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香港教會三大宗派領袖見特首 表達四訴求籲港警勿濫用武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面的香港教會三宗派代表合影。(圖/香港浸信會聯會網站)
【記者李容珍台北—香港連線報導】自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修例草案後,社會爭議仍然不斷,年輕人繼續透過各種行動表達訴求。香港播道會、宣道會和浸信會等三大宗派15位牧者和信徒領袖,於九月10日週二下午在政府總部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表達對香港局勢動盪不安感到擔憂和心聲,並提出四點建言:非暴力原則、勸籲雙方克制、追求真相、愛護年輕人,也希望社會儘快回歸平靜,市民生活平安。

特首聽取意見 未做任何承諾

特首林鄭月娥在現場沒有做太多的回應,也沒有具體向牧者們許下任何行動的承諾,但希望牧者們能體諒施政上的困難,她也希望與年輕人會面。整場會議歷時一個半小時,會面結束時,牧者們特別為特首和眾官員禱告,求神施恩給他們,能以愛民、愛香港、愛年輕人的心,帶領香港度過這場風浪。

這次的會面源於九月4日舉行三宗會長、總幹事定期舉辦的會議上,有並非三宗背景的全國政協委員、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前基督教界選委容永祺出席,並在他安排下,促成這次三宗領袖在10日下午與林鄭月娥的會面。

參與會面的政府代表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數位政務官與特首辦祕書。而參與出席的三宗代表分別有浸信會的羅慶才牧師、陳培輝牧師、林海盛牧師、張金城執事與葉約但牧師;宣道會的簡耀堂牧師、王礽福社長、湯頌年牧師與蔡少琪牧師;以及播道會的郭文池牧師、何志滌牧師、莫樹堅牧師、羅錫堅牧師、林誠信牧師與胡劍江弟兄,其中胡劍江亦為全國政協委員,加上容永祺夫妻。

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受訪時指出,原本安排見面主要目的是讓特首能聽取香港三個宗派教會的意見,而多位牧者在現場表達的重點,多在於香港警察在執法上過度使用武力,尤其是有些年輕人在完全沒有反抗之下,仍然被警察凶狠地打傷,讓他們受很大的傷害。希望透過特首的影響力,未來能改變此現象,警察與社會的衝突不致於這麼激烈。特首對此回應,她也很愛年輕人,不希望他們受傷。

從屬靈角度發聲 會面有其必要

羅牧師提到,由於鄭林月娥本身是天主教信徒,做為基督教團體,希望從教會的角度和她對話,讓她聽到另外的聲音。而且在場官員有些也是基督徒,也希望他們在政府裡能發揮影響力,整個局勢能朝較溫和的方向發展去行。

他也坦言,對這次的閉門會議,有些人不認同,甚至有負面的看法,不相信會有好的結果;他認為,可能因為對外發表的簡報用詞過於「溫和」,很多人也不知道他們見特首。對於這些反應結果,他本身也有預期,是「不討好的」;但他指出,這次的會面仍有其必要性,尤其能從屬靈的角度表達意見,這是特首一般時候聽不到的。另也表達對她的關心,相信她承受的壓力是難以想像,也希望從同理她的角度,讓她也能改變做法。

三宗共同發表「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內容如下: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85:10)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三宗(浸信會、播道會、宣道會)共十五牧者和信徒領袖在容永祺弟兄的幫忙安排下,於2019年9月10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特首會面,向特首分享我們對香港局勢的擔憂和心聲。我們感謝特首在百忙中抽空與我們有真誠的交流。在交流中,特首多次表達對年輕人的關心。

在會面結束時,我們特別為特首和眾官員禱告,求神施恩給他們,能以愛民、愛香港、愛年輕人的心,帶領香港渡過這場風浪。

四點心聲 非暴力、愛護年輕人

在會面中,我們提出四點心聲:

1.非暴力原則:教會應持守非暴力原則,並呼籲更多基督徒能在這艱難的時局,努力作和平之子。

2.勸籲雙方克制:對現時警方與示威者之間出現的暴力循環感到憂慮和傷心。我們勸籲雙方克制,既鼓勵示威者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也鼓勵警方不要濫用武力,引起更多的民怨。

3.追求真相:教會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真相的群體,要求政府徹查721元朗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還原真相。

4.愛護年輕人: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與盼望。我們懇請政府愛惜年輕人,不要傷害他們的身心靈,並更主動向年輕人釋出善意。

求神施恩給官員、執法者和各階層的市民,讓眾人都能多走一步,積極同心作和平之子,讓紛爭能化解,讓香港有光明的明天。

出席的三宗代表名單:
香港浸信會聯會代表:羅慶才牧師、陳培輝牧師、林海盛牧師、張金城執事、葉約但牧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代表:郭文池牧師、何志滌牧師、莫樹堅牧師、羅錫堅牧師、林誠信牧師、胡劍江弟兄;宣道會香港區聯會代表:簡耀堂牧師、王礽福社長、湯頌年牧師、蔡少琪牧師。

27人公開信 籲制止警方不必要武力

另外有牧師、前問責官員、學者等廿七人,於九月10日向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發公開信,要求嚴肅制止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武力,並積極回應主流民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們亦呼籲示威者和平克制地表達訴求,停止對公共建設造成破壞。

這封公開信包括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香港總商會行政總裁袁莎妮、前勞福局局長蕭偉強、前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社聯前行政總裁方敏生、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和香港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等27人共同簽署。

在這封「制止警察過份武力執法 示威回歸有理有節」公開信中提到,鑑於警方目前在執行「止暴制亂」的政策時,頻頻出現不必要的武力(尤其在涉嫌犯事者不作反抗或失去反抗能力時以警棍痛毆,或噴射胡椒噴劑),造成嚴重人身傷害,令人痛心。痛者不單在受侵害的市民,苦果亦會是警隊承受。

信中也對於近日的示威活動趨向暴力,部分出現投擲汽油彈,縱火等危險行徑,以及不必要地肆意破壞,例如干擾機場和鐵路運作,搗毁鐵路車站設施。這些破壞行為,妨礙旅客出入境,又干擾市民日常生活,令社會漸漸失去安寧,惹來市民反感。

他們認為,警方制止和拘捕違法人士本是維持治安之舉。然而,警方手段必須符合執法目的,運用武力也得相應。況且,犯事者絕大部份不是十惡不赦的兇徒悍匪,香港警察是久經訓練的紀律部隊,應能分辨地執法;即使受挑釁時,亦應能保持克制和專業,懂得並有能力控制個人情緒,在合乎法規下,盡其除暴安良的責任。

他們懇請行政長官、局長和處長正視問題,馬上嚴肅制止執法人員使用不必要的武力;釋出善意,讓社會可冷靜下來,開展回應市民訴求的對話。他們也一再呼籲請願及示威的市民,和平克制地表達訴求,停止對公共建設造成破壞,停止在公眾地方放火、停止挑釁行為,避免對社會、他人和自己造成損害。

不論示威者或警隊,過份使用暴力,均不可能達致所期望的目的,倒適得其反,令親者痛,仇者快。為釋除民眾不平,他們亦懇請政府盡快徹查七月21日元朗事件,把犯事者繩之於法。另外,亦應把八月31日太子站衝突事件完整地公開交待,秉公查辦。透過調查過去一段時間的衝突由來和過程,尋找真相,在共同認識的真相基礎上,吸收經驗和教訓,修補各方關係,走向和解,讓香港重新出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