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九一為受傷的我城敲鐘祈禱】香港逾40家教堂午後一時敲響鐘聲 為香港、年輕人合一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鐘樓內望(取自時代論壇,Sun Yeung攝影)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噹……」昨天(九月1日)下午一點,香港40多家教堂同步響起敲鐘聲,參與教堂至少包括20間基督教及22間天主教教堂,在開學前的最後主日,一同為香港、為年輕人祈禱。

近兩個月以來,反送中運動衝突不斷升級,港民幾乎每週都走上街頭,盼民眾心聲能夠被聆聽並得到回應。然而,過程中警民之間的互動甚是緊張,更發生多宗流血事件,成為香港極大的傷痛。

紛爭中,再次有安靜默想時刻

天主教徒李茜發起九月1日「為受傷的我城敲鐘」祈禱活動。她接受香港網媒《D100 Radio》的「風波裏的茶杯」節目訪問時表示,這兩個月香港社會變得撕裂,許多人也都處在不開心的情緒中,她總在想「能不能有大家可以放下成見、武器與裝備,停一停,安靜下來的時刻?」當時,在她腦海中就出現了「敲鐘」的畫面,因為每當鐘聲響起,哪怕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也會讓人停下腳步安靜聆聽。

經過李茜與所屬教堂的神父討論後,決定發起「為受傷的我城敲鐘」祈禱活動,並聯繫有「鐘」的基督教堂及天主教堂共同參與,於九月1日的主日後,分別在各自教會敲鐘祈禱。她說,此次的「為受傷的我城敲鐘」祈禱不只是一場宗教活動,而是盼在紛爭混亂之中,能夠透過短短的鐘聲,讓港民再次有沈澱、思考或反思的時刻。

西貢聖心堂敲鐘祈禱(取自西貢聖心堂臉書 )

西貢聖心堂敲鐘祈禱(取自西貢聖心堂臉書 )



各教堂敲鐘帶領會眾為香港

參與敲鐘祈禱會的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與平日報時的鐘聲不同,敲鐘聲長達了三分鐘。聖約翰座堂主任牧師謝子和在接受時代論壇採訪時表示,盼敲鐘能夠給予在紛擾中的港民,提供歇息寧靜的時刻。

鐘聲後,聖約翰座堂三位牧師分別用粵語、菲律賓語及英語帶領會眾為香港祈禱,禱告內文提及,「求天父開啟我們的心懷,讓我們保有追求理想的熱情,也有實事求是的冷靜;有渴望公益的心懷,也有促進和平的勇氣;有了解客觀真理的理智,也有明白世事萬變的智慧;有建立自己的能力,也有學習他人的胸襟。求天賦憐憫我們香港的家,也醫治所有因最近社會事件而創傷的人,阿們。」

據香港時代論壇報導,循道衛理香港堂共響起了三次鐘聲,共有二百八十七人出席這場祈禱會。循道衛理香港堂共主任牧師潘玉娟在敲鐘前,也向會眾解釋敲鐘的意義。她表示,古時敲鐘是一種傳遞信息的方式,包括報時、喜事、喪事、慶典等等;而此次的敲鐘含義是要聚集,以鐘聲喚醒大家,同為香港祈禱。

潘玉娟牧師說,在近期所發生的社會事件帶來許多不同的感受,盼望在鐘聲響起時,個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向神禱告。她也特別為身體和心靈創傷的青年人禱告,願基督徒可以成為上帝的器皿,讓香港恢復和平。

儘管教堂沒有鐘樓,公理堂也參與鐘響祈禱會的行動,在一時整以敲響大罄替代鐘聲,一同為香港禱告。公理堂主任牧師王震廷說,希望信徒能在此時此刻為香港不住禱告。「每當環境好的時候,我們很少會依靠上帝,但唯有在最惡劣的時候,才會看得到上帝的作為」王震廷牧師提及,公理堂被內地媒體指責,在六月9日的禱告會中「鼓勵」群眾走上街頭;他則回應,港民有需要為城市求平安,而教會的角色就是禱告。他也表示,現在看似了無出路,但他仍相信上帝會給人出乎意外的平安,因為祂是不離不棄的神!

「改變不是人的力量,雖然敲鐘儀式不會馬上讓香港有所改變,但我們應該持續相信並做信徒應該要做的事情。」發起人李茜表示,「為受傷的我城敲鐘」祈禱會主要是為香港禱告,包括香港年輕人、特首及特區政府等等,所以不論信仰是否相同,都可以放下立場,在鐘聲響起時,用自己的方式為不同政治立場、身心靈受損的香港人祈求,盼香港得到復原。

最後李茜說,雖然天主教與基督教的敲鐘儀式沒有同一禮文,有些教堂可能是敲三下;也有教堂一次長達一分鐘的敲鐘聲,但最重要的是,昨天每間教堂都於一點鐘同步敲鐘,一同進入到「停下、安靜」的時間。所有參與的港民,無論男女老少,都在鐘聲後接著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唱哈利路亞讚美主),為香港及年輕人祈禱。

159399crop-1

公理堂以敲響大罄替代鐘聲,參與鐘聲祈禱會。(取自時代論壇,繆熾宏提供)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主任謝子和牧師(取自時代論壇,Sun Yeung攝影)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主任謝子和牧師(取自時代論壇,Sun Yeung攝影)



聖母聖衣堂一同開口為香港祈禱。(取自聖母聖衣堂臉書)

聖母聖衣堂一同開口為香港祈禱。(取自聖母聖衣堂臉書)



 

聖公會諸聖座堂在一點鐘與其他教堂同步敲鐘。(取自聖公會諸聖座堂臉書)

聖公會諸聖座堂在一點鐘與其他教堂同步敲鐘。(取自聖公會諸聖座堂臉書)


相關連結:


香港831衝突升溫 全港教會為動盪時刻迫切禱告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48339#ixzz5yQm5zRY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