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科技對職場和教會的挑戰】陳啟柏:勿用科技建巴別塔 善用科技榮神益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具有電腦工程師及傳道人雙職身份的陳啟柏傳道鼓勵教會善用科技遍傳福音(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宣教士最重要的技術,是效法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無論是在同文化、還是異文化的環境中,就是要把耶穌的愛活出來!」本身是基督燈台事工學院傳道及資深軟體工程師雙職身分的陳啟柏傳道,九月8日下午在浸信會懷恩堂第14屆差傳年會,以「新科技對職場和教會的挑戰」專講時,以創世記第十一章1-4節「人們示拿地平原建巴別塔」的故事表示,不同的世代都有不同的新科技,提醒眾教會和基督徒,不必把科技當洪水猛獸敬而遠之,但也不能把科技當偶像拜,我們了解及應用新科技,為的是遍傳福音「使地上萬族因信靠耶穌得福」,而不是為教會及自己建「塔頂通天的巴別塔」。

聖經裏就有當代科技

曾有某教會的執事質疑陳啟柏說:「聖經裏並沒有科技,你怎麼把科技和信仰扯在一起談?」也有教會傳道人聽到陳啟柏要談科技,就興沖沖地邀請陳啟柏「為教會架設一個網站!」陳啟柏傳道說,其實這些都是對「科技」的誤解。他舉創世記第十一章1-4節為例,這裏提到的「做磚,把磚燒透了,拿磚當石頭」以及「拿石漆當灰泥」,都是當時最新應用科技的建築工法,但當時的人們用最新科技建塔,是為著「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而不是傳揚主名,所以後面創世記十一章6-9節,就看到耶和華出面介入使得人們「停工,不造那城了」。

「不同的世代都有他們不同的新科技,每次突破性的發展都會對社會及信仰產生衝擊。」陳啟柏傳道指出,早在該隱的時代,人們就已經懂得建城,當游牧社會演變為農耕社會時,人類便有了固定的聚居點,起初是以原始泥石牆把聚居點圍起來,便成了城,後來隨著建築工法進步,人們要建巴別塔這樣的高塔,但建高塔的目的是監控城的內外,高可通天的巴別塔代表的是「想要操控天下的心志」,而這不是耶和華所喜悅的,所以祂出面來「管教」。

以古窺今,陳啟柏傳道提醒,21世紀的科技革命與以往相較來得更快且全面性,以往可能耗時數十年才能看到的改變,現在可能僅需幾年的時間、甚至更短,就像他念書的時候,用電腦畫一個圓球需要八小時,但現在用新科技畫一張人臉,卻僅需30分之一秒,而且這個人工智能及數碼化的科技發展及更新淘汰的速度,仍持續加速中,教會和基督徒無論是進到宣教傳福音的禾場與所在的職場,都無法自外於科技。但他以創世記十一章這個建巴別塔的故事提醒大家,科技當然可以對教會的增長以及社會的發展產生革命性的影響,但若不是「在神的手裏被應用」,那麼教會產生的影響力,不過是為自己在建巴別塔「傳揚我們的名」。

摩西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

陳啟柏傳道表示,聖經裏不是沒有新科技的記載,而是基督徒不能用現在21世紀的眼光去看聖經裏的新科技,而是要先把自己的思想放下,進入聖經的環境,就像摩西帶領原是游牧民族的以色列人,從已經進入較先進的農耕社會的埃及,受奴役及壓制的環境中出來,到了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建立了新的農耕社會。每個以色列民都有了自己的田地,田地耕作六年後,第七年要讓土地休養生息、恢復,這就是應用新科技,使國家、社會及百姓可以朝神所悅納的方向邁進,不是為自己建巴別塔,而是「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而蒙福」。

談到新科技在教會及職場的應用,陳啟柏傳道說,過去基督徒多半只能聽到自己教會或是本地牧師的講道內容,現在透過新科技的幫助,只要是可公開且已經po上社群網路或是影音平台的講道內容,無論是哪個國家、地區的牧師的講道,都是垂手可得。

陳啟柏傳道說,對於當代牧師及教會而言,對於建立網路社群的看重及應用程度,關乎這個教會及牧師的「牧區」的大小及延伸程度,本身是在香港出生的陳啟柏傳道提醒教會,現在的年輕人,生下來就處於科技時代的環境中,現在全球最大的交通公司Uber自己沒有「養」一台車子,最大的新聞內容供應平台facebook自己沒有養一位記者,他提醒教會,新科技對職場和教會的挑戰,一個是教會是否願意善用新科技成為宣教、傳福音以及興起職場信徒的平台;另一個就是,當教會了解且應用新科技,不能是為自己產生影響力去建造巴別塔,而是要高舉那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浸信會懷恩堂現在就在youtube推出「滁師陪你吃靈食」線上靈修,善用新科技希望為主得著萬民。教會主任牧師吳榮滁舉出埃及記十七章8-15節表示,約書亞和以色列軍隊打仗前線的勝負,取決於「山頂上的戰爭」,這場戰爭不只是約書亞和摩西的戰爭,更是神的戰爭。沒有神參與在其中,一切的苦勞都要成空。宣教的工作,不論我們是在前方或著是在山頂,我們都需同心合意,才能打一場屬靈的勝仗。

現場座無虛席

現場座無虛席



陳啟柏傳道和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牧師(右)合影(梁敬彥攝影)

陳啟柏傳道和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牧師(右)合影(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