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第57屆十大傑出青年得獎名單公佈】基督徒王亭潔 莊懷佳 周天成獲獎 榮耀歸於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第57屆十大青年獲獎人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及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總會長林恩億(左5)合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第57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今天(九月11日)在立法院由十傑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十傑主辦單位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總會長林恩億共同舉辦記者會公佈當選十傑;其中,「醫學研究類」獲獎者莊懷佳、「社會服務類」獲獎的王亭潔,以及「體育技藝類」獲獎者周天成,都是基督徒,他們都公開在眾人面前,高舉主名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蘇嘉全院長公佈10傑名單 左為林恩億總會長

蘇嘉全院長公佈10傑名單 左為林恩億總會長



十傑不單專業卓越 更重視品德

歷年獲獎的十傑,具基督徒身分者,包括2005年的陽光小雨團員劉麗紅、2010年的盧彥勳,近三年則分別有2016年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暨夢想之家創辦人廖文華、2017年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及2018年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

林恩億說,從1963年起舉辦的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是表彰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年齡從22歲至40歲,在工作領域上有卓越表現,且對社會做出貢獻的現代青年典範,且首重十傑當選人的品德表現。因為人格是世界上最大的寶藏,不單是要是工作和事業的成功者,更要是家庭及社會的模範。而包括今年在內,已經有近570人獲獎,今年的十傑獲獎者,是從台灣各界推薦的206人中脫穎而出,在職場專業及品格表現,都是一時之選,實至名歸。

蘇嘉全院長則在公佈十傑名單時,詼諧地跟大家「掛保證」說:「十傑的得獎人都已經通過法務部的認證,沒有前科及犯罪紀錄」。蘇院長也強調,十傑當選人不但在專業領域成就傑出,且具有良好品德,這樣才能「生命影響生命」。

王亭潔:主恩讓我跨障恩典滿滿

在花蓮美崙浸信會聚會的王亭潔,現在是生命教育講師及門諾醫院音樂志工。她自幼就被確診因為右腦枕部萎縮以及左腦枕部代償性肥大,不但影響手眼的協調性,對於語言和字彙的理解及長期記憶都很弱,5歲前連說話及走路都有困難;但在領取十傑獎項時,王亭潔奮力地跟大家說:「感謝上帝,因為祂的慈愛與恩典,我才能成為現在的自己」。

王亭潔姊妹分享

王亭潔姊妹分享



王亭潔與爸爸媽媽及哥哥合影

王亭潔與爸爸媽媽及哥哥合影



王亭潔說,她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原本連說話都有困難,謝謝爸爸媽媽及家人不放棄她,不僅讓她可以學鋼琴及游泳來復健,增進手指肌肉力量及手眼協調性,游泳也讓她增進天生較弱的免疫力和肌力。她也感謝媽媽帶她到教會認識耶穌,感謝上帝讓她在參與教會唱詩歌,擔任門諾醫院音樂志工,以及到中小學分享自己「靠主得勝」的生命歷程,讓學生發現上帝放在她身上獨特及尊貴的價值。她也感謝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頒給她這個獎,並謝謝家人及每個幫助過她的人,最後她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音樂不但鼓舞療癒了亭潔不向先天的障礙低頭,感謝主,亭潔現在還成為祝福的出口,這是要向上帝大大張口感恩的。」王亭潔的爸爸及哥哥都出席記者會分享這份喜悅。亭潔的媽媽吳素秋姊妹受訪時感謝上帝。原本她讓亭潔學鋼琴,只是希望亭潔有活下去的機會,但神保守亭潔不但存留生命氣息,現在還能用音樂撫慰那些身心靈在苦難中的人,這個神「化妝的祝福」是對亭潔及她們全家極大的恩典。

莊懷佳: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我要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十傑「醫學研究類」獲獎者莊懷佳姊妹在得獎致詞時,跟眾人分享她的信仰見證。在竹北勝利堂聚會的莊懷佳,高中念的是高雄女中,大學及研究所都是念台灣大學。莊懷佳的父親在她14歲時就罹患罕見的壺腹癌,這也讓莊懷佳決定後來攻讀台大醫學院病理研究所。經過持續研究文獻,她了解到持續性質的慢性發炎,可能會引發癌症的生成。莊懷佳說,由於她對免疫發炎反應產生興趣,益發深感免疫學精細調控的重要。

莊懷佳姊妹分享

莊懷佳姊妹分享



莊懷佳在發表得獎感言時特別提醒大家,在台灣歷年的十大死因中,除了意外導致死亡之外,都跟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引起慢性發炎有關。她說,癌症會導致死亡,但需要終身服藥的自體免疫疾病,在醫學上被稱為「不會死的癌症」。例如「肥胖」是引起身體慢性發炎及糖尿病的主因,但亞洲盛行非肥胖的糖尿病,大家仍要非常小心。對於科學研究者來說,信仰幫助心靈平靜安穩,透過醫學研究成果,可以提供國人更佳的醫療策略、造福國人。

周天成:神幫助我成為現在的自己

「十大傑出青年,是神幫助我,成為現在的我,榮耀歸給神。」周天成在發表十傑獲獎感言時,公開跟眾人提到他2013年在物理治療師高敏珊的帶領下受洗歸主的經過。周天成說,他20歲時就拿過全國冠軍,也曾經是個很驕傲的人,但在受洗後,他不是沒有遇到過挫折及榮耀時刻,但他學習謙卑,無論是場上、場下都是要把態度拿出來。明年2020年東京奧運拿到金牌固然很重要,但他同樣看重回饋社會及對國家做出貢獻;他在高山低谷都會禱告求神開路,未來他也會持續前進,不會在原地踏步『榮耀歸給台灣、歸給神』。

周天成弟兄分享

周天成弟兄分享



中華民國第57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其餘獲獎人包括:科技及技術研究發展類曹譽鐘、基層勞教類楊弘意、企業、創意及經濟發展類張賀森、文化及藝術類簡珮如、公共行政類林政榮、農漁環保類吳季衡、兒童性別及人權關懷類劉柏君,以及華裔青年特別獎吳季剛。

蘇嘉全院長頒證給王亭潔

蘇嘉全院長頒證給王亭潔



蘇嘉全院長頒證給莊懷佳

蘇嘉全院長頒證給莊懷佳



蘇嘉全院長頒證給周天成

蘇嘉全院長頒證給周天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