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談影說愛》我們與伴侶的距離是遠是近?—從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談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劇照提供:CATCHPLAY)
◎溫小平(作家) 我們尋找人生伴侶,每個人都會訂下不同的條件,有些人重視學歷、身高長相、家世、房產等外在條件,或是性格、興趣、價值觀等內在品質,一旦愛上了,以為靠著彼此的吸引力,就可以白首到老,...
◎溫小平(作家)

我們尋找人生伴侶,每個人都會訂下不同的條件,有些人重視學歷、身高長相、家世、房產等外在條件,或是性格、興趣、價值觀等內在品質,一旦愛上了,以為靠著彼此的吸引力,就可以白首到老,恩愛永偕。

然而,婚姻不像我們預期的那麼簡單。若不用心經營,遇見困難不想辦法溝通解決,很快的,孩子、工作、經濟或事業等問題,就會造成彼此的距離。即使像韓國兩位宋姓藝人,看似王子公主般的婚姻,照樣禁不起考驗分崩離析。

無論哪一種婚姻,同甘似乎比較容易,共苦就可能導致勞燕分飛,身邊不乏這樣的故事。兒女罹患癌症或是腦性麻痺等重症,花費很高,另一半就逃之夭夭。難怪有些人見多離婚案件,不敢結婚,認定愛情是不堪一擊的。其實,只要我們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避,即使原本問題重重的婚姻,也可能有美好的結果。

上週獲金鐘獎入圍14獎項提名的《我們與惡的距離》,除了人性與精神疾病的問題引起關注,我倒覺得劇中幾對夫妻的相處模式,可以給我們不同的學習與借鏡,他們遭遇的困境提醒我們,如何度過風暴,讓婚姻持續下去,而且變得更恩愛。

4151_我們與伴侶的距離_2

喬安與昭國遭遇錐心之痛的打擊。(劇照提供:CATCHPLAY)



家中遭逢巨變  無處傾吐
現代夫妻的特徵是「忙碌」,一旦發生問題,就會找藉口說是忙碌造成;或是藉著忙碌逃避問題,藏匿在忙碌中麻痺自己。例如因為失業、失去孩子或是財務問題,不是責怪對方,就是自責很深,到末了,乾脆結束婚姻,順便結束痛苦。然而,離婚絕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好方法,只要彼此的愛還在,為何不努力嘗試找回愛情呢?

劇中喬安與昭國這對夫妻,兩位都是媒體人,工作忙碌已經嚴重剝奪他們的相處時間,偏偏這時候,喬安陪兒子看電影時,離開片刻,兒子遭到精神病患槍殺,她被愧疚與自責纏繞。最需要丈夫支援的她,卻發現丈夫外遇。

幾重打擊之下,她的性格大變,只好藉酒醉麻痺自己。媒體界的女強人,卻在工作上也遇到瓶頸,員工紛紛求去,她恨自己,留不住丈夫、兒子,連職員都留不住,更讓她心碎的是,連女兒也離她遠遠的。

幸好,丈夫還是愛著她的,朋友建議他們夫妻倆接受心理輔導,原本各自為政的夫妻,丈夫先踏出一步,學習謝謝妻子,找回起初的愛。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喬安終於有了改變,即使依然無法放下失去兒子的傷痛,但至少身邊有人可以傾吐、倚靠,也調整了自己投入事業的時間與心力。所以,夫妻雙方只要有一方願意改變,婚姻的挽回還是有希望的,畢竟,有開始,就有希望。

你的理想  另一半懂嗎?
每個人對生涯都有不同的規劃,自己單身時,再忙也不會有影響,一旦結婚,受影響最大的就是身邊的伴侶。所以,婚前的溝通、婚後的體諒,就變得很重要。

刑事辯護律師王赦和妻子美媚就是典型的例子。王赦從小立志要為思覺失調症導致殺人等邊緣人打官司,渴望了解犯人的心理,找到預防的方法,才能減少社會類似案件再度發生。只是這種工作吃力不討好,既辛苦、薪水又少,無法供應足夠的物質生活,再加上他又是為殺人犯辯護,引起受害家屬的不滿,常常恐嚇他們。

剛開始,妻子還願意支持丈夫,漸漸的,岳父母也不滿獨生女兒受氣,加上妻子受到驚嚇而流產,他們的婚姻也幾乎要像失去的嬰孩一樣流失。為了挽回妻子,讓妻子可以住豪宅,王赦只好昧著良心替黑社會人士打官司,收入增加許多,但是他卻變得很不快樂。

他們的經濟問題是改善了,但是,妻子卻體會出丈夫的心也離她愈來愈遠,她捫心自問,自己愛丈夫嗎?如果愛,為何不能成為他的後盾?為了找回過去那個有溫度的丈夫,妻子選擇包容與退讓,讓王赦做他愛做、想做的事。

由此看來,決定結婚時,男女雙方一定要先溝通自己的理想與抱負。萬一婚後做了修正,也要先跟伴侶討論,取得諒解,才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與誤解。

4151_我們與伴侶的距離_3

律師王赦為邊緣人打官司,妻子承受極大壓力,岳父也不諒解。(劇照提供:CATCHPLAY)



夫妻看法有落差  如何溝通?
原本恩愛甜蜜的夫妻,若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可能因為朝夕相處,或是彼此對職場認知不同,而導致摩擦;如果堅持己見,卻無法同理對方,就可能導致婚姻出狀況。

一駿與喬平這對夫妻在同一家醫院上班,一位是身心科醫師,一位是社工員,彼此對病患的處理態度及標準有落差,甚至有時候就當著同事面前爭吵。回家以後,丈夫的甜言蜜語暫時撫平了裂痕。直到喬平意外懷孕,徹底破壞一駿渴望兩人世界的想法:喬平想體會病患家屬面對孩子生病的感覺,一駿卻害怕孩子未來要面對病態的社會。觀念的差異終於引爆彼此的衝突,促使一駿離家出走。

好強的兩人,誰都不願意先讓步,直到精神病患衝進醫院,喬平生命遭到威脅,一駿終於明白,喬平在他生命裡是不可或缺的,願意放下自己,重新和好,也試著接納家裡即將來到的小人兒。

夫妻檔同事最要注意的是,避免公私不分,別讓公事傷害夫妻感情。就像一對在電視新聞部工作的夫妻,為了搶新聞,鬧到最後翻臉。因此,彼此的分界線很重要,同時,婚姻中的兩人也要學習更加成熟,不要凡事只為自己著想,應該彼此體諒啊!

犯錯了  要勇敢面對
社會新聞中的殺人事件,我們通常都是同情受害者及家屬,可是,殺人犯的家屬呢?他們又要如何面對明天?如果,另一半犯了案,或是家人坐了牢,都會讓我們覺得無比羞辱,若是遭到鄰居指指點點,甚至媒體記者天天在門前守候,這種日子如何過得下去?

精神病患曉明的父母開麵店,忙碌而疏於照顧兒子。曉明在不斷否定中長大,想要殺掉小時候的自己,終至變成殺人犯。父母傾家蕩產也賠不完,只好躲起來,一旦被發現住處,就不斷搬家。

起初,曉明的父親陷溺在酗酒中,母親也是每天戴著口罩和帽子遮遮掩掩,姊姊更是改名換姓,全家人都失去了笑容,痛苦而屈辱的活著。可是,逃到天涯海角,他們也找不到可以安歇的所在。最後夫妻同心選擇面對,勇敢跟受害者家屬見面。這個積極面對的行為,也為他們夫妻重新找到出路。

要知道,即使婚前甜甜蜜蜜、婚後恩恩愛愛,也無法料到風暴躲在後面,隨時可能吞噬你。如果你選擇躲避,讓另一半去面對,這豈是愛?雖然我們都不勇敢,但是,兩個人加在一起的力量是大的,只要共同面對,攜手度過,總有一天,會找回失去的笑容。

社會上雖有一群與惡距離很近的人,卻也有一群與愛很近的人,隨時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我們。但重要的是,你和伴侶是否願意攜手度過。誠如聖經雅歌中有一段話:「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無論遇到任何艱難,都要牢牢記得,與牽手一起攜手同心共度,千萬別被水火所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