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花蓮美浸歡慶原住民豐年節】祖靈崇拜文化 轉化為敬拜上帝盛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原住民弟兄姊妹跳舞歡慶豐年節。(圖/花蓮美崙浸信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當優美的歌聲不斷響起,各部落原住民擊鼓跳舞歡慶豐年,向上帝獻上無限的感恩!」花蓮美崙浸信會於九月8日主日下午在教會前廣場盛大舉辦「原住民豐年節活動」。今年主題為「孩子回家」,除了邀請各地分堂家人回母堂團聚之外,也邀請各部落原民弟兄姊妹一起回到神的家中。

活動中,來自各族群弟兄姊妹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盛裝出席,輪番接力上台帶來一連串精彩的活動節目,包括大會迎賓舞、敬拜讚美、耆老祝福、合唱團獻詩、大地遊戲、舞蹈表演、樂器演奏、樂團演唱及信息短講等,現場充滿歡樂溫馨的氛圍,許多人攜家帶眷前來同樂,約有600人參加。傍晚時分,教會席開50桌預備豐盛的原住民風味餐宴請所有與會者,享受闔家團圓的美好時光。

花蓮美崙浸信會舉辦原住民豐年節,原住民弟兄姊妹一同唱詩敬拜。

花蓮美崙浸信會舉辦原住民豐年節,原住民弟兄姊妹一同唱詩敬拜。



從祖靈崇拜到敬拜上帝
身為原民女婿的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受訪表示,每年七月至九月期間,花蓮原住民都會舉辦豐年祭慶典,也是部落中最盛大的活動。為了關心這些原住民弟兄姊妹,教會於七年前首次發起「原住民豐年節」,邀請各部落家人及族人來到教會一同歡慶豐年,並傳遞上帝是賞賜我們豐收與祝福的神。舉辦至今,這個節慶活動不僅是原住民的豐年節,更是全教會、全社區的豐年節;就連教會鄰近的里長、里民及社區民眾也會一起參與,一同感受豐年節歡樂氣氛,也有機會認識教會。

「無論是哪一個族群,每個人都要學習感恩,感謝上帝賜予豐盛恩典!」蔡牧師也提到,原住民豐年祭傳統源自於祖靈崇拜文化,教會藉著舉辦豐年節活動,將信仰真理結合原住民文化,把具有祖靈文化的豐年祭,轉化為敬拜上帝的豐年節。因為上帝是賜予我們經歷五穀豐收的神!感恩的是,今年部落耆老羅金治夫婦於8日主日上午,在教會義賣原住民手作麻糬和糯米糰,並將所得收入全數奉獻作為建堂使用,以行動獻上對上帝的感恩。

原住民兒童青少年舞蹈表演

原住民兒童青少年舞蹈表演



原住民姊妹們一起跳舞歡慶豐年節

原住民姊妹們一起跳舞歡慶豐年節



原住民青年舞蹈表演

原住民青年舞蹈表演



回家回到天父的懷抱
「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信息短講時,蔡志堅牧師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表示,上帝是慈愛的天父,祂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永遠等候我們每個人回家。他邀請弟兄姊妹及未信親友們一起回到天父的家,回到天父的懷抱!「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接著,蔡牧師也引用申命記十一章11-15節提到,上帝是使我們豐收的神,除了生活所需被祝福之外,要聽從遵行上帝的話語,並且要盡心、盡性事奉神。最後,蔡牧師也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勉勵大家:「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教會辦桌招待原住民風味餐

教會辦桌招待原住民風味餐



蕭平牧師夫婦(左)與蔡志堅牧師夫婦(右)。

蕭平牧師夫婦(左)與蔡志堅牧師夫婦(右)。



各族群在主裡成為一家人
蔡牧師表示,今年原住民豐年節,聚集來自不同族群弟兄姊妹一同敬拜上帝,包括原住民(阿美、排灣、太魯閣、泰雅、卑南、布農、撒奇萊雅、賽德克、平埔)和外省人等,還有來台灣讀書的國際學生(南非、馬拉威、印度、印尼)。花蓮美崙浸信會是一個多族群組成的教會,其中原住民比例約佔20%,每年舉辦原住民豐年節活動,不僅可以增加群原住民弟兄姊妹的凝聚力,也增進不同族群之間的認識、接納與包容,經歷在主裡成為一家人,彼此在愛裡合一,盼望看見萬國、萬邦、萬族一起敬拜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