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面對死亡變化衝擊 「尊嚴而終、遺愛而生」教會與社會生死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由左至右:夏忠堅、松慕強、江仰仁、夏昊霝、魏連嶽、邱慕天、潘美惠、魏書娥、楊中天。(圖/福音協進會提供)
【本報訊】由於公視今年五月播映完畢「生死接線員」的電視劇,再度炒熱大眾對器官捐贈的話題。而死亡一直是信仰中重要關照的課題,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關鍵面對—秋季論壇」與聯合報於九月5日針對死亡議題,共同舉辦「尊嚴而終 遺愛而生」講座,邀集相關學者、專家進行教會與社會的生死對話。

死亡人口高齡化 造成過度醫療措施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副教授魏書娥老師在第一堂「一場生死革命:社會中的生死觀的轉變」指出台灣死亡人口結構高齡化的現象,她以2016年為例,台灣首次呈現85歲以上死亡人口> 84~75歲>74 ~65歲死亡人口。而高齡社會的死亡醫療化往往造成過度的醫療措施、缺乏了整合性照護、精神照護、個別性照護。

台灣死亡場所從2012年起,死於醫院首度超過了在家死亡。且因社會關係的最後禮儀不能在家中進行,導致「高齡社會的死亡無緣化」:由於高齡化、少子化而活得長;由於醫療、科技化而老病得久;由於都市化而過得寂寞。

自殺的人能上天堂嗎?

曾以「死亡神學」一書獲得基督教金書獎的台神魏連嶽老師,則談「21世紀所面臨的死亡神學爭議—以自殺為例」。他表示,當生的恐懼勝過死的可怕時,人才會想要自殺。自殺是死亡給「受苦者」的最大誘惑。

「人不應該自殺」是從「道德」、「哲學」或「宗教」的觀點而來的。而基督教反對自殺的立場與論點,不在於自殺的「理由」(是否合乎理性,或值得同情等等),而在於:人沒有剝奪生命的權利。

也因此在基督教一直有著「自殺的人能不能上天堂?」的爭議。魏連嶽以大衛為例,他謀殺了烏利亞,並奪了他的妻子,是個該死的人,卻蒙了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他指出,沒有一個人(受造物),有資格或有權柄可以去審判另一個人(受造物),只有至高的主上帝能審判並決定每一個人的「未來」。

他對牧者與基督徒建議,「當我們遇到自殺事件時,不應該對自殺者加以定罪;我們所該做的,除了安慰與陪伴死者的家屬親友們之外,就是誠心的懇求這位恩典、慈愛、憐憫的神,能將那位受苦已久的自殺者之靈魂接到天上,擦乾他(她)的眼淚,並讓他(她)在神那裡,經歷到屬天的平安與恩福,不再有悲哀、哭號、病痛。」

教會不只安生 更求好死

醒報副總編輯邱慕天在談「如何面對安樂死的社會」時,談到國人不健康的餘命約有8-9年。女性不健康餘命較男性長1.8年。因此,贊成的人會因為久病床前無孝子,安樂死可緩除親屬精神上的壓力而支持;但反對一方則會主張絕症的診斷和發展,隨科技/意志/盼望而改變,而安樂死可能成為「厭世」者的出口,排除神工作的空間。

而贊成者會擔憂健保崩盤/長照負擔沈重:應使國家將昂貴有限的醫療資源用於更有效果,而非必死的無效醫療之上。但反對者的則會認為此一看法將成新納粹倫理滑坡,而意謂著老弱殘病不受歡迎。甚至造成新自由主義下的富豪訂製醫療趨勢。

邱慕天建議要建立一個基督教的社群,不只是安生,更應該追求好死,他指出好死的的4種條件:
Loved ones’ company:有摯愛好友的陪伴
Painless沒有痛苦
Wishes carried on臨終者的想法是可以有人安排執行
Purpose: Have you really lived? 真實地的活過這段臨終的日子

馬偕院牧潘美惠則以她豐富的經驗及自身的遭遇,與大家分享「教牧臨終觀顧的反思與前瞻」。面對教會的變化,潘美惠強調,而如何在困境中讓人經歷神,這是教會營造家的契機。她並表示,生死的問題一直存在,且未來的狀況會愈來愈多,教會要與政府的相關網絡結合,了解法律權益,財務安全。她最後呼籲教會不只關顧臨終者,更應關心疲乏的照顧者。

「死去活來」愛的延伸

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一直不盛。2019人目前尚有9996人等待移植,而今年器官捐贈僅233人799例。而擔任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醫生,則從器官捐贈的觀察來談基督徒的社會角色。

就五年來的器官捐贈統計發現,基督教捐贈人數比是佛教徒的4.5倍。全世界的器捐前五名都是基督信仰的國家。江仰仁醫師非常喜歡「生死接線員」劇中那塊扁額:「死去活來」。基督信仰核心就是耶穌基督甘願「死去」以換取每個人的「活來」。而即將死去的人透過器官捐贈,讓受病人活過來。

最後則是由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與公視「生死接線員」製作人楊中天對談「從媒體看教會與社會的生死對話。這部以器官捐贈協調師為主的影片在5月播畢之後,5-6月器捐卡成長了4倍,一直到7月都還有2倍。

楊中天表示,在所做的田野調查中,發現華人對於全屍的觀念,造成對器官捐贈的難度,希望而藉由影片的呈現,讓大家可以重新的思考,器捐是一種愛的延續,讓走的人藉著留下的器官繼續的活下去。松慕強牧師則表示,器捐協調師被家屬稱為醫院的禿鷹,但藉由影片的呈現,讓民眾重新省思,面對器捐的重要性。

主持人夏昊霝

主持人夏昊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