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讓愛繼續傳下去 沐恩之家、更生少年等社福機構獲傳善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獲傳善獎的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左上)、自閉症基金會向五縣市七機構啟動培訓家長親職課程〈左下)以及沐恩之家(右)。(本報資料照片,自閉症基金會、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等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第五屆傳善獎於日前公布,獲獎的八個社福機構中,包括基督教沐恩之家、由基督徒成立的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自閉症基金會,以及台南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和白永恩基金會等獲獎,獲獎單位期待透過連續三年的經費贊助,未來三年的服事有更多的擴展和深入。

專門從事福音戒毒和藥酒癮戒治的沐恩之家,在屏東協助戒斷毒癮者就業輔導,不僅戒斷毒癮,更訓練成為助人者,如成為輔導員或協助社區老人送餐,也從助人過程中肯定自己。執行長李國揚表示,得獎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上帝託付他們這群過來人,包括他在內,不僅因著福音戒毒被神拯救,同樣用福音捨己,去陪伴其他的人,也可以成為助人者。

沐恩之家:建構戒治者培訓中心

李國揚執行長說,上帝的心意是「使萬民做主的門徒」,過去沐恩之家不僅帶領人戒毒成功,未來希望透過得獎的經費,在培訓工人上能做得更有深度,也做得更完善,好使更多人成為主的門徒。

沐恩之家將建構戒治者培訓中心,讓更多滿期的弟兄可以在信仰裡深根建造,並獲得中餐及助人專業的一技之長,成為過來人同工或到社區進行長者送餐,體會上帝的愛、分享上帝的愛,讓生命變得有價值、有意義。

不只要領人信主,還要培訓人才。

不只要領人信主,還要培訓人才。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加強社會復歸

由一群關心青少年問題的基督徒成立的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位於台北,以「616少年夢工廠」、「未來咖啡」、「幸福廚房」及「胖卡餐車」等輔導更生少年回歸正路、自立生活。江元凱秘書長受訪時表示,更生少年不但從事社會福利服務,也透過社會福利服務分享福音。由於社會大環境及法令改變,近年來政府更重視兒童權利公約和社會安全網。江元凱介紹更生少年的服務:

一、從關心社區的兒少到家庭。過去的服務,對兒少個案比教熟悉,對家庭比較不熟,但協會長期關心兒少,也關心家庭。求神幫助更生少年有智慧能知道如何更多拓展。

二、從孩子的福利、服務到培力發展。為避免長久服務的少年有「福利依賴」,所以也投入「兒少培力發展」,培養孩子有能力,特別是透過服務別人,讓自己也能成長。所以,更生少年也鼓勵孩子們參加短宣隊,透過前端的培訓裝備,也是培靈會,讓孩子們認識信仰,也進到教會;同工也用同樣方式帶領,讓同工也得到激勵。

三、更生少年的服務,看重社會復歸。一般的服務是關懷,但孩子們在司法處分期間是關懷輔導,如何看出成效?所以近年來,更生少年會更重視青少年的社會復歸。很多停留在關懷輔導,卻少有長期追蹤後續的情況,所以得到傳善獎後,協會未來會更強調能回歸社會,鼓勵兒少個案成為範例,回頭現身說法能關懷弟弟妹妹,才能讓他們更加穩固。所以,社會復歸包含職能、培力的加強,最後形成一個關懷網,能讓他們看見希望。另外,更生少年在組織的優化上,也期望未來服務和資源開發上,有更好的管理。

幸福工作站為年長者過祖父父母節

幸福工作站為年長者過祖父父母節



自閉症基金會:擴大訓練家長投入早療
「讓愛多走一哩路!」自閉症基金會長期為自閉症患者提供全面性的服務,計畫將訓練者進入家庭,依照顧者現有資源提供可行建議。服務內容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執行長劉增榮表示,基金會這次提出以家庭為中心的早療模式,訓練家長在家教導自己的孩子,可以彌補專業人員不足的現象,並促進兒童能力的發展和減少問題行為。

由於過去由訓練者教導小孩,家長無法參與療育,但又需要大量專業人員,因此改由訓練者培訓家長,家長擔任訓練者在家教導小孩,不但可以彌補專業人員不足,還可以增加家庭的復原力、增加參與者的親職技巧和親職信心;並且可以改善自閉症幼童的語言溝通、社交和整體核心症狀的嚴重程度。劉執行長表示,這項計畫是基金會與台大醫院宋維村醫師帶領的專業團隊共同合作,鑒於發展遲緩兒童個別化服務需求量大、師資專業養成不易、療育資源過度集中於都會區域,造成偏鄉資源長期不足的情形。根據調查,目前全國尚有13個縣市37個鄉鎮區同時缺乏衛生、社福、教育早期療育資源,期望2020-2022年能進到偏鄉資源不足的地方,服務可以達到352個以上家庭,總計可以影響49,280人。

自閉症基金會未來關注以家庭為中心早療模式,訓練家長在家教導自己的孩子,促進兒童能力的發展和減少問題行為。

自閉症基金會未來關注以家庭為中心早療模式,訓練家長在家教導自己的孩子,促進兒童能力的發展和減少問題行為。



不只有獎金 也助機構成長
參與初選的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創辦人及理事長鄭信真牧師表示,對於社會福利服務工作,比較有服務規模的單位,過去教會佔多數,近年來民間團體參與愈來愈多,這次有59個團體申請,教會比例有近一半。59個團體經過初選剩下29個,陳永泰公益信託再從29個選出8個單位。

他指出,傳善獎特別的是,除了提供連續三年、每年400萬元穩定經費贊助,也透過媒體露出宣傳,希望三年後各機構藉此機會發展茁壯,募款能力和社會知名度能加強。另外,為協助獲獎的各團體負責人能提升思維、治理格局能擴大,也提供訓練課程,不像一般勸募單位只提供經費就沒了。主要是看重這些機構,能幫助各機構能夠發展,這也符合「傳善獎」的宗旨,期望善舉能一直傳出去,並且能擴大。

為了支持社福機構創新、成長、茁壯,由陳永泰公益信託於2015年舉辦第一屆傳善獎,期望透過這些優秀中型社福機構的手,3年後能夠成就創新典範,提供更好、更棒的服務給弱勢族群,希望能在社福機構、弱勢族群、社會大眾之間,建立一個善性循環。近年傳善獎由自律聯盟來做初審,成員有社福、企管、財管、會計師和媒體等組成的評審委員審核,最後由陳永泰公益信託決選。「傳善獎」獲獎名單還有「善慧恩基金會」、「真善美基金會」、「瑞復益智中心」和「博正兒童發展中心」,獲獎單位服務內容涵蓋兒少、老人、身心障礙、疾病、藥毒癮等不同面向,8家機構將共獲得連續三年、各400萬元的支持。頒獎典禮將於十一月27日下午在台北君悅舉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