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彰化向日葵學園】幫助孩子探索志趣 畢業生七成繼續升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藉探索課程助孩子發掘興趣。(向日葵學園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們的目標就是給孩子未來,讓孩子們得到祝福!」彰化縣竹塘長老教會為關心中輟生而成立的向日葵學園,透過一般課程、技藝課程、生涯規劃與輔導和生命教育的學習,以支持性的的輔導方式,「用生命來影響生命」陪伴孩子們「重新得力」快樂學習成長,也從孩子身上看見上帝無限的愛。

學園張淑容主任說,17年來共有226名學生進入學園就讀,有123人畢業,其中3成畢業後已進入職場工作,7成繼續升學,有22人一路念到大學畢業,目前有1人正就讀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研究所。

向日葵學園是承接彰化縣政府教育處的方案,會轉介到學園的孩子,由國中初步推薦,家長和孩子都需同意,再經過專業的評估進到學園。張淑容說,有的孩子是因家暴、被罷凌或是學習低成就,亦或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不佳,或受同儕的影響。這些孩子對學校的學習原本就沒有興趣,所以學園針對學生的個別需求,發展各類適性教育活動與課程設計,不會把學校一整套課程搬進來,以十二年國教為綱要的各領域設計「多元適性」課程,透過國教署的學習扶助(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系統,篩選測驗孩子的基本能力和學習程度,再按著需要來對孩子進行學習扶助(補救教學),提升他們學科的基本能力,培養良性的人際互動及面對問題的方法,學習以新的方法、讓自己更好的學習,不僅能在學園畢業,更重要的是未來要有目標與規畫,使生命變得更豐盛與卓越。

針對孩子需要因材施教
張主任提到,學園對每個孩子都有計劃,希望他們進到技職學校或是五專繼續升學。有些孩子對未來沒有目標,或不知道自己的專長,學園會透過一些探索或技藝的課程學習,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興趣。學園也會提供舞台,讓學習各式樂器演奏的孩子們,透過迎賓、音樂發表或畢業典禮等,在眾人或家人面前呈現出來,幫助孩子發掘自我特質,找到亮點建立成功經驗與自信,恢復與自己與家人和好。

另外品格教育也會教導孩子善用資源,例如把沒有價值的東西變成有價值。像是製作拼布包,或把柚子皮製作成洗潔劑。另外,學園非常看重生命教育,團隊的老師們每天上午透過箴言、詩篇或《荒漠甘泉》,透過生命教育,師生一起回到神面前;老師們也一起討論課程的安排、學生的輔導與處遇,如何更多幫助孩子,榮耀神。

把劣勢轉為優勢-「把孩子固著的個性,改變為堅持不放棄的美好特質」,學園有很多團體、如性別教育、毒品防制、情緒輔導、藝術療癒課程等…,來幫助孩子珍愛自己、善待他人、面對不友善的環境仍能抵擋外在的貶抑。學園有一個學生是外配子女,因在學校學習低成就及同學被霸凌,而轉到學園;由於個性非常固著,人際關係退縮、不敢拒絕別人,也害怕別人的眼光,更害怕失敗,怕自己不夠好。若事情做不來,就會選擇逃避、放棄。但他們發現這孩子喜歡看書,寫作文時會有自己的想法。有一次,電視台要採訪他們,她邀這孩子能為外配新住民發聲,這孩子在採訪中表現很好,落落大方,從中獲得成就與使命。

從別人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
「我們現在若不開始幫助孩子,未來政府可能要蓋更多監獄」,當竹塘教會新蓋教育大樓時,莊孝盛牧師很有遠見地提出呼聲,表達有心投入中輟生的工作,一度引起不同的聲音。但張淑容主任說,雖然中輟生工作不是馬上見到成果,常會需要倚靠神,也需要團隊一起幫助孩子,但當他們單純擺上,有時沒有經費資助,他們也會照樣去做該做的,把最好的獻給神。相信神就會使無變有,看見很大的恩典。向日葵學園是孩子心靈的家,期待在這塊土地上,沒有一份生命是被放棄的,在這個家、每個生命,都應享有平安、喜樂和尊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