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迫切代禱】墨西哥教會領袖七年27人被殺 反毒協助難民成犯罪集團眼中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墨西哥八月有二位宗教領袖被殺,一人被綁架仍失蹤中。(圖片來源:Facebok組圖)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這幾年,許多墨西哥的基督教牧師與天主教神父,因反對非法販運毒品,已成為當地販毒集團鎖定的目標。今年八月,當地又傳出福音派牧師與天主教神父遭殺害的悲劇,同期間還有一位牧師遭綁架至今已月餘。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墨西哥辦事處(the office in Mexico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九月6日亦發出聲明,敦促當局加強對這位人權維護者和其同工的搜救工作。根據天主教多媒體中心(Centro Catбlico Multimedial;簡稱CCM) 的統計,從2012年迄今,墨西哥因犯罪集團而遇害的神職人員數字,至上月底累計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7人。

維加神父是近七年來墨西哥被殺害的第27位宗教領袖。(圖片來源: larana@twitter)


近七年有27名宗教領袖被殺
八月22日,維加神父(José Martín Guzmán Vega)在墨西哥東北部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的馬塔莫羅斯市(Matamoros)遇害。他服務的教堂是位於馬塔莫羅斯市聖阿得雷德區(San Adelaida)的耶穌君王(Cristo Rey)教區。事發大約是晚上10點左右,鄰居也聽到了維加神父遭刺殺好幾刀後的哭喊聲,他被送到該地的綜合醫院接受治療,不久便宣告死亡,享年55歲,成為近年來受害的第27位宗教領袖。

更早之前的八月18日,位於墨西哥另一端,西南部瓦哈卡州(Oaxaca)的塔里克特克•德•卡布雷拉鎮(Tlalixtac de Cabrera)上,坎塞科牧師(Alfrery Líctor Cruz Canseco)才剛主持完自己教會──基督徒兄弟會(Fraternidad Cristiana)講道後就被槍擊,送醫途中死亡。襲擊者在會眾攔阻後被捕,交給了警方,但槍手的行兇動機仍有待當局調查。牧師所屬教會臉書發表聲明寫道:「我們惋惜坎塞科牧師的離開,這位基督裡的朋友和兄弟深受我們會眾的愛戴。」

坎塞科牧師深受會眾愛戴




聯合國表示受難者家屬並不孤單
另一位在八月3日遭綁架的魯伊斯(Aaron Méndez Ruíz)牧師,是在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的新拉雷多區(Nuevo Laredo)負責一處提供給古巴難民的庇護所「AMAR移民之家」(Casa del Migrante AMAR)。該所員工奧蒂斯表示,有幾個犯罪組織的武裝分子進入收容所,試圖要綁走古巴難民,牧師一出手阻止,就和另一名同工卡斯提洛被綁走了。根據奧蒂斯的說法,犯罪集團喜歡挑古巴移民下手,是因為他們的親人以支付贖金乾脆聞名。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墨西哥代表賈拉布( Jan Jarab)表示,「這種綁架失踪案發生在移民和捍衛自己權利的人越來越無助的背景下,當局必須採取全面措施,保障移民收容所和與他們合作的人的安全。」他補充道:「我們知道不確定性的焦慮每天都在增長。 面對這種痛苦,魯伊斯牧師和卡斯提洛先生的家人和朋友,必須感受到整個社會的支持,並且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墨國單單去年就10名宗教領袖被殺
在全球20多個國家聲援基督徒的世界基督徒團結會(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簡稱CSW)執行長湯馬斯(Mervyn Thomas)在新聞稿中指出:「我們非常的關心魯伊斯牧師的安危,也很擔心住在收容所內難民的福祉。我們敦促墨國政府,應盡全力確保他平安回來,調查所有這些罪行並起訴犯罪者。保障這些深受犯罪集團之害地區市民的人身安全,並提出對策,以支持受威脅的宗教領袖與老百姓。」

根據CSW的統計,墨國去年有10名宗教領袖被殺,這也使該國連續十年上榜「對全球神父最危險的天主教國家之一」名單。CSW指出,墨國犯罪集團大肆橫行,罪犯又容易逃過刑罰,因此針對宗教領袖的暴力犯行才會更加惡化。許多犯罪集團因教會領袖的影響力,而視其為威脅集團勢力的眼中釘,令教會領袖持續遭遇威脅、綁架與殺害之苦,加上官方查案不力,罪犯難以被繩之以法。

黑幫竟要求牧師講道加入幫派精神
美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2017年的報告指出,像洛斯澤塔斯集團(Los Zetas)與聖殿騎士集團(Knights Templar)等犯罪組織,會針對神父與牧師發出死亡威脅、敲詐與恐嚇等,部分受害者最後仍不幸遇害。該報告指出,在2016年9月的一週內,有三名神父被發現死亡。而教會領袖之所以會成為目標,就是因為他們會公開反黑幫,或拒絕在佈道內容中融入幫派精神。

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s)2019年的「全球前50大基督徒受壓迫國家」排名,墨西哥名列第39名。墨西哥各地的基督徒和教會領袖以及教堂建築,不斷受到嚴密監控、威脅、勒索、綁架、搶劫和其他形式的逼迫。

「由於政府無法應對暴力,基督徒被迫實施自己的安全戰略,反抗針對基督徒的暴行;包括親自與犯罪集團的領導人談判,教會改變聚會和活動時間,教會領袖服事時也不再獨自外出。一些人被迫與家庭分離,孩子也要被送到遠方,以免被強行招募加入犯罪集團。」敞開的門對該國的概況如此表述。

為墨西哥代禱:
敞開的門呼籲為墨西哥以下事項代禱:
•求主感動罪犯的心,使他們得以認識耶穌。
•有些原住民基督徒無法獲得基本公共資源和服務、被監禁或流離失所,求主供應和恩待他們。特別為恰帕斯州、伊達爾戈州、瓦哈卡州的地方政府禱告。
•墨西哥是世界上暴力橫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為遭受逼迫的基督徒祈求人身安全和保護。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Opendoors、Jornada.com.m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