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亞馬遜大火加深巴西福音派與其他基督徒之間政治分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亞馬遜雨林大火全球矚目。(圖/skynews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亞馬遜雨林大火造成巴西宗教群體在政治上愈來愈分歧。巴西天主教神職人員及部分傳統基督教教派,均發聲反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環境政策,然而支持總統的福音派基督徒聯盟卻仍保持沈默,甚至反駁批評聲浪。

雖然大火議題近日才躍上全球版面,巴西內部爭議其實自七月就開始醞釀。數據顯示:亞馬遜雨林砍伐率升高,但巴西總統卻質疑該報告真實性。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Brazil’s National Space Research Institute)報告:2019年七月所記錄的亞馬遜雨林遭破壞比率,與2018年七月相比,成長了278%。總統此番質疑導致太空署長暨物理學家──卡爾旺(Ricardo Galvao)遭到解雇。

未命名

亞馬遜雨林大火,巴西基督教派立場受矚目。(圖/skynews影片截圖)



根據《全球農村》(Globo Rural)節目報導,有團體聘僱打手在八月10日當日,於大範圍的保護區縱火,引發該區有史以來最大的森林火災,其目的是要反抗近年的環境法規,並展現對總統放寬當地公司的支持。此外,總統則是沒有提出任何證據,就控訴非政府組織才是森林大火的始作俑者,說對方煽動與政府的對立。

新教天主教聯盟控總統政策
八月22日,由部分新教教派與天主教會組成的巴西人道普世論壇(暫譯Ecumenical Forum ACT Brazil)發布聲明,指波索納洛之政策造成國內「環境重大災害」。

次日,巴西國內天主教主教會議(the 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Bishops of Brazil)也發布了聲明,雖然沒有直接點名總統,但表示:「現在不是批評論斷這些愚蠢行為的時候。」主教們呼籲立即採取行動、拯救「地球生態平衡最重要的地區」。

泛亞馬遜地區天主教宗教大會,將於十月在梵蒂岡舉行,保護雨林和境內居民是大會重要的討論議題。今年年初,天主教徒倡議者呼籲保護雨林,造成波索納洛政府成員指控天主教會就像是「左翼反對派」(leftist opposition)。

自從災難開始,佔巴西人口數22%的福音派教會群體,從未公開表達對森林砍伐的擔憂。僅有少數基督徒曾上街遊行反對破壞亞馬遜雨林,但為數眾多的基督徒群體,則傾向忽視問題。

69360931_1568625526619761_414039086467121152_n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圖/Jair Bolsonaro Facebook)



路德教派的蘭基牧師(Inacio Lemke),同時也是跨宗教組織──巴西全國教會理事會(the National Council of Christian Churches in Brazil)主席,他強烈表達基督徒不該對亞馬遜雨林破壞沉默,「巴西是基督信仰國家,但許多巴西人卻接受極端暴力,信仰群體居然支持地主和槍械集團,而沒有真正對福音委身。」

有些政治觀察家贊同蘭基牧師的批評,研究基督徒與環境關係的學者桑托斯(Renan William dos Santos)說:「有些基督徒因與波索納洛結盟,於是反對環保,他們接受了政府的說法,認為環境保護主義是共產主義以及國際領袖想把亞馬遜從巴西搶走的藉口。」

內閣基督徒比例高
波索納洛的內閣及議會中,基督徒占比很高,當中還有許多人是教會的牧者和領袖。與巴西原住民合作的天主教主教議會──原住民宣教協會(the Indigenous Missionary Council),其領袖布薩多(Cleber Buzatto)自2011年起便追蹤所有議會立法,監看有無任何傷害原住民的法案。日前立法委員討論一項法案,准許非原住民農夫進入原住民保留區耕種,並且很可能使森林砍伐狀況加劇。

他說:「基督徒群體與地主的結盟關係很悠久,討論過程中,基督徒群體的領袖支持反非政府組織訴求的總統和地主。」目前法案投票程序暫停。

桑多斯指出,基督徒對亞馬遜雨林的觀點深受末日天災論影響,「他們認為面對重大的生態議題其實無須掙扎,因為世界已走入末世,這些議題也都代表末世的徵兆。」

神召會領袖寇特茲(Leonardo Cortez)牧師仍認為此次森林大火不比以往幾年嚴重,然而數據卻與之背道而馳。寇特茲更認為火災是自然起因說:「濕度降低、天氣溫度升高,野火是自燃的。」

寇特茲並沒有偏離支持波索納洛基督徒聯盟的立場,他說是與政府經濟和政治考量分歧的民眾,把當前的災難放大了。「環境倡議者不了解,我們日常所需和巴西出口品,其中很大部分都取自地球,所以我們必須要取得平衡。」

近日巴西政府宣布一系列處理野火措施,包含調派軍隊前往火災區,不過布薩多仍從亞馬遜當地原住民聽聞,火勢已經延燒到他們的土地。他說:「原住民也想自發組織人力控制火勢,但情況實在太危險了。」
(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