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堅守南投少觀所】葉秀玲牧師堅持一個不能少 見證新生命的曙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葉秀玲牧師-左(廖伊淇攝影)
【特約記者廖伊淇南投採訪報導】葉秀玲牧師在真善美協會成立的921那年信主,懵懵懂懂跟著志工或更生團契進入台中、彰化少輔院配搭,從台中往返南投少年觀護所的這條路,晃眼已奔波了十幾年。

真善美協會是由李敏椿牧師發起,結合各教會愛主、對心靈改革有負擔的弟兄姊妹,透過《更美的世界》福音手冊、監內函授課程、出所後的通信輔導等方式,長期關懷失去自由的受刑人以及行為偏差的青少年。

路途遙遠,許多同工時間體力上都無法配搭,葉牧師為何仍與另一位同工堅持每週輪流前往南投?「南投少觀所一開始的長官是位弟兄,開放給真善美協會三個課程時段,這是非常珍貴、很搶手的。一貫道、佛教等宗教始終積極爭取接觸,一旦棄守,他們一擁而進,孩子能聽到福音的機會就更少了。」

基於「就算只有一個也陪伴」的心,儘管週一是許多牧者休息的日子,葉牧師清晨即驅車前往南投,近中午再獨自返程。

「所內多數學生是單純的,卻誤入歧途,為促使學生讀經,葉牧師過去會帶稿紙給學生抄寫聖經,現在則以印製好的箴言或詩篇抄寫本,鼓勵他們熟悉神話語。有些學生家境不好,很珍惜抄寫所換得的筆記本、0.3中性筆等獎勵,有位同學還一次抄了十張來。他後來悔改信了主,判決結果不如預期,必須遠送南部明陽中學。母親心有不甘欲上訴,孩子卻說:「耶穌已經赦免我的罪,我該付的代價還是要付。」這句話令葉牧師印象深刻。一個年輕生命認識了神的公義並學會信靠,就能夠將判決的結果交付在神手裡。

服事多年,葉牧師發現學生的問題主要連於原生家庭,他們多出於貧窮、單親、外籍生母逃走、隔代教養、關係破裂,甚至犯罪的家庭。曾有位從少輔院出來的個案,學生從小被爸爸打到耳聾,成為聾啞人士。因見他在少輔院表現得很配合,回家時爸爸不接納,李敏椿牧師安排了收容家庭接待他,並帶他到教會。很可惜的是,他偷了教會的錢,拿去買衣服和機車花個精光。原本弟兄姊妹為了恢復他的聽力,盼望能籌錢幫他買昂貴的助聽器,沒想到他在家人拒斥、教會弟兄姊妹的耐心陪伴下,做錯了事,而且沒有悔改。「這件事使我們明白,不能期盼孩子信了耶穌就立刻改變,難免會遇到這樣付代價而令人心痛的例子。」

甚麼是神所教導的孝順
但是仍有振奮人心的例子:葉牧師分享,今年四月,有位石同學在少觀所內受洗了,目前轉到彰化少輔院。他當初受誘惑詐欺他人數十萬,不但沒拿到幾分錢,還得還債。原生家庭狀況頗艱難的他,爸爸在台中監獄服刑剛假釋,哥哥則是吸毒通緝犯,對弟弟的生活不聞不問。家計由大伯和七十餘歲的爺爺扛起,罹癌的奶奶則是負責照顧孩子。

葉牧師一再鼓勵石同學,「在耶穌的愛中,你可以得到改變!重新開始,只要你願意,任何時間地點,耶穌都能幫助你!」孩子最終聽進真理,悔悟重生決定受洗。雖然法官沒因他的信主悔改而減刑,但石同學坦率接受了判決,表示「去少輔院是神的旨意,我欣然接受神的安排。」見到他的眼神、表情都不同了,在主裡真實被改變更新,使同工們心裏滿得安慰。石同學現在仍與葉牧師保持通信,感謝她帶自己認識神。

還有位學生很恨母親,因為他父親過世時,母親把妹妹賣掉就離開了。阿嬤把他一手帶大,他卻越走越偏;某次拿錢回去想孝順阿嬤,阿嬤把錢扔在地上,並說:「我不要你的錢!出去投案,重新做人!」這孩子想用錢來盡孝,但阿嬤不要孫子賺大錢,只要孫子可以堂堂正正做人,讓她不再心驚膽戰地掛念孫子今日安危,不必鎮日忍受警察在門口跟監。在阿嬤苦勸之下,他出來投案,葉牧師在監所告訴他和其他學生:「真正的孝順不是物質,是讓家人看到你願意回頭,重新生活。」

社會接納
十幾年的陪伴下來,監所輔導少年的困難有增無減,葉秀玲牧師仍需要弟兄姊妹的代禱。

至於社會大眾如何關懷受刑或出院所的年輕孩子?葉牧師認為,關鍵仍是建立信任關係,讓這些自我武裝的少年願意敞開心談私事。例如從小為什麼不斷轉校?與家人的關係如何?是哪時候開始走偏的?為什麼做了某個選擇?當孩子表達出對現在生活的不滿意、不快樂時,正是談福音的好機會。

葉牧師感嘆,「我們能幫助的非常有限,但神可以拯救他們。」感化教育的關鍵在於改變人心,求神賜福於服事監所少年的聖徒,挪除孩子的汙名標籤,讓基督成為年輕生命的祝福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