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長老教會婦女領袖興起 姊妹與弟兄「互相幫補」整全上帝國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長老教會「婦女宣教一領一」大合照(圖/蔡明憲攝影)
女副議長、女院長被神揀選

【記者蔡明憲新竹報導】「女性不是在『競爭』,是互相『幫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昨天(2日)起一連三天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因應明年是總會婦女年,特別以「婦女宣教一領一」為主題,共有全台各中區會領袖160多人參與。根據長老教會2017年信徒資料,女性信徒約佔長老教會全體信徒的55%。

一領一執行幹事、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提到,一般教會看到「婦女宣教」,會認為那是婦女部或婦女事工委員會的事,其實這應該是「整體教會的事」。期待教會用整體宣教思維來看婦女宣教,進而關心裝備教會內的婦女,再一起去關懷社區的婦女。

全場唱詩

全場唱詩



鼓勵姊妹發揮恩賜被神使用

在台154年歷史的長老教會,近年有不少女性牧者被神揀選,包括首位女性總會副議長阿布絲牧師(明年有可能成為首位女議長)、台灣神學院百年來首位女性院長蔡慈倫牧師等。在國內各宗派領袖大部分仍以男性為主的現況中,帶出新的突破與可能。

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布農中會古風教會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受訪表示,長老教會現在有女副議長及女院長,這是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女性)能走到這裡,需要很多的付出跟代價,不是天上掉下來;因著有很多信仰前輩們的擺上,讓我們現在能夠一起服事。」

她期待未來,女性跟男性不是在「競爭」,而是彼此在上帝所託付我們的位分上,能夠扮演好這個角色,成為祝福,與弟兄們一起管理所受託的台灣跟世界。神的揀選也鼓勵不論是女長老、女執事、女牧者等,因為有很好的擺上與委身,能讓更多婦女姊妹可以有發揮恩賜的機會。所以更要盡心盡力,讓更多姊妹能被神使用,為主做光做鹽。

「用上帝給婦女獨特的特質來彼此服事!」阿布絲牧師提到,現代婦女因著社會的變化,包括更多參與在職場中,求神幫助姊妹們在上帝所預備的職場中,成為穩定的力量。對於自己受揀選為首位女副議長,她重申:「這是很多前輩在前面做的努力、教育、裝備,已經打造好環境,我們只是接棒,要繼續把棒子傳承下去!神要姊妹們跟弟兄一起管理、互相幫補,整全上帝國的宣教!」

同領聖餐

同領聖餐



三股合成繩子的宣教

「女人可以撐起半邊天!」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高雄右昌教會陳見岳牧師主持開會禮拜時表示,在教會裡,姊妹們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聖經中耶穌基督也從不用外表來看世人,而是肯定願意跟隨信靠神的姊妹。

他以「三股合成繩子的宣教」來期許長老教會,能夠「總會、中會、小會」、「牧者、長執、信徒」以及「男、女、上帝」等都成為三股合成繩子,弟兄、姊妹與聖靈一起實踐三股合成繩子的宣教。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引用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的話:「社會急變、福音不變、宣教應變」,期許長老教會要繼續在「處境化」中投入宣教行動。尤其中共現今不分宗教地全面進行打壓,包括超過1萬間中國教會被拆十字架、穆斯林受逼迫等,他強調:「宗教(信仰)自由是第一個人權」。

他表示,婦女在長老教會信徒中佔多數,但擔任長執或牧者的比例仍不是多數,這部分仍有提升空間。根據總會婦女事工分享,女性普遍參與教會各領域的服事,但在中會及總會領導層級的服事,仍然未達三分之一,顯示教會婦女參與決策比率仍需更加提升。

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

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長老教會總會九月2-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

長老教會總會九月2-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