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新的學期,一起為耶穌受裝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暑假結束,新學期到來,學子們將展開新一季的探索,迎接新考驗,擁抱新成長。對於神學院而言,神學生也結束了實習教會的暑假活動、外地的宣教旅程,返回神學院受裝備。教會設有類似神學院的課程—門徒培育、成人主日學,也隨著開學季展開,小組事奉訓練、福音預工技巧、敬拜帶領操練、宣教實務、默想禱告、聖經研讀,供信徒為耶穌受裝備。

基督宗教被譽為書的宗教
基督宗教比起其他宗教信仰,更為重視信徒造就,尤其是上帝話語的教導與傳承!因耶穌吩咐:「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甚至,基督宗教被稱譽為「書的宗教」,因其最重要的特色是以聖書(聖經:上帝話語)為信仰的核心和依據。因此,基督徒必須個個學作門徒,人人有責任把上帝話語的領受,教導、傳授出去。

無奈,基督宗教被其他異教信仰影響,將信徒分為神職人員「屬靈階級」與平信徒「屬世階級」,嚴格規定神職人員才能讀聖經。多數的基督徒無法讀聖經,逕自使用上帝不喜悅的方式敬拜上帝,用自以為好的、上帝憎惡的異教方式生活。於是十五、六世紀改教運動興起,馬丁路德提出「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呼籲教會歸回聖經真理,唯獨以聖經為依歸,才能將喧賓奪主的異教信仰逐出教會。

基督徒要不斷受聖經裝備
因此,基督新教極為重視門徒裝備。各神學院與教會的核心課程則是聖經裝備。聖經是上帝的默示及無誤的真理,是教會的最高權威,是所有人在信仰和生活上的最高準則,任何人或傳統都得在聖經的檢視之下,不可以修改或曲解聖經任何字詞內容來迎合屬世的需要。

新教精神就是主張每一個基督徒都要不斷地接受聖經裝備,如經上所記「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六章4-9節)所有屬上帝的百姓,從老到小都要把上帝的話語記在心上,信徒彼此之間也要談論上帝的話語。

而所有學習,最重要的是「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

一生中最重要的學習
這裡指出「永生」的概念,與異教信仰「永遠不死」的概念,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基督信仰的「永生」並非如異教信仰是死了之後獲得,基督徒的「永生」是遇到耶穌就展開永恆的生命。因唯一的永恆只有上帝。耶穌的救贖,使信的人與上帝連結,進入永恆。耶穌這句話指出「永生」的內涵是「認識神並認識耶穌基督」,基督徒不僅在知識上認知上帝,也實際在生活的各個層面、每一時刻與上帝交往。

「認識上帝」是每個信祂的人一生最重要的學習。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除了是生活的經歷,亦必須以聖經為基礎,否則會用異教信仰來想像上帝。真正的認識上帝,我們就能看見、驚嘆、欣賞祂的榮耀,就自然能夠傳揚祂的超越大能與各樣恩典,永遠訴說不盡。

新學期、新異象!不管全職或帶職事奉,各行各業的基督徒,讓我們就近在教會或到神學院受裝備,幫助自己多方位更深地認識上帝、認識基督,持續帶給我們永生的力量,那是生活的核心動力!也為了更有能力服事主,把福音帶給周遭的人,讓他人有機會同享這份永遠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