袖黃之鋒、周庭於八月30日被捕之後,香港區議員許銳宇、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諾軒、譚文豪也於中午和晚上陸續被捕,30日被捕人數累計到8人,其中有3位是立法會議員。

遊行的民眾

遊行的民眾



31日一早,香港警方就透過手機簡訊向市民示警:「今天下午港島區預期有公眾活動,可能有混亂情況,市民請注意自身安全,留意警方新聞公布及社交媒體最新消息。」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部署了水炮車、裝甲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特首辦公室附近道路也被多個大型充水式護欄封鎖。

「831決定」5周年,是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14年八月31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贊同香港行政長官可透過一人一票的普選產生,但特首候選人必須經由一個委員會先行產生。因此,普選結束後,北京將決定是否任命普選獲勝者擔任行政長官,因此該決定被香港認為違反民主原則,曾引發了長達79天、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

全港近80間教會九月6日分區禱告

近兩、三個月來,不少教牧及信徒參與反送中修例運動,承受來自四方八面的強大壓力,甚至個人情緒及身心靈感到疲累與枯竭。有些堂會因此事件出現內部撕裂和分歧對立。牧者們也提醒教會重新檢視,因應場景作出相應的教導與牧養,培育信徒的靈命,在紛亂世代中逆流成長。

日前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的「尋找黑暗中的一點光」培靈祈禱會,坐無虛席。(圖/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日前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的「尋找黑暗中的一點光」培靈祈禱會,坐無虛席。(圖/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分小組為香港祈禱

分小組為香港祈禱



針對目前香港社會的困境和需要,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和天主教香港教區,推動九月6日在全港分區舉行的祈禱會,讓全港基督徒,不分宗派,同心為香港向上主呼求,以「為香港祈禱:撕裂得復和、受傷得醫治、困境求出路」為主題,一同向神禱求,期望藉祈禱一同仰頼上主,凝聚力量,為香港帶來希望,也歡迎不同宗派的基督徒和樂意一同祈禱的市民參與祈禱會。

香港宣道會區聯會總幹事范國光牧師也在八月時,提出「在這城動盪時候的祈求 」,求主保守我們拒絕黑暗、暴力、絕望和仇恨。賜下勇氣及智慧,讓我們對幽暗勢力說不,對絕望說不,對傷害人的暴力說不,對假冒為善說不,對不尊重、不能反映民意的領袖和制度說不。…求主保守我們在撕裂、絕望和累積了仇恨、冤仇、誤解和偏見的處境下,作和平之子。願我們為憂傷和絕望的人,帶來安慰的信息和實際的關心。…

求主保守教會中不同崗位、政見的弟兄姊妹,學習彼此尊重,在愛裡禱告守望,在溫柔裡真誠分享、切實相愛。我們縱有不同,但所有敬畏神、追求良善、不假冒為善的人,在主裡都是一家人。…求主保守我們仍有夢想,同心努力建立一個有美好願景的香港,讓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不再只剩下無奈、悲憤和絕望。…。」

在撕裂的環境 懂分辨是非黑白

香港911靈糧堂張恩年牧師也在八月30日發表「只要祝福」的話,繼續為香港求平安切切禱告!

他提到,「這個我們所愛的城市,現在交織著仇恨與暴力,我們無比心痛。香港需要父神的憐憫;香港需要正面的聲音;香港需要真理的信息。…在社會已然撕裂的環境裡,「客觀公正平衡」的新聞報導日益難求,加上社交媒體風起雲湧,刻意片面的報導甚或真假難辨的所謂「真相」迅速傳播,結果人們更不知真相,只強化了既有立場,徒添仇恨和暴力。」

他提到,「面對社會的困局,加上訊息的混淆,要求主賜下智慧,好讓我們懂得一一小心分辨及多方比較,接收相對「客觀公正平衡」的報導;承認我們自己掌握的,只是片面而非整全的資訊,不要輕率傳送收到的社交媒體「新聞」;避免與人爭論諸如誰比誰更暴力的所謂「真相」問題,因為人的自義傾向,爭論只會落入爭執的陷阱;要承認我們易被暴力血腥的畫面影響,而作出情緒的反應及判斷,我們需要節制自己的情緒和憤怒,另方面要多多傳遞包容和體諒、信心和盼望的信息;按著主耶穌真理的教導,口中常存正面積極的言語;不要咒詛,只要祝福。…

作為新約時代的基督跟隨者,信徒皆祭司,我們要勇於承擔祭司利未人的位份,站在世人和父神之間,代人認罪,向祂求恩典,潔淨這片飽受罪惡沾染的地土,不要讓香港日趨衰微而失卻命定。我們要加緊祈求耶路撒冷的平安復臨香江,好讓我們早早進入『亞洲復興基地』的命定,成為祝福全地的城市。」

六宗教領袖提兩個月「靜止期」

香港六宗教領袖(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等,於八月30日座談會中,眼見當下因修例風波引發的連串紛爭,抗爭局面持續,令社會各階層受到嚴重影響,殷切期盼,呼籲政府及示威人士,讓香港享有兩個月的「靜止期」,有機會思考和準備,以整體港人的福祉為目標,達成平衡各方的共識;深盼政府以民為本,市民以香港為家,互相適切回應訴求,攜手再締造和諧安居的社會。

全港九月6日在各區的禱告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全港九月6日在各區的禱告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