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英雄出少年:但以理的三個朋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Shadrach, Meshach, and Abednego in the fiery furnace, protected, by an angel by John Hardman Powell (1827–1895)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但以理書三章 俗語說,時勢造英雄。巴比倫帝國打敗猶大,俘虜了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他們卻在外邦的朝廷中,沒有離棄上帝,反倒活出信仰的真義,令人不得不...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但以理書三章

俗語說,時勢造英雄。巴比倫帝國打敗猶大,俘虜了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他們卻在外邦的朝廷中,沒有離棄上帝,反倒活出信仰的真義,令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稱讚。

話說好大喜功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少年但以理口中得到所做異夢的詳解,知道自己是夢中所見之像預表的金頭,享尊榮、掌管一切,之後便下令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位於巴比倫城東南部約10公里),為自己造了一個高六十肘(約27公尺)、寬六肘(約2.7公尺)的金像,紀念自己的功績。

尼布甲尼撒王並不以此為滿足,他還下令官員要向金像俯伏敬拜並訂出罰則,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4-6節)。

不因逼迫跪拜金像
在古時專制帝王的時代,不容許與帝王的意見相左,否則就要賠上自己的性命。在「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信仰考驗下,上帝的子民要生存談何容易!果不其然,危險迅速臨到了。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啊,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12節)

尼布甲尼撒王聽見有人不遵行他的聖旨,膽敢挑戰他的權威,就怒不可遏。令人即刻將三個現行犯帶到面前,他要親自審問。

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14-15節)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正面對生死存亡之際,是要持守對上帝的信仰,還是順服王的吩咐呢?值此之際,俯伏敬拜金像與被扔在烈火的窯中,何者容易呢?

但他們信靠上帝,面對困難的抉擇,不計生命代價,做出榮耀上帝的抉擇。他們相信上帝能救他們脫離王的手;即或不然,他們也絕不作出違背信仰的決定,絕不事奉王的神,也不敬拜王所立的金像。 (16-18節)

他們三位的回答,大大地惹惱了尼布甲尼撒王。尼布甲尼撒此時的憤怒達到了極點,他絕不容許有人挑戰他的權威。於是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20、22節)。

上帝在危難中即時搭救
可想而知,這三人命在旦夕,情況非常危急。但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了!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25-27節)

上帝伸出大能的手,施行奇妙的神蹟拯救祂的三個僕人,他們不但毫髮無傷,而且王和在場的官員也成了這場神蹟的見證人。事後,尼布甲尼撒王不但尊崇上帝,還降旨禁止任何人謗讟上帝,違者處以極行並高升這三人職位(28-30節)。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為我們展現出信心英雄的榜樣。真正的英雄不是靠勇力自誇,而是在困難之際信靠上帝,不計生命代價做出榮耀上帝的決定。

經上記著說:「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九章23-24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