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前途,別交在別人手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九月,對不少人來說,都是奇妙的季節!

開學了,所有的學生都升了一級,絕對是重大變化;所有的父母也跟著作出必要的調適。

畢業生到了這時候也該大勢底定,確定了新的方向;甚至連許多職場上班族也會在九月面對新局,因為暑期是人事變動的旺季(另一個旺季是過年後),所以塵埃落定後,也準備衝刺年底業績。

九月,往往是令人感慨的季節,看著身邊的人功成名就或是金榜題名;卻總有人懷才不遇或是命運坎坷。

前途,是九月的關鍵詞。

前途,別推給國家和世界局勢
基督徒總說把前途交給上帝;卻也要小心別掉入「推託」的陷阱!畢竟,上帝掌權不等於「飯來張口」,「前途」二個字,自己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

首先,前途,別推給國家。

如火如荼的世界盃籃球賽,備戰二年的中國隊輸給了風雨飄搖的委內瑞拉──被戲稱窮到連「繃帶都沒有」的國家。中國身為主辦國,不但長期備戰,而且抽到上上籤,幾乎是躺著進16強;卻栽在正在與通貨膨脹奮戰的委內瑞拉手裡─賽前該國主力球員還差點來不了。前途,還真不能全賴政局。

再說阿根廷,不久以前為了總統大選,股市一天居然跌掉40%,貨幣瘋狂貶值,國家定存飆到70%還是沒人敢定存,因為經濟崩盤上了國際頭條,這次同樣在大賽中表現優異。

縱使經濟動盪,阿根廷當地台灣長老教會卅多年來不但屹立不搖,中文學校還增長到三百多位學生,環境大局依然不是藉口。

台灣馬上要進行大選,政治的動盪不言可喻,說不影響人心是騙人的;但是,所有的年輕人別把政局當作前途不確定的藉口。

前途,也別推給國際局勢。

中美貿易戰讓全球經濟拉警報,每天新聞上上下下,貌似要和卻又再戰,來來回回好幾回合了,搞得企業人仰馬翻,讓人有生不逢時之嘆,顯得有志難伸。但亂世出英雄卻是不變的定律,每次的經濟變局幾乎都是財富重分配的契機,如此而已,這樣的戲碼已經在歷史上演無數次,所以也不能拿來說嘴。

前途,最不能推給父母。

每逢新鮮人就業季節,總會赤裸裸上演「富二代」肥皂劇。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永遠有無數的機會等待他們,對應著許多求助無門的清寒子弟;但這也沒什麼好說,只是「富不過三代」的正常循環而已。

這些道理誰都懂;但是在貧富懸殊的這個世代,看看身邊人事物,還是不免質疑起「命運」的作用。

事實上,台灣從來不缺逆流而上的孩子,只是總被政論與社會新聞淹沒。在俄羅斯剛結束的國際技能競賽中,台灣在青年組拿下五金五銀五銅與23優勝的佳績,在63國排名第四,只要多出現這類新聞,我們的青年會更有信心。

身為基督徒,「倚靠上帝」四個字從來就不是怠惰的理由,整本聖經的人物都在表現不屈不撓的精神去為自己的前途打拼:約瑟冤枉被關在監牢從未氣餒,但以理無故家破人亡也毫不喪志,以色列亡國期間的所有先知都在鼓勵百姓為前途奮鬥,甚至希特勒大屠殺,都阻止不了以色列人重回耶路撒冷的千年志向。

前途為不放棄的人敞開
機會,永遠為準備好的人預備。前途,永遠為不放棄的人敞開。

不看環境,不看別人,只專注於自己的使命。

前途,別交在別人手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