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21》當你希望上帝垂聽禱告時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一章1-14節

當我們祈求,上帝要怎樣才能應允我的禱告呢?相信這是每個有在禱告,對自己信仰認真的人都會關心的問題。是否要禁食以表虔誠?但上帝說,只是一昧以做功德的心態禁食,卻依然故我沒有改正自己的錯誤,也是沒用(賽58:3)。

又是否要許願展現誠意?雅各曾經為自己能平安回家許願,神帶領他平安回家願望成真,他也信守承諾永遠以耶和華為他的神(創28:18)。但算算看他這一生活了147歲,也不是每次禱告都用許願來達成,充其量這算是特例而非通例。

還是找更多人禱告?那倒也不一定人多就有用。像本章以色列國中飢荒三年,相信全以色列百姓餓得哀哀叫都有在禱告,但是三年過去還是飢荒,沒有任何改變啊!大衛好像我們每個人那樣,這時遇到一個天大的難題,是自己辦不到的(天不下雨顆粒無收有啥辦法?),禱告三年依然沒用!這時他是怎樣面對這問題,相信這其中很多值得你我來學習的!

一、先禱告求問神,了解事情背後的原因何

1-2節:在大衛執政期間,連續有三年饑荒,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發生這饑荒是因為掃羅一家人的血債,他們殺害了基遍人。」原來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他們是亞摩利人的遺民。以色列人曾起誓不傷害他們,但掃羅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試圖剷除基遍人。

飢荒應該是發生在大衛執政初期,那時他發生任何問題都禱告求問神,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但與拔示巴犯姦淫之後就很少看他禱告求問神了。

國中三年飢荒是大事,相信這段時間他也帶著百姓禱告,或請祭司代禱希望上帝趕緊下雨,因為沒下雨就無法灌溉,無法栽種也就無法收成。但三年過去了還是沒有任何改變,那該怎麼辦呢?他求問耶和華到底是怎麼回事,請上帝告訴他原因。

結果上帝開金口告訴他,是上一任國王掃羅犯下的罪,殺害無辜的基遍人使地受了咒詛不能栽種!原來三百多年前約書亞曾指著上帝的名與基遍人立約,基遍人願為以色列劈柴挑水,以色列起誓要接納他們同住,要保護他們,永遠不殺他們 (書9)。但到了掃羅執政不知道是基於民族優越感作祟,還是偏狹的種族主義使他不容於基遍人同住,竟片面毀約要殺害基遍人,把他們全部趕走!

神是信實的,所以祂看背約的罪是很重的,因此神咒詛這地顆粒無收,讓以色列飢荒三年!

二、該擔負的責任不推卸,以實際行動補過。

3-14節:大衛就召來基遍人,問他們:「我可以為你們做些什麼來贖罪,使你們願意祝福耶和華的子民呢?」基遍人答道:「金銀不能解決我們和掃羅一家人的問題,我們也不想處死任何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要我怎麼辦?」他們說:「掃羅曾試圖滅絕我們,把我們從以色列境內剷除。請你把掃羅的七個子孫交給我們。耶和華選立了掃羅,我們就在耶和華面前把他們吊死在掃羅的家鄉基比亞城。」王說:「我必把他們交給你們。」大衛王因為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在耶和華面前起過誓,就沒有把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交出來。他把埃亞的女兒利斯巴為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和掃羅女兒米拉為米何拉人巴西萊的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交給基遍人。基遍人在耶和華面前把他們七人吊死在山上,那時正好是收割大麥的時候。掃羅的嬪妃、埃亞的女兒利斯巴在一塊磐石上用麻布搭了一座棚看屍。她白天不讓飛鳥靠近,夜間不容野獸走近,從開始收割大麥,一直守到降下雨來。大衛知道這件事以後,就去基列•雅比人那裡把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運來。從前非利士人在基利波殺死掃羅和約拿單,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伯珊的廣場,後來基列雅比人把屍體偷走了。大衛運回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又收殮了掃羅那七個子孫的骸骨。眾人按照大衛的吩咐,把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埋葬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墓裡,在便雅憫境內的洗拉。此後,上帝垂聽了人們為國家的禱告。


大衛此時展現執政者的風範是非常可取的!他沒有撇清關係把責任推給上一任的掃羅,也沒有空言安慰基遍人或為他們禱告祝福,或以王的權勢要求他們就此算了不必再提。他擔負起執政者應有的責任詢問基遍人的意見:「我可以為你們做些什麼來贖罪,使你們願意祝福耶和華的子民呢?」結果基遍人不要求金錢賠償,也不想處死任何以色列人。但冤有頭債有主,這流無辜人血的罪既是掃羅王犯下的,現在他死了,也希望大衛交出掃羅王七個子孫做代表處死他們,以償還這筆血債!

結果在收割大麥約在四月的季節,除了大衛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已有約定要保全他的兒子米非波設之外,大衛交出了掃羅現存的七個子孫給基遍人吊死在山上。掃羅的嬪妃、埃亞的女兒利斯巴過去死了丈夫現在又沒了兒子,心裡非常傷痛。便搭了一座棚日夜看顧這七個人的屍體,不容飛鳥野獸侵害。

「從開始收割大麥,一直守到降下雨來」應該是四月到十月這麼久的時間。利斯巴的義行傳到大衛那裏,也感動了他。大衛便把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運回掃羅父親基士的墓裡,連同掃羅王七個子孫的骸骨一起厚葬,使他們祖孫四代一起長眠於地下。

一直到大衛處理好掃羅家族的後事,上帝才止息咒詛垂聽人們的禱告,降下雨來結束這三年的飢荒。 整件事情看來可以帶給我們有幾點反省:

第一、很多時候我們禱告只是希望上帝幫助我們把障礙排除,困難消失,最好眼不見為淨!但真正尋求背後的原因應該更重要!對大衛來說,為何國家出現三年飢荒?這是他要去探索的原因。總是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若事情發生卻不理會原因,只是一昧地求上帝挪開這難處就好,未必是上帝的心意。

對我們來說,眼前發生困厄難題時,我們也應該來禱告:「主啊!為何我會遭遇這眼前這困厄難題?請祢告訴我原因,拜託拜託!」我們不必總想著是不是上帝出問題了?上帝變卦了?還是遲延了?還是上帝掩面不顧我們了?都不必檢討上帝,因為上帝永遠不會出問題的!

花時間心力去檢討上帝的責任,永遠是個從來不存在的假議題!要記得:花時間心力檢討上帝的責任,永遠是個從來不存在的假議題!即使自信真的沒有問題,也可以先放自信禱告求問主,以神的話省察自己是否真沒有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需要你去解決?就像大衛要處理掃羅王留下的問題那樣,這都需要上帝開恩把真正的原因告訴我們!對症才能下藥。我們需要尋求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找出解決的辦法。

第二、當我們禱告時,上帝只會按照祂自己的法則來運行!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上帝照我們的意思來成就,但這未必是上帝的法則。光是一個颱風天有人希望放假,也有人不希望放假。兩個基督徒打官司都希望勝訴,你想上帝該怎麼辦?但上帝一定照祂自己的旨意來成就,一定照祂的法則來運行!這是一定的,因為主耶穌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14:13)。」所謂奉主的名也就是要按照主的意思來禱告,而非自己的意思。
以大衛這件事來說,其中上帝有兩個法則是很重要的。

其一、上帝是信實的,祂也看重盟約,因此掃羅王毀約背約的罪是很重的。儘管這是三百多年前以色列與基遍立的約,但無論時間過了多久上帝的記憶依然清晰,祂的印象依然深刻,立定的約是不能背棄的,誰違約誰就要招災!

其二、為何基遍人被冤殺的罪債,需要掃羅王的子孫來償還呢?因為民數記35:33「除非用兇手的血作抵償,否則被血玷污的土地無法得到潔淨」固然殺人元凶掃羅王已死,「但恨我、違背我誡命的,我要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20:5)」所以掃羅王的七個子孫必須出來,代替掃羅償還基遍人的血債,被咒詛的土地才能得潔淨,才能恢復栽種與收成。上帝既然必定照祂的法則運行,因此我們考察聖經、研讀聖經便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花時間仔細考察聖經,要從許多歷史事件探討聖經的原則加以應用,這是一定要的。

第三、當我們禱告也明白上帝的心意,就要乖乖照上帝的話去做!當大衛明白整件事發生原因,還有自己應該要做的事,他沒有放著不管,或想東想西遲遲不展開行動。聽話照做是他給我們看到的榜樣!

只有聽話照做,才是對上帝真正的順服!只有聽話照做,才是對上帝真正的順服!簡單嗎?說簡單是簡單,但想想其實也真不容易!特別當我們年事漸長,閱歷漸豐,很多事都有自己的個性與行事風格。有人習慣聽到了先放一邊再看情況,有人習慣聽到再問問別人的意見,有人習慣聽到最後還是聽自己的意見,決定自己拿主意比較好。

但大衛若求問神也明白原因何在,卻不找基遍人謀求解決之道,或聽完了基遍人的要求再找幕僚商量,或再召開國安會議看看有無其他大臣提出更好的意見…假若大衛最終並沒有聽話照做,我們真不知道這飢荒還要鬧到什麼時候啊!

結論:當你希望上帝垂聽禱告時

我們遇到困難都希望上帝垂聽我們禱告,快快應允我們所求的,這很正常。事實上天父上帝愛我們,祂關心我們,也非常樂意聽我們的禱告,應允我們所求的。這是祂對我們基本的態度。

正如保羅在羅馬書8:32說的:「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是的!上帝連祂獨生愛子都願意為我們捨了,豈有其他好處還留下不給我們?祂一定願意給的!

也正如主耶穌在路加福音11:9-13說的:「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要懷疑上帝的愛,不要懷疑上帝是否很小氣,很不願意給,彷彿我們一定要努力懇求半天感動了祂才願意給一點點!喔不!不是這樣的!上帝是我們慈愛的天父,我們是祂寶貝的兒女,祂一定樂意賞賜一切我們所需要的,甚至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好!

但如果像大衛那樣,禱告了三年還是飢荒。天不下雨,顆粒無收,一點動靜都沒有,眼前的困厄難題還是存在…….那該怎麼辦?請千萬記得:要禱告求問神,到底是什麼原因?還有不推卸責任,聽話照做吧!然後你要看見,這奇妙的上帝怎樣為你成就大事!正如祂降下大雨滋潤大地,使百姓飢荒不再五穀豐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