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13歲吸毒、輟學3次】用毒20年 許如慧失落人生因耶穌的愛翻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許如慧(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其實孩子一旦中途輟學,學校能做的變得非常有限,因為就連家長也可能不知道孩子的下落。」在國一時期就成為中輟生的許如慧如此說。在最綻放的青春期,許如慧卻染上了毒癮、入獄兩次、也失去了就學的最佳時機,最終她因基督信仰找回自我價值,才再次回到人生的正常軌道。

因缺乏愛誤入歧途
回溯過去,「我的原生家庭共有10位兄弟姊妹,上有4位姊姊、4位哥哥、下有1位妹妹」許如慧從小就渴望在家中得到父母的關愛及陪伴。但在她的成長記憶中,父母為了養家糊口,每天都在拼命地努力工作,完全沒有足夠的時間,關注到小孩心靈上的需要。

直到國中時期,許如慧內心還是沒有感受到父母的關心,於是她將這份渴望寄託於同儕之間的情感。當時,她結交了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沒想到這位同學的父母都在使用毒品,為了在同學身上找到認同感,許如慧也間接地染上了毒癮。

許如慧說,「毒品上癮讓我無法正常上課,一開始只有翹課的行為,後來我就乾脆不去上課了;也因此在13歲那年,我就變成了中輟生。」她坦言,輟學之後,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混在社會裡,除了玩樂、工作、用毒的日子也長達了二十幾年。雖然如此,學業在她心中仍然有一定的位置,但往往玩樂及毒品的誘惑遠大於學業,以致在反反覆覆的情況下,許如慧共返校又輟學了三次,才在17歲那年正式順利從國中畢業。

許如慧說,那時的自己,經常天人交戰,在痛苦中爭扎。她說:「我知道只有國中學歷是不夠的,我多次想要繼續完成學業,但身上的毒品反應,已經讓我無法有能力去完成課業。」

由於長期在混亂及複雜的狀態下,她曾因吸毒入獄兩次。直到在監獄中,她接觸到基督信仰,內心一直缺乏的感受完全被醫治;當下她決定要依靠上帝把毒癮戒掉。如今,她不僅在教會與弟兄姊妹一同服事神,也邊工作邊完成學業,就在去年,她正式地完成高中學歷,目前也在大學就讀社會工作福利行政科系。

許如慧與教會肢體一同服事神。(受訪者/提供)

許如慧與教會肢體一同服事神。(受訪者/提供)



學習成為中輟生的朋友
「其實孩子走到輟學階段之前會出現一些徵兆,若能夠多加留意孩子行為上的改變,在他迷茫或想放棄的時候,及時拉他一把,就不會成為中輟生了。」許如慧以過去的親身經歷分享,中輟對學生來說,就像是與學校完全脫離關係,跳脫所有與「學生」身分相關的資訊來源,事後要再關心中輟生,就變得更加困難了。

「其實我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但是就是出於反抗的心,你都不聽我說話,我為什麼要聽你的,我偏要做不能做的事!」許如慧不諱言過往的自己,坦承行為上的偏差,主要是出於心態上的叛逆。在桃園少年之家擔任過實習生的她也分享,其實中輟生需要的是更多的傾聽、陪伴、關心,及同理心。陪伴者若能成為中輟生的朋友,更容易在聊天中向他們分享正確的價值觀,自然也會引導他們在面對問題時產生正面的想法。

「教會及信仰教導就是改變我看待自我及他人最大的幫助。」她分享,過去一度想要脫離毒品生活的她,在不斷重蹈覆轍的情況下,認為自己就是很「空」的人,同時看輕自己沒學歷、沒能力、徹底無用。但在基督信仰裡,她深刻感受到的是,上帝不是用這一切去定義祂創造人的標準,祂愛的證明就是單純出於因為祂愛我們,這樣的愛成為她重新得力,願意悔改努力好好生活的動力。

最後她也鼓勵年輕人,不要輕看自己的生命,無論我們自認多麼的糟,上帝都看我們為寶貝,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孩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