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挪亞方舟餐廳王燦彬:歷經洪水苦難,下半生為主而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林廷安 追蹤
王燦彬(左一)(受訪者提供)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宜蘭縣五結鄉的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廳老闆王燦彬,童年時期家庭經濟貧困,因父親欠債,親戚當他的面跟母親要債,並用言語羞辱母親。於是王燦彬從小立志賺大錢,要讓母親在親友面前能夠抬起頭來,並且一心效法台灣首富王永慶。

在王燦彬認真工作賺錢的過程中,為了應付客戶要求,也學到一些不良習慣,像喝酒、打牌和上酒家。這樣的生活直到他生意失敗、與前妻離婚,在一切好像失去盼望之下,他走進了教會,並認識耶穌之後,生命才有了改變。

一起禱告

一起禱告



投資失利 當起按摩師傅賺錢
1995年,王燦彬在宜蘭開了一家吃到飽餐廳,那時候火烤兩吃正流行,餐廳的生意非常好;但賺進大筆金錢後,王燦彬開始過著放蕩的生活。在杯觥交錯的交際應酬中,身邊的人好像都很抬舉他,他一度也覺得自己做得很好,讓家人有面子。

但好景不長,王燦彬的餐廳因為投資失利而倒閉。接踵而來的是外遇被妻子發現,因而離婚,他必須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度過低潮期。那時候的王燦彬為錢所迫,甚至做起按摩師傅這樣高勞力付出的辛苦工作,只為了一個客人有50元的抽成。回想自己在服務客人的過程,當客人脫下鞋子要洗腳擦腳的時候,他真的眼淚忍不住流下來,他問自己:「我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子呢?」

在將近四十歲的不惑之齡失業,王燦彬自嘲道:「我人生的上半場,想靠自己的智慧去賺錢,結果搞得一塌糊塗。」然而有了信仰之後,他經歷到「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上帝不但讓他的事業和生活有了轉變,他也甘心為主擺上,經營挪亞方舟餐廳,為主廣傳福音。

挪亞方舟餐廳

挪亞方舟餐廳



挪亞方舟餐廳

挪亞方舟餐廳



挪亞方舟餐廳

挪亞方舟餐廳



領受異象 為餐廳命名挪亞方舟
因著服事神的熱心,王燦彬每個週末都穩定到教會服事,後來還參加教會的詩班,認真的為主作工。但除了教會事奉,他心中還是有開餐廳的夢,但這一次,王燦彬決定為主開一家餐廳。

既然決定為神開一家餐廳,要取什麼名字?要在哪裡開?對他而言又是挑戰,因此他開始向神禱告,也請弟弟一起為餐廳的命名禱告,尋求神的帶領。奇妙的神,讓他們兄弟不約而同領受「挪亞方舟」的名字,於是確定餐廳的名字是「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廳」。

為主開的餐廳就會一帆風順嗎?王燦彬非常直接了當否定這種看法。就算他決定為主努力,並且以傳福音為目的,但在他開餐廳的初期還是遇到了很多困難。甚至經歷連續下了很長時間的雨,如同挪亞造完方舟下40晝夜的雨一般,常常整間餐廳從早上開店到晚上關店都沒有一個客人上門。就如同王燦彬自己說的:「我們基督徒常常求像約瑟的恩賜,但約瑟慘遭兄弟背叛的慘痛經歷,我們能接受嗎?」

在開餐廳的過程中還曾遭遇火災。有天開店的時候,店內招牌突然著火,員工非常慌張、不知所措,在千鈞一髮之際,王燦彬跑到樓上把總電源關掉。因為餐廳開在熱鬧的市區,路人看到餐廳有火光,就趕緊打119報案,當王燦彬正忙著滅火時,樓下已經擠了滿滿人群,宛如正在看著「挪亞救方舟」。

在火被撲滅後,當下王燦彬非常沮喪,他已經無路可走了,於是他第一次在禱告中向神抱怨。那時候他跟神說:「神啊,祢到底還要我怎麼樣?每個禮拜我都準時服事祢,無論是禮拜五禱告會還是主日詩歌敬拜,我都準時到。現在我已經無路可走了,祢還要我怎麼樣?」

雖然王燦彬這樣抱怨神,但神還是給了他一個非常大的領受,他說:「神在我禱告的時候讓我看到,在一片烏雲密布的海面上,一隻老鷹在飛翔。」之後他領受了一段經文:「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這讓王燦彬再次受到激勵,他感受到「我們的神真是又真又活的神!」

歷經洪水苦難 上帝恩典豐盛
餐廳發生火災之後,王燦彬開始在其他地點尋找合適店面,沒過多久,他就發現了現在的店址,當時還開著另家餐廳。於是王燦彬就跟主禱告說:「主啊!如果這是你要讓我重新開店的心意,請將這家店賜給我!」從那時候開始,王燦彬就非常關注這家店,更常常禱告。一年多後,有一天他開車經過這家店時,發現這家店正在頂讓。

店面有了,但王燦彬沒有足夠資金,這讓他非常煩惱,但神卻為他預備禮物。某日上游廠商正好來拜訪他,王燦彬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他,沒想到廠商馬上表示要成為他的合夥人。

因此,王燦彬的挪亞方舟餐廳就重新開幕了。一開始受惠於雪山隧道開通,生意興隆,他回憶說:「雪隧通了之後,全台灣的人好像都沒地方去,都跑到我們這裡,那時候餐廳天天爆滿…」

好不容易把前期投資的錢全部賺回來的時候,又一個新的試探來了。生意開始一天不如一天,比起第一年的場場爆滿,營業額明顯下降很多,股東甚至開始懷疑王燦彬是否帳務有問題?並想要撤資拆夥。

王燦彬回想,那時牧師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餐廳,告訴他一段話:「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這是神給你的話。你跟股東他們拆夥之後,上帝的恩典才會臨到你。」

到論壇報分享見證

到論壇報分享見證



最大操練 是對神持守信心
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王燦彬與合夥人拆夥了。但當時不管怎麼看,挪亞方舟似乎無法賺到錢,連合夥人給他的臨別贈言都是說:「不賺錢的餐廳,還開它幹什麼?」但因著對神的信心,王燦彬還是毅然決然地把餐廳整個頂下來。

那時候連薪水都無法發出的王燦彬,把身上所有能借錢的東西,都拿去典當度日,但那段時間卻是王燦彬與上帝關係最好的時候。他曾和老婆一起跪在地上跟上帝禱告說:「主啊,我真的沒錢了,但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跟祢禱告說我沒錢了。」結果奇妙的是,從那次以後,他們真的再也沒有缺過錢!餐廳生意接著開始好轉,到後來,挪亞方舟餐廳成為了宜蘭知名餐廳,並引來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王燦彬感恩地說,他相信神最看重的不是這家餐廳,而是他對神的信心,因著這些緣故,讓他的餐廳能夠成為真正的挪亞方舟,在主的帶領下,雖面對驚濤駭浪,卻不致翻覆。直到風雨過後,地面乾了,神為他預備的豐盛恩典就來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